Omicron只花兩週就成美國主流病毒株 春節後台灣有機會降級嗎?專家這樣看

新冠疫情

全球新冠疫情延燒,Omicron也逐漸成為許多國家的主要流行變異株,Omicron病毒只花了兩個星期就成了美國的主流病毒株,且到了年底,美國各地開始慶祝耶誕和跨年,這幾天也出現排隊檢測的人潮。

美國總統拜登也開始提出擴大接種與篩檢站、提供5億劑免費快篩等計畫,試圖減緩病毒持續擴散。拜登也表示將提供5.8億美元,給WHO等7個國際組織,協助全球加速終結疫情。至於耶誕節、跨年是否會封城,拜登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除了美國,在Omicron變異株蔓延全球之際,以色列政府也宣布,將為60歲以上人口與醫護人員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為民眾施打4劑疫苗的國家。

針對以色列將打第4劑疫苗是否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台灣近來幾例Omicron平均在打完疫苗後5個月後確診,台灣需要有新的防疫措施因應?以及春節後國內疫情是否有機會降級?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一一說明。

Omicron沒那麼可怕!專家:仍要打疫苗避免醫療體系崩潰

施信如先表示,Omicron變成主要流行株已經是確定的事了,「因為它的傳染力真的滿強,至於症狀有沒有減輕,看起來很多跡象顯示是有的,但比較確切的科學性論文還沒有出來。」

不過施信如也提到,因為還不知道Omicron大流行之後有些地區,重症、死亡率下降,是因為疫苗施打的關係,還是病毒本身變弱,「所以有一個數據很重要,就是看沒有打過疫苗的人,他們得到Omicron之後的住院率跟致死率是不是比本來的變種病毒株,或是最早的武漢株來得低,這是有可能的,若是這樣對我們人類來講是一個好消息,就是一個比較弱的病毒株,變成普通感冒化,本來人類就有很多冠狀病毒的感染。」

但她強調,在這些數據資料還不是很確定之前,還是小心防範,「因為沒有打疫苗的人若感染人數變多,住院人數、死亡人數勢必會增加,尤其是住院人數變多,醫療量能在全球都是有限的,會讓本來可能不是太嚴重的病,加上患者本身若有一些潛在的疾病,會讓本來的疾病更嚴重。」

施信如提到,因為要隔離、醫治,整體醫療量能很容易不夠,「本來可以醫好的病有可能就錯失機會,這是大家要比較注意的,而不是病毒本身有這麼可怕。」

專家表示雖然感染Omicron變重症死亡的比例可能不高,但仍呼籲民眾要打疫苗避免醫療體系崩潰。(攝影/趙世勳)

以色列將打第4劑疫苗...台灣應跟進嗎?

再來是疫苗,施信如提到,當抗體越高的時候,免於感染或重症的機率也會比較高,當然也有些案例是打了疫苗後遇到病毒,抗體自然而然就會起來。

施信如也表示,比較早打疫苗的人染疫機率會比較高,至於是否會轉為重症無法得知,「因為大家都有經歷過感冒發燒不舒服自己就會好的情況,如果是比較後來打疫苗,抗體目前還比較高,症狀一定比較輕微,或是無症狀感染。」

針對以色列開始打第4劑疫苗,施信如認為是因以色列疫苗開始打的很早,「他們突破性感染一定很多,所以現在就要打第4劑,但台灣不一定要馬上跟進,因為我們有些人到最近才打完第2劑,也才剛開放第3劑,我們的抗體量是夠的,要煩惱的是5個月、6個月後還有這個病毒,或是有新的病毒該怎麼辦?但對現在對我們來說還好。」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22日記者會中表示,明後年已跟莫德納簽約3,500萬劑、500萬AZ,BNT則是還在洽談中,但數量都超過第3劑和第4劑的預估量。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AZ+mRNA」的第三劑該怎麼打? 哪個組合疫苗產生的抗體最高?

春節後國內疫情有機會降級嗎?

至於春節後國內疫情有機會降級嗎?

施信如強調,還是要看全球局勢,「我們也知道境外移入是突破性感染,很多人在國外感染或是回來後發病,但目前感覺Omicron的發病比較快,所以我覺得7+7是可以的,但自己也要想到要保護周圍的人,最後7天真的不要到處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春節過後若沒有疫情,加上疫苗接種程度提升的話有望降級,但目前75歲以上接種情形還不是很理想。因國內第1劑新冠疫苗施打率一直未能突破8成,指揮中心也宣布台北車站接種站繼續開放到12月29日。 

莊人祥也表示,由於Omicron病毒持續肆虐歐美及世界各國,春節後是否降級還要視國際疫情而,且之後可能要完成第3劑疫苗才算是完整接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但仍要在平常生活中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盡快施打疫苗,一起防疫度過歲末年終、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