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雞年底掛牌潮》 力智、瑞鼎漲幅驚人 抽中爽賺25萬年終紅包

股市投資

電動車電池供應鏈23日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其中新普子公司AES-KY股價更是直奔漲停,AES今年3月下旬以每股168元掛牌上市後,隨即躋身千金股行列,今天股價更創下1760元新高,氣勢銳不可擋。

AES-KY、采鈺都是小金雞代表

今年IPO市場相當熱絡,更有不少公司孵育小金雞有成,例如4月才登錄興櫃的采鈺,一天後就坐上當時的興櫃股王寶座,台積電光環加持當然是一個關鍵,自台積電股價衝上600元,市值來到15兆元,成為台股護國神山後,凡是被冠上台積電供應鏈的公司,全都成為飆股。等待10年才孵出的小金雞采鈺,自然行情火燙。

母以子貴,歐買尬旗下有興櫃股王綠界

母以子貴的現象也不少,台灣第三方支付霸主綠界科技股價在今年迅速飆升,成為興櫃第一檔突破1000元大關的公司,目前仍是興櫃股王。日前櫃買中心通過綠界申請上櫃案,就讓母公司歐買尬股價持續大漲,威力不小。

時序來到年底,小金雞行情似乎愈燒愈旺。兩家最受矚目的公司就是華碩旗下小金雞、電源管理IC大廠,以及友達集團小金雞、驅動IC大廠瑞鼎。這兩家公司股價在今年也呈現井噴式飆漲,力智自150元低點一口氣來到841元,漲幅高達461%,瑞鼎自140.5元漲到580元,漲幅也達313%,相當驚人。

力智將在明年1/13 掛牌上市,並自23日起至27日競價拍賣,張數達5076 張,競拍底價為507.76 元。公開申購則預計明年1/3開始,暫定承銷價約589元,以23日興櫃收盤價841元估算,只要在公開申購抽中1張,就可現賺25萬。

重頭戲力智、瑞鼎明年1月掛牌

力智為少數同時具備電源管理 IC 與功率元件(MOSFET)兩項關鍵技術的 IC 設計公司,產品整合較同業更具優勢,也推出特有整合型產品 SPS(Smart Power Stage),主要應用在網通、伺服器、5G 基站、HPC 等領域。力智也是繼聯發科旗下立錡外,國內唯二通過 CPU、GPU 核心供電認證的公司,產品獲輝達、超微及英特爾等國際大廠認證。

瑞鼎預計在27日至29日進行公開申購,目前暫定承銷價308元,若以今天興櫃行情約580元計算,抽中1張也能賺27萬,若抽中了堪稱是年終大紅包。

瑞鼎號稱是最晚掛牌的IC設計公司,由於當初瑞鼎被賦予建立友達自有供應鏈的任務,也因此讓瑞鼎來自友達的營收比重偏高,因此成為少數營收已破百億元,但還在興櫃交易的大型IC設計公司。目前來自友達營收已大降至3成,也因此擺脫業務太過集中、無法掛牌的限制。

瑞鼎預計於明年1月上旬掛牌上市,受惠面板產業景氣熱絡,瑞鼎也創下成立18年來最佳獲利成績,今年前3季營收181.74億元,年增78.7%,毛利率41.8%,年增17.2%,營業淨利36.8億元,年增 552%,EPS 46.95元,都寫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