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避免呼吸道疾病上身?胸腔科醫師完整解析

醫療保健

台灣氣候四季如春,在濕度較高的影響下,慢性過敏其實是許多人的共同問題。溫度的變化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的黏膜變化,導致鼻腔的空間改變,影響到呼吸道調溫調濕以及過濾雜質的關鍵功能,更進一步引起下呼吸道的功能障礙。所以冬季的氣道保養必須要儘早開始,同時從細節做起,才能改善以及維持呼吸道健康,避免胸痛,胸悶以及咳嗽的困擾。

大致而言,冬季氣道保養會需要面對以下幾個變化的威脅。

一、溫度差異

由於東北季風影響,立冬之後日夜溫差大。由於夜間低溫的影響,會加重上呼吸道負擔,許多人在夜間會有鼻塞的感覺,進而造成潛意識的張嘴呼吸,使得一些睡眠呼吸障礙的族群症狀加重,影響到氣管及進一步自律神經的相關症狀出現。

二、濕度差異

冬天因時節不同,可能陰雨綿綿導致室內濕度上升,加重過敏原問題,或是一段時間沒有下雨,低濕環境導致呼吸道黏膜受損,都造成呼吸道保護功能下降。

三、空氣汙染

冬天的空氣汙染可以區分成由東北季風帶入的霧霾影響,或是臺灣本土由於工廠或河床風沙所引起的室外空氣污染,或是由於冬天窗戶關閉,細懸浮微粒增加,空氣不流通,室內空氣汙染造成呼吸道負擔。

四、病毒盛行率上升

往年因冬季氣溫及濕度特性影響,呼吸道表面溫度下降,會導致氣道對抗病毒能力下降,使得流感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相關病毒複製能力增強,引起各種不同呼吸道感染。更可怕的是,病毒破壞呼吸道黏膜,造成細菌同時感染機率增加,都使得有呼吸道問題的病患冬季反覆發作,導致急診或住院就醫。

要對抗這些呼吸道的潛在威脅,在冬天透過以下細節的調整,可以降低季節性的氣道影響。

一、溫差方面

冬季早晚外出時應注意呼吸道保溫,配戴口罩維持氣道溫溼度,並搭配合適抗過敏藥物提升上呼吸道功能,降低下呼吸道負擔。如果因氣候問題室內使用暖氣時,應避免戶內外溫差過大,降低氣管適應溫差能力。

二、濕度方面

濕度過高會造成室內塵蹣及黴菌等滋生所造成的呼吸道過敏症狀,適度使用除濕機可以改善濕度高造成的相關問題。然而室內溼度盡量設定於合理濕度,避免氣道過乾造成損傷。

三、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危害時刻存在,面對室外空氣汙染應配戴口罩降低空氣汙染對氣道影響,同時評估合適的交通工具,減少汽柴油燃燒所引起的呼吸道危害。對於室內空氣汙染,則建議使用空氣濾清器,或是善用室內外過濾性對流,降低室內懸浮微粒,由於台灣室外普遍存在霧霾問題,開窗並非最佳選擇,反而會導致室內溫度下降較快,導致呼吸道症狀出現。

四、病毒潛在威脅

冬天由於氣道保護功能下降,以及病毒複製速度較快,相形增加呼吸道病毒對高風險族群的影響。這兩年除流感病毒外,新冠病毒的盛行都使得潛在流行不可避免。要降低呼吸道病毒的影響,高風險族群應預先施打流感疫苗,而新冠病毒疫苗更應考慮全民施打,產生群體免疫,降低流行風險。同時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對於有持續呼吸道症狀時,應盡早就醫,適度使用呼吸道保養藥物,以降低病毒相對威脅。

呼吸道的調控會與維持身體中心溫溼度的恆定有關,除了讓氣管的健康得以維持外,其實也可以讓氣候對心血管的影響下降,同時改善自律神經機能。透過對氣道問題的瞭解與克服,改善潛在的健康威脅,相信大家可以維持身體的機能平衡,享有一個沒有感冒和咳嗽的靜謐冬天。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事業發展部主任 周百謙,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