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新北耶誕城衝出50億商機 蜂擁人潮讓在地板橋人「很厭世」

產業脈動

被外媒譽為「地表最大戶外慶典」的新北歡樂耶誕城,展開為期31天的樂高主題戶外大型嘉年華會,去年即使因疫情提前3天關城,累積參觀人潮突破666萬人次,成為歷年來最高,帶動周邊經濟效益逾53億元,觀光局則有信心地說,今年雖然時間縮短但精采程度更勝以往,有信心衝出50億元以上商機。

新北是歡樂耶誕城邁入第11年,堪稱全台歲末年終「最強吸客機」,展期期間來自國內外的旅客不斷,周邊飯店訂房量越靠近開城日急遽減少,百貨公司、商店街及小吃店人潮絡繹不絕,可說是城市行銷的最佳典範。

不過也有在地板橋人紛紛哀怨,新北耶誕城長年開幕以來,雖然吸引龐大的商機,但是假日的人潮壅擠造成交通問題,演唱會的噪音「根本長年惡夢」。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大賣場施打疫苗開跑 遠百、全聯、家樂福來店禮不手軟

由於光廊區相當經典,幾乎是大家每年耶誕城必拍景點,因此吸引不少情侶爭相駐足自拍。(攝影/趙世勳)

邊境持續管制,耶誕城商圈依賴國旅人潮衝業績...

據了解,去年(2020年)因為疫情來台國際觀光大幅下降,而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0年1月至10月僅剩133.4萬人次,相較前一年同期流失逾86%的旅客,創下40年來最差的紀錄。

新北市則嘗試透過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擴大試辦,去年首度與「華特迪士尼」合作來提振民眾信心、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參與,不畏衝擊逆勢成長,並刺激地區消費活動及加速地區經濟復甦,在48天的展期內,參觀人潮依舊超越2019年,創下10年來新高。

近日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新北耶誕城呼籲民眾遵守防疫政策。(攝影/趙世勳)

而觀光局指出,今年的耶誕城經濟效益若以過往人均消費約800元,以及去年參觀人次做基礎計算,去年整體經濟效益逾53億元,市府有信心在同等情況下,今年也能有效帶動周邊經濟效益。

周邊飯店業績明顯成長,湧入電話訂房量大增,近幾週引大量國旅人潮居住,未料在地板橋人卻是「厭世」看待每年的聖誕佳節。

而有板橋居民指出,因為新北耶誕城的關係,車站附近的Ubike站全暫停使用,導致他只能步行,且每年這個時候就會有不少網美及情侶擠爆站前廣場,「沒有人潮就沒有攤販及業配,沒有賺錢就沒有這個活動」。

除了廣場中央巨大的「樂高耶誕老人」,還有快閃店搭上耶誕觀光人潮搶商機。(攝影/趙世勳)

Omicron疫情潮正來襲,歐美與台灣成兩樣情

相比台灣,在歐美方面疫情在耶誕前夕大爆發,民眾面臨新冠疫情的威脅下,連續第二年度過「焦慮耶誕節」。

即將到來的耶誕假期,但美國確診病例激增,美國公衛官員已警告,醫院正苦於收容感染Delta變異株的確診病例,若Omicron變異株導致住院人數暴增,再加上流感季節已屆,醫療體系可能超出負荷。

攤販於新北耶誕城兜售應景周邊商品吸引消費人潮。(攝影/趙世勳)

在近日歐洲,英國和丹麥的Omicron確診數以每天倍增的速度激增。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超過上萬例再創新高,當地官員警告,醫院收治人數可能很快達到紀錄新高。丹麥和挪威已頒布夜生活禁令。法國已關閉全國夜店,18日起將限制來自英國的旅客入境。諸多歐洲國家也因為變種病毒的攪局,被迫臨時取消耶誕派對。

台灣方面則呈現兩樣情,今年更攜手丹麥樂高公司,以其旗下的樂高樂園為概念,打造出令人驚喜與歡樂的耶誕樂高世界,在疫情下的耶誕城發揮大型活動驚人傳播效益,活動期間為地方帶來數百萬人潮及觀光商機,將觀光效益最大化,令國外媒體稱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