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 胞妹朴槿姈也要參選南韓總統

國際

南韓司法部周五(12月24日)宣布,為了國家的「團結和諧」,總統文在寅特赦貪腐的前總統朴槿惠。外界指出,由於文在寅此前排除特赦的可能性,因此這一宣布令人意外。

《韓聯社》說,文在寅宣布新年特赦、減刑、復權3094受刑人,朴槿惠之所以被列入該名單,部分原因是她身體狀況不佳;由於慢性肩部和腰部疼痛,朴槿惠今年曾3次保外就醫。

朴槿惠16項罪名成立被判刑20年

69歲的朴槿惠先前因收受三星電子和其他企業集團賄賂等罪行被判有期徒刑20年,自2017年起入監服刑,如今獲得特赦,她將在下周出獄。

南韓首位女總理韓明淑也得到特赦,提前出獄。2015年,韓明淑因受賄9億韓元被判刑2年,被追繳贓款8.83億韓元。

然而,特赦名單沒有前總統李明博, 2020年10月大法院宣判李明博收賄罪定讞,判刑17年徒刑,裁罰130億韓元(3.3億台幣),追徵犯罪所得共57.8億韓元(1.4億元台幣),目前李明博仍在安養監獄服刑。

南韓司法部周五宣布,朴槿惠將於12月31日與其他囚犯一起獲釋。政府赦免前總統朴槿惠,為未來採取新舉措創造動力。

「我們寬恕朴槿惠,讓往昔不幸的歷史成為過去」

司法部長朴範界(Park Beom-kye)在一次簡報會上說:「我們努力讓往昔不幸的歷史成為過去,將前總統朴槿惠納入特赦名單,實現人民團結,有機會向未來邁出新的一步。」

文在寅和司法部做出特赦決定之際,最大在野黨-保守派國民力量黨的許多支持者和政治人物一直呼籲在3月總統大選前赦免朴槿惠。

反對黨議員表示,朴槿惠在獄中經歷健康問題,包括接受肩部手術。

朴槿惠親妹參選總統,被當成今年最大笑話

在2022年3月南韓總統大選前不到3個月,文在寅發布特赦令,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民和在野國民力量黨的尹錫烈目前競爭激烈,聲望平分秋色。

另外,朴槿惠胞妹、前育英財團理事長朴槿姈21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宣布代表「新韓半島黨」參加第20屆總統選舉。

她承諾,當選後將修憲把現行總統制改為雙首長的「半總統制」,並促進兩韓統一、改善收入不平等。

朴槿姈政見講得頭頭是道,但這消息一出,南韓網友感到不可思議,認為是「2021最爆笑的新聞」,因為67歲的朴槿姈(박근령)也曾在2016年涉嫌詐欺遭到司法調查,而且她姐姐是被彈劾下台的。

朴槿惠為第一位被彈劾下台的南韓總統

2017年,憲法法院支持國會彈劾朴槿惠之後,她2018年被檢方起訴18項罪名,法院判決濫用權力、收賄和脅迫等16項罪名成立,朴槿惠成為南韓第一位被彈劾罷免下台的民選總統。

當年,法院裁定,她與閨密崔順實狼狽為奸,相互勾結,向電子巨頭三星電子和連鎖百貨零售集團樂天等企業施壓,要求財團向崔順實管理的基金會捐贈數百萬美元。此外,朴槿惠還向老朋友崔順實洩露總統機密文件,因此被判有罪,但這位前總統矢口否認有不當行為。

朴槿惠最初總共被判30年監禁,處以200億韓元(4.7億元台幣)的罰款,但高等法院今年1月將腐敗罪的罰款和刑期減至15年,外加5 年刑期的濫用職權罪。

閨密崔順實干政事件曾在南韓引發無數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民眾高喊朴槿惠下台,抗議南韓政治領導人與財閥老闆之間暗中聯繫勾結。

英國《BBC》駐首爾記者勞拉·比克 (Laura Bicker)表示,這起案件還為當時自由派候選人文在寅勝選鋪平了道路,因為他2017年競選總統時誓言要根除青瓦台政府高官腐敗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