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中心長者進食噎嗆送醫後死亡...護理主任判刑一年》餵食長者要避免哪些NG行為?

醫療保健

近日一名入住高雄市某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的長者,只能吃絞食餐維生,但長照中心新聘護理師主任上班第一天就因疏忽、提供錯誤質地的餐食,被判刑1年,判決一出也再次引發大眾對於高齡者進食安全的高度關注。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提醒,吞嚥困難患者容易因照護者沒有注意或不夠重視而未就醫,後續引發死亡率高達5成的吸入性肺炎。她也呼籲,長輩需留意因進食嗆到咳不停、吞不下去、不好吞,引發的吸入性肺炎致命威脅。

韓菁指出,吞嚥困難是所有長輩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尤其好發於老化和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失智症患者,「根據一項研究調查,7成5潛在吞嚥困難患者每周會有至少3次以上進食嗆咳。」

不過究竟餵食長者要注意哪些事?家中有長輩的民眾,要如何避免一些NG行為避免憾事發生?

(更多長者吞嚥相關新聞:65歲以上老人除了肌少症...「吞嚥困難」隱藏更多長照問題!該如改善?

食物殘渣嗆咳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韓菁先分享臨床遇到的案例,她指出,一名80歲老伯伯去年中風癒後,進食變得更常嗆咳,連帶影響食慾及體重。「兒子以為是他牙口不好,擔心父親營養不良,花大把時間把食物煮爛,更費心用食物調理機把較Q彈、不易咀嚼的食物打爛。」

殊不知,老伯伯非但嗆咳問題沒有改善,更在某天晚餐後,突發呼吸困難及胸口疼痛倒地,緊急送醫才發現是食物殘渣嗆咳導致的吸入性肺炎。

韓菁解釋,吸入性肺炎指的是有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之後,所造成的肺部發炎。「吞嚥困難患者容易因照護者沒有注意或不夠重視而未就醫,後續引發死亡率高達5成的吸入性肺炎。」

台灣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解釋,吸入性肺炎最主要就是因吞嚥困難導致的,「一般吞嚥困難的人,像年長者退化後吞嚥能力就會比較差,有時候失智、中風也會比較容易產生吞嚥困難。此外,原本心肺功能較不好、容易喘的人,也可能在進食過程中不小心嗆到,這些都是容易有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群。」

語言治療師:餵食長者避免犯這3大NG行為

這樣家中有長輩的民眾,餵食長者要如何避免一些NG行為發生呢?韓菁列出吞嚥困難照護3大NG行徑,包括:

NG1:先觀察不處理、不就醫,恐導致吸入性肺炎風險

韓菁指出,根據一份對300位潛在吞嚥困難患者家屬的調查,照護者發現長輩有吞嚥困難症狀後,「只有不到4成選擇正確就醫,近3成照護者竟未主動採取任何行動。」她提醒,如家中長輩一周吃飯喝水嗆咳超過3次,就需特別留意。

她也提到,「除在家可自行使用EAT-10(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初步篩檢長輩吞嚥困難程度外,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更應積極尋求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避免長輩陷入高死亡率的吸入性肺炎風險中。」

NG2:只把食物打碎或煮更爛,患者食慾降低、不愛進食,致長期營養不均衡

同份調查也顯示,6成6照護者在備餐時只將食物煮更爛,3成5會把食物打成泥。但韓菁提醒,如未經復健科醫師等醫事人員診斷、提供專業指引,只一味將食物煮更爛、打成泥,不僅可能遭遇吸入性肺炎威脅,更恐因食物外觀、口感變化,造成長輩食慾下降、不喜歡進食,「長期導致營養不均衡,心理狀態更可能因飲食樂趣被剝奪而不健全。」

因此韓菁也表示,如發現長輩有前述進食困擾,應尋求專業醫師、語言治療師評估,「提供患者合適的食物質地等級建議,並依據該程度的進食能力及食物質地為患者製備飲食,避免長輩因吞嚥困難身心理健康受威脅。」

NG3 : 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餐食受溫度變化品質不穩定,反易結塊增加嗆咳機會

韓菁也提到,有3成照護者曾使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食物。「但使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食材容易受溫度變化導致品質不穩定,造成結塊,若是舌頭功能不佳或喉嚨吞嚥不完全的患者,反而更易產生咽部殘留,提高吞嚥後嗆入的風險。」

語言治療師提醒,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食物,除了稠度難掌握、不精準外,也容易受溫度變化導致品質不穩定,造成結塊,反而提高長輩嗆到的風險。(圖片來源/韓菁提供

進食常嗆咳應立即到復健科就醫

什麼狀況容易導致吞嚥功能不佳?

蘇一峰指出,通常失智、中風是最常見的,有時候是食道的阻塞,「比如有些人食道長腫瘤,或是食道的神經肌肉出問題,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的食物下不去,這時候有可能會因為這樣造成食物吐出來變成吸入性肺炎。」他還提到,有時候肚子太脹產生嘔吐,常常會吐出來吸回去而嗆到產生吸入性肺炎。「其實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不過老年人還是佔一半以上。」

他表示,假如發現家中長輩每次吃完東西就會有咳嗽、嗆到的樣子,就要特別小心,「代表可能多少都有嗆到一些,如果日積月累都不理它到時候就會變肺炎,造成危險。有時候一次嗆到比較大的一口,就可能變成一大片肺炎,當下就要緊急處理。」

蘇一峰也提醒,「老人家若是臥床躺著餵就會很危險,吃的時候就要坐高,起碼要45到60度以上,餵食後1-2小時內也不要馬上躺下去,不然可能會餵食道逆流,或是吐出來又嗆到。」

韓菁再次呼籲,有吞嚥困難症狀,不論是吃飯或喝水常咳嗽、吃飯進食時經常感到耗力、吞不下去等,應立即到復健科門診看診,或主動與固定看診的醫師反應。「專業醫師或語言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狀況,提供相對應的食物等級指引,使用兼顧營養、專業及方便性的食物增稠劑,不僅可幫助精準掌握增稠程度、節省備餐時間,也可增加患者食慾、提升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