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2+2安全對話」聚焦CPTPP 日方歡迎台加入、未談開放福島食品時程表 

政治

今(24)早上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舉辦第二次執政黨「2+2安全會談」,就雙邊經貿交流與外交合作展開對話,主要聚焦在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和福島食品進口問題。民進黨說明,進口與否會依照國際標準,並未設開放時間表,自民黨則對我國加入CPTPP表達歡迎。

雙方相談甚歡,未來對話將成常態

本次2+2會談為台日雙方執政黨第二度交流對話,羅致政表示,未來這類型對話將會常態化、定期化,召開對話的內容與頻率仍待討論。民進黨代表為二度參加的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邱志偉;自民黨為第二次參與的外交部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和首次出席的經濟產業部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兩位皆為福島五縣市出身,顯見日方相當關注福島食品進口問題。

羅致政說明,雙方討論相當熱烈,原訂1小時的會談多延長40分鐘才結束,氣氛良好。鑒於中國以害蟲為由禁止台灣釋迦、鳳梨進口,會談一開始,佐藤特地拿出台灣釋迦,石川更現場展示台灣椪柑,表明日方對我國農產品的支持。羅致政則代表民進黨祝賀自民黨再度取得國會多數,並感謝日方捐贈疫苗。高雄立委邱志偉則慷慨表示,期盼未來有機會可以將高雄盛產的荔枝、棗子和石斑魚分享給兩位議員,並邀請他們來台拜訪。

CPTPP觸及福島食品開放,我強調採科學依據、不設時程表

會談主要圍繞在CPTPP議題上。佐藤正久提及,自民黨在今年大選尋求連任時,選舉公約上便白紙黑字寫明歡迎台灣加入CPTPP,但對中國加入與否並未特別表達。台日雙方也就加入的課題與挑戰深入探討。

另外,日方也針對福島食品議題表達關切,並指出從地方政府到產業界都相當重視。由於邱志偉的妻子便是千葉縣出身,他表示自己對日方疑慮也感同身受。不過我國亦向日方言明,會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採科學依據、國際標準的方式來處理,與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的回應如出一轍。

羅致政表示,台日雙方都同意這是食安問題,必須以客觀的科學方法審視,也不會設立任何開放時間表。

「護國產業」台積電設廠九州,盼強化台日半導體合作

近來台積電宣布到九州熊本縣設廠,日方更不惜耗資補貼台積電和索尼聯手打造新工廠,引發關注。邱志偉指出,日本產業鏈受晶片供應穩定度影響甚深,而台積電作為我國「護國產業」,不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上皆具全球領先地位。此外,日本也在臨時國會上通過5G相關法案,並預計提出半導體相關草案,希望能就台日經濟議題,以及印太國家的合作展開進一步討論。

在現今各國競爭趨向白熱化的情況下,邱志偉認為國安問題不再僅限於國防、外交等,經濟實力更占國安問題相當大的比重。因此雙方在發展、合作半導體領域上具高度共識,未來會加強相關產業更加全方位的合作。

台積電為全球半導體生產巨擘,日前宣布前進九州,聯手索尼在熊本縣打造8000億日圓的半導體工廠,計畫生產22到28奈米晶片。據日媒報導,預計在2022年開工、2024年啟用,將重燃九州成為「矽島」的可能。據傳日本政府耗資千億支援,可見日本對台積電的重視。

詳細會談內容,經過台日雙方商討後決議不公開,因而羅致政表示僅能透露大方向。由於前次會談已涉及國防議題,關於安保條約的內容本次並未討論。

吳釗燮澄清「核食」錯誤說法,王美花坦言無法避談

日方與會人士為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身兼黨內台灣小組主席,出身於福島縣,在今年8月首次會談中也有參與。石川昭政則是自民黨經濟產業部會長,出身於茨城縣,也是福島五縣市之一。

針對福島食品進口問題,昨(24)外交部長吳釗燮嚴詞澄清,「核食」說法並不正確,政府會嚴格把關邊境食安,任何遭受核輻射汙染的食品都不能進來,因此進口的不能稱為「核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也強調,2011年7月我國開始檢測日本17萬多件食品,沒有任何一件輻射殘留食品進口,未來也會持續把關。

不過王美花昨坦言,由於日本為CPTPP主導國,台灣申請加入,必然會在談判中討論相關問題。陳吉仲則指出,在福島核災後,我國對福島五縣市(福島、茨城、群馬、千葉、櫪木)產品皆禁止進口,但在2021年10月後,仍全面禁止進口的只有我國和中國,美國和歐盟則已逐步調整對日食品的管制措施。

佐藤正久關切台日發展,台積電成日本「矽島」希望

第一次台日執政黨會談於今年8月27日舉辦,當時我國出席代表為羅致政和立委蔡適應,自民黨與會人士則為佐藤正久和國防部會長大塚拓,前次會談主要聚焦於外交和國防議題。

而本次參與的佐藤正久為前陸上自衛官和自民黨台灣小組召集人,推特版面上經常出現台灣相關的新聞。在反萊豬公投闖關失敗後,日媒以「台美關係進展」為題發布報導,佐藤也表達關切,並表示將在會談上討論福島食品相關議題。而在會談開始前2日,佐藤還貼出捧著台灣釋迦的照片,表示這種水果在日本較罕見,但在台灣人氣很高,更盛讚台灣釋迦甜度高,有著日本水果缺少的特別甜味。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發表視訊演說時,佐藤直言,台灣是保護民主免受霸權侵害的第一道防線。日前我國政委唐鳳受韓國邀請演講被無預警取消時,佐藤也發文喊話政府表態,顯見與我國的熟悉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