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官邸共識遭翻盤後 蔡英文急召綠委入府 三度出手助大新竹合併

政治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外界討論,民進黨內已經拍板定案支持,今(24)《地方制度法》(《地制法》)在立法院付委闖關,一早民進黨突襲將提案改為逕付二讀,引爆朝野肢體衝突。經過朝野協商後,今(24)下午已經院會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

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在公投之前一度被民進黨內派系拿來作為攻防議題,英系、正國會都認為單為新竹修法不妥,不過隨著四項公投危機升高,綠營暫停討論該議題,等公投過關後再議。12月18日公投過關後隔天,19日總統蔡英文召集黨內派系要角、黨政高層到官邸討論縣市合併議題。

《地制法》順利付委審查,明年大新竹升格有望

據了解,當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連署完成《地制法》修法,草案僅改一個字,將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把「且」改成「或」,先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據轉述,當天官邸會議討論許多議題,包括公投後政經局勢,討論到新竹升格時,僅柯建銘與立委陳明文較多發言,略有交鋒。最後達成共識會支持大新竹升格,連當時總統府對外發的「會中高度共識支持新竹合併升格」的新聞稿,都是由當天出席的要角與高層共同修改、過目後才發出給媒體。

(更多新聞:縣市越少越好選?蔡英文出手化解黨內歧見 最晚明年6月大新竹升級

官邸會議共識被翻盤,蔡英文急召綠委入府談

這個「共識」不到一天立刻翻盤,先是隸屬湧言會派系的立委王定宇在黨團群組稱要撤簽柯建銘的《地制法》,接著又有正國會立委蔡適應、英系立委王美惠等紛紛向柯建銘表達苦衷後撤簽提案。

地制法黨內悶燒,眼見快要炸鍋,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見縫插針稱「國家會被民進黨為了選舉搞垮」,12月21日(二)蔡英文緊急召見英系立委蔡易餘、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蔡適應與王定宇入府,再次溝通。

消息人士指出,這些委員同時也是民進黨中常委與黨團幹部,因為隔天、週三中常會上,蔡英文已經決定要發表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談話,為了中常會順利進行,避免又有「意外」,才會緊急找來仍有異議的派系中常委前導溝通。

蔡英文力挺新竹市長林智堅提的大新竹合併升格案,不但本週到新竹出席活動,站台化解歧異,三度出手溝通化解黨內歧見。(來源/林智堅臉書)

中常會後,黨內要角排隊「掛號」見蔡英文

蔡英文當天中常會上,果然就大新竹合併發表談話,她的文稿將高度從新竹地方議題拉高到「縣市平權」與「政府治理量能」部分,提到為何是新竹先行的理由,希望說服外界疑慮,黨中央更罕見公布蔡英文談新竹縣市合併全部影片給記者,希望打破外界認為蔡英文沒支持大新竹合併的誤會。

有趣的是,在週三中常會後,蔡英文再約陳亭妃等人,談《地制法》疑慮,據透露,本週三中常會後難得蔡英文沒有其他行程,留在黨部時間較久,門外排了許多黨內要角向總統「掛號」,蔡英文也一一請他們進主席室談話。

正國會、英系發聲明支持大新竹合併

蔡英文為了新竹合併升格議題三度出手溝通黨內,弭平派系爭端的動作相當罕見,凸顯在公投後的後蔡英文時代,她對地方議題與2022年選戰是有想法與戰略目標,並非外界稱遭派系掣肘。

經溝通後,原本也持異議的英系頭人陳明文,昨(23)晚發臉書表示「我會尊重支持新竹縣市合併相關修法」,正國會也發聲明支持《地制法》修法,但希望兩年內完成《行政區域劃分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