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派警官顧問和提供鎮暴裝備 協助索羅門群島鎮壓示威民眾

國際

《法新社》、澳洲《7News》等媒體報導,11月末在約 1,000 人聚集在首都霍尼亞拉抗議,要求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為一系列國內問題辭職下台後,蘇嘉瓦瑞宣布封鎖首都36小時。

這個南太平洋島國的抗議者11月末連續2天無視宵禁舉行示威活動,澳洲隨後部署100多名警察和軍事人員來援助索羅門群島,如今中國也宣布派警官顧問和提供鎮暴裝備,協助索羅門總理鎮壓示威民眾。

北京應索羅門群島政府要求將提供緊急支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12月23日)表示,北京應所羅門群島政府的要求將提供緊急支援,物資和人員將「在不久的將來」抵達。這些物資將「在提高索羅門群島警察的能力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國維和人員上個月下旬部署索羅門,現在維護社會秩序的任務告一段落,開始部分撤離這個島國後一天,中國宣布上述舉措。

約有80萬人的島國在11月爆發政治危機,當時抗議民眾試圖衝進國會,然後針對首都唐人街多數地區,進行為期3天的打砸搶燒活動,估計有數十座建築物被燒毀,商店遭到搶劫。

民眾主要遭受貧困、失業和競爭壓力打擊,不滿總理蘇嘉瓦瑞的表現,發動激烈的抗議活動。

2019年蘇嘉瓦瑞與台灣斷交,引起馬萊塔省強烈抗議

另一個引起示威活動的次要因素是,2019年蘇嘉瓦瑞突然跟長期友邦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引發索羅門中央政府與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之間爆發爭端。

由於擔心被中央政府忽視,許多抗議者從馬萊塔省前往首都。該省反對蘇嘉瓦瑞2019年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去年省民發起獨立公投,被中央政府視為非法。

蘇嘉瓦瑞將抗議活動歸咎於馬萊塔省為「台灣代理人,但是台灣否認與騷亂有任何牽連。

應蘇嘉瓦瑞的要求,在騷亂發生後的幾天後,約200名來自澳洲、紐西蘭、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警察和士兵抵達首都霍尼亞拉。

4國維和警察逐漸撤離索羅門群島

特別是澳洲與索羅門群島有雙邊安全協議,此前澳洲警察於2003年在區域維和任務下被派往索羅門群島,並留下來駐守10年。

今年11月25日,澳洲加派維和警察到動亂的索羅門群島,幫忙平息動亂之後,索羅門首都逐漸恢復平靜。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四表示,北京應所羅門群島政府的要求將提供物資和人員給索羅門。

索羅門群島政府在一份聲明表示,已接受北京提議的派遣6名「警官顧問」,以訓練該國警察部隊和裝備,包括盾牌、頭盔、警棍和其他非致命裝備。

北京將派遣6名「警官顧問」至索羅門

索羅門政府表示,這種支援將幫助群島警察應對未來的威脅,並說「將堅定不移地確保我們國家的和平與安寧得到維護」。

「中方堅定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為維護國內穩定所做的努力。」「北京堅決維護索羅門群島境內中國公民的權利,強烈譴責一切非法暴力行為」。趙周四在記者會上說。

近年來,中國加大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壓力,自2016年以來,已有8個友邦與台北斷交,這些國家轉頭與北京建立邦交。

上周,索羅門群島的警方指控反對派一名主要成員背後支援動亂,但該成員的盟友反駁說,政府此舉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栽贓。

澳洲周三表示,部署在首都霍尼亞拉維持秩序的200多名國際維和人員當中,有一組人員現已返回澳洲。

在二次大戰期間,索羅門群島曾發報激烈戰鬥的發生地,在有爭議的選舉之後,2006 年發生大規模動亂,當年霍尼亞拉許多中國企業也曾被燒毀和搶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