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華藥今年大漲5倍 私募赫見女神張鈞甯、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及101董座張學舜

產業脈動

今年資本市場上出現許多飆股,其中新藥股藥華藥堪稱是一大驚奇,若從10月股價低點69元估算,在12/14還創下422元新高,漲幅最大來到511%,2個多月大漲5倍,實在驚人,目前股價回檔約在288元。

藥華藥苦守寒窯超過20年,獲歐、台、瑞、以、韓及美國藥證

藥華藥股價大飆漲的主因,就是旗下新藥P1101在11/13獲得美國FDA核准使用於成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以苦守寒窯來形容藥華藥,大概最貼切不過,藥華藥經歷了超過20年的努力,走過風風雨雨,P1101之前已獲得歐盟、台灣、瑞士、以色列及韓國藥證,如今終於拿到FDA藥證,也算是苦盡甘來。

而捧場的還不只投資人,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藥華藥董事會決議辦理110年第2次私募,訂定235元為本次實際私募價格,參與本次私募者名單中,赫然見到張鈞甯(藝人)、卓伯源(前彰化縣長)、張學舜(現任101董座),顯見藥華藥政商關係相當不錯。

張鈞甯出身台中市大雅望族張家

演藝圈似乎與新藥股牽不上什麼關係,不過張鈞甯出身台中市大雅區的望族張家,與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是親戚關係。霧峰林家集政、軍、農、商的勢力而興旺約100多年,以霧峰林家宅園聞名,更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而她的祖父是台中市衛生所古蹟的建築所有權人,也就是今天大家知道「宮原眼科」的前身。

PV為一種慢性的罕見早期血癌,有惡化為白血病或骨髓纖維化的風險,患者接受治療後須終身用藥。美國約有16萬餘名PV病患,根據藥華藥美國子公司市場研究,P1101目標病患族群應可超過原本估計的8萬人。藥華藥此顆藥物算是重磅藥物,也難怪各界大咖捧場。

外資近3日賣出逾4700張

不過,藥華藥近期股價回檔,目前約在288元,若觀察籌碼面,近日外資有鬆動跡象,近三日賣出逾4700張。業界人士指出,藥華藥自8/31起採預收款券交易,由於不能融資券,交易的大多不是小散戶;而藥華藥之所以會被櫃買中心列為變更交易方法股票,主要是起源於藥華藥與AOP間仲裁案,目前尚不知何時能恢復正常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