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不只戲紅概念股也很夯 股價已悄悄漲1倍

股市投資

今年最熱賣、最轟動的影集是哪部?當然是《魷魚遊戲》,由Netflix投資製作的韓國原創影集《魷魚遊戲》自開播以來,迅速紅遍全球,從劇情內容、服裝、遊戲都有人模仿。例如劇中有3種幾何符號,分別是圓形、三角形以及方形,不少商品都要沾上邊;就連露臉不到1分鐘的演員,也突然一夕爆紅成為網路熱搜人物。

《魷魚遊戲》帶動Netflix股價創下天價

資本市場也同樣反應熱烈,《魷魚遊戲》不但帶動Netflix股價在11月初創下691美元天價,就連男主角李政宰的經紀公司Bucket Studio,股價也在3天內飆漲7成,帶來驚人漲幅。

《魷魚遊戲》到底有多紅?它是目前稱霸過最多國家排行榜的影集。在《魷魚遊戲》攻下美國排行榜第一名後,Netflix 發表與諮詢公司德勤合作的評估報告,發現Netflix對於內容的投資,為相關領域的 GDP 創造出5.6億韓元的收益、16000多份工作。報告也指出,Netflix為韓國創造了更穩健的商業投資環境,以與他們合作的5家影劇製作公司為例,公司年收入平均都上漲了26%。

甚至,由於在南韓當地許多戲迷,都使用網路觀看該影片,導致網路流量暴增,南韓寬頻公司「SK」認為《魷魚遊戲》耗費過多流量,還因此要求Netflix支付額外增加的流量成本,雙方還對簿公堂。

霹靂受惠NFT題材,今年漲1倍

最近,大家的新話題則聚焦在Netflix在台灣推出的《華燈初上》,擁有林心如、楊謹華、楊祐寧、鳳小岳等超強大卡司,上線沒幾天就登上Netflix排行第一名。

那麼在資本市場中又如何反應?文創產業在台股中一向不是主流,除了遊戲股股價較為活潑,其他個股屬性較為冷門,只要觀察成交量就知道。今年以來第一飆的文創股,則是受惠NFT題材的大黑馬霹靂,累計漲幅達102%,足見元宇宙威力不小。

《華燈初上》推手、百聿數碼大漲1倍

而《華燈初上》的推手則是隱藏在興櫃市場的百聿數碼,當初Netflix 將百聿數碼推出的旗艦懸疑影集《華燈初上》推上全球舞台,百聿數碼的股價已經從7月初的23.95元低點,一路上漲,最高來到47.35元,默默大漲1倍,成為最大受惠的文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