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犯罪金額變大手法翻新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魔高一尺道高必須兩丈

金融犯罪

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金融犯罪的手法也逐年更新,加密貨幣價格活躍,不但逐漸成為金融犯罪支付貨幣,還衍生出許多新的犯罪模式。

12月24日有一場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司法院、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期貨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協辦,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信傳媒共同執行的「現今金融犯罪型態防制與訴追研討會」。

法務部次長、金管會副主委、司法院執秘、洗錢辦執秘與會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到場擔任引言人,與會貴賓包括有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蘇佩鈺。

另外,苗栗地檢署檢察官莊佳瑋、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科長張文源、高檢署檢察官張書華、洗錢辦研究員張雨平都發表精彩的專題演講,包括法官、檢察官等檢調人員、各大金融機構法遵及研究員等接近百人也都參與了這場有意義的研討會。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對於現今金融犯罪問題指出,司法單位必須與時俱進,才能魔高一尺,道高兩丈。(攝影/趙世勳)

在研討會開場時,陳明堂與參與研討會的檢調、金融專家分享他的看法。陳明堂表示,金融犯罪速度越來越快,在手機、電腦前一個手指就可以完成,因此面對魔高一尺,我們必須道高兩丈。」

根據刑事警察局紀錄顯示,從2018年報案件數1435件、詐騙金額8.29億元,到2021年前11個月報案數就來到4356件,犯罪金額高達18.04億元,此外,跨國的非法博弈網站也相當蔓延,挑戰各國法規與跨部會整合性,陳明堂指出現今的金融犯罪有三大趨勢。

金融犯罪金額倍數成長,網路犯罪漸成主流

第一、大量化,金融犯罪所牽涉到的金額成倍數的成長,陳明堂回憶四、五十年前,可能3、50萬元就算大額,現在動不動就上億元。

第二、現在犯罪在有、 無形資產的變動,又利用第三方支付、借用區塊鏈技術,幾秒之內或幾分鐘之內造成被害人傾家當產,造成小眾哭訴無門,因此在防治上也希望大家有共同感受。

第三、冒名化趨勢,在資訊駭客的技術之下,許多被害人的帳號被盜用,或者跨境的IP利用社群軟體LINE等,冒用名人的帳號來進行犯罪,「我們不知情中變成被利用的工具。」

一個手指就能犯罪,道高不止一丈

「現在金融犯罪可以透過手機APP來進行、透過網頁來進行,發揮一指神功就進行犯罪。」陳明堂指出,俗話說魔高一尺要道高一丈,在新科技推波助瀾下,必須魔高一尺,但是道高要兩丈。

陳明堂說,一般民眾則是受到詐騙集團困擾,銀行臨櫃的時候會勸阻進行存提款的一般民眾,這是做善事,也是做好事,能夠預防犯罪,當然,因為一些洗錢防制上的要求,資料的保存、通報,也會增加銀行、金融從業人員的業務負擔,希望大家多多幫忙。

在新型態的金融犯罪之下,陳明堂強調,偵防手段也要更新,反洗錢、反資恐、反武器擴散這三大塊也是金融犯罪預防中不可缺少的議題,主管機關也要與時俱進,利用科技設備、工具,從源頭端就防止金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