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拿錢臥底LINE投資詐騙群組 刑事局打詐專家「參加」詐騙股友會

金融詐騙

連檢察官也遭到詐騙?台股大漲之後LINE、FB等投資詐騙群組猖獗,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在IAFI 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主辦的「現今金融犯罪型態防制與訴追研討會」上自爆,拿了十幾萬參加了投資詐騙群組,「想看看他們到底怎麼詐騙」,最後在快被「割韭菜」之前停利出場。

社群軟體投資詐騙群組猖獗,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表示,連她的手機都收到簡訊,受邀加入投資詐騙群組。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和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科長張文源都發揮「辦案精神」,不約而同加入不同的投資詐騙群組,張文源說「我的手機十幾個群組,每天響個不停!」

投資詐騙加LINE群組橫行,連金管會副主委都無法倖免

張文源指出,常見的LINE或者Telegram投資詐騙群組,採取四大程序,拉入、洗腦、投資、完詐,讓受害人漸漸被導入陷阱,「養、套、殺」,最後慘遭詐騙錢財,再突然把投資網站關閉,佯稱被駭客攻擊,搞失聯,讓投資人因此賠得血本無歸。

「透過簡訊代發商申請帳號、躲避關鍵字攔阻發送簡訊、購買大量簡訊發送額度、加LINE諮詢、鼓吹投資,民眾把錢轉入人頭帳戶是電信詐騙的流程。」張文源分析說。

為了查案,他還主動加入好幾個投資詐騙群組,逐漸發現一個百人的群組,真正在運作的可能不到10個人,彼此分飾多角,一下子讚嘆「老師」多神準,一下子貼出假對帳單說自己賺了多少,但也為張文源的生活帶來不少困擾,詐騙集團一有新的訊息手機就響個不停。

投資詐騙集團手法,「拉入、洗腦、投資、完詐」四部曲

「我直接拿錢進去跟著投資,他們報的股票還真的會漲!」偵辦過多起金融犯罪的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更大膽加入,為了取信詐騙集團,以及了解運作,親身經歷一次被集團拉入、洗腦、投資過程,在被要求提出更大筆投資前就下車。

黃珮瑜發現,所謂的「老師」一開始會先報一些「明牌」,由於成交量少,比較容易拉股價,常常有幾檔漲停,當學員賺了幾千塊之後,詐騙集團就會慫恿「加入另一個菁英LINE群組,有更大的明牌要報」。

「他還會要求看你的對帳單,有沒有P圖,有沒有真的投資,如果投資太少,因為不到100萬,還會被詐騙集團訓斥說你沒有100萬不要跟我玩。」黃珮瑜又好笑又好氣的說。

她指出,本來就準備十幾萬去參加群組,打算如果賠掉了頂多就這些錢,還在停損的容忍範圍之內,當詐騙集團要成員拿出更多錢投資,往虛擬貨幣投資,準備要「割韭菜」的時候,她就暫時離場了。

詐騙犯罪如果橫行,將影響台灣在國際組織評比

然而張文源指出,阻斷詐騙除了事前的預防、宣導,還有一個關鍵步驟,在於金融業間彼此的通報,「有些帳號明明已經知道是詐騙集團的收款帳號,例如常見的愛情詐騙,由於涉及外國帳戶,沒有被標記,還看到有人上當把錢匯入,覺得很遺憾。」

在與金融界溝通後,張文源特別感謝銀行業者把帳戶註記,只要有民眾在網銀要轉帳給這些犯罪帳號,就會跳出警告標語。

張文源說,不要小看投資詐騙群組,就像常見的電信詐騙機房一樣,因為詐騙行為背後往往有洗錢犯罪配合,萬一台灣金融詐騙猖獗,因此被國際反洗錢組織例如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定義為高風險區,導致國際金融機構把所有台灣金融相關行業的匯款都列入觀察,就會對金融本業產生衝擊,因此防制詐騙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需要全民參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