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股最大輸家是中國補教股 跌幅近100% 最大贏家是日本和中國半導體設備股

中國企業

日本和中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是2021年亞洲股市大贏家,由於高科技產品的需求強勁,較去年年底大漲逾一倍。

2020年,新冠病毒引來美歐日大印鈔和推出振興經濟方案,創造股市榮景,數位公司股價大漲之後,亞洲股市2021年走勢大幅震盪,中國強力監管、打擊中國科技巨頭,波及其他亞洲科技股。

但全球晶片需求強健,帶動一些鮮為人知的電子廠商股價今年來大漲,經濟逐漸從大流行復甦,物流和金融機構股價也上漲。

中國最大晶片設備商北方華創今年來大漲1倍

《日經亞洲評論》根據截至12月21日QUICK-FactSet數據,發現市值約100億美元的亞洲600家大型上市公司當中,50%的公司市值比2020年底上漲,但50%下挫。

日本的Lasertec股價漲幅名列前茅,其市值今年來大幅增長162%,達到2.9兆日圓(260 億美元)。

Lasertec是小型半導體廠商,製造光掩模檢測設備,這是在矽片上創建電路圖案的工具。該設備可確保光掩模圖案準確無缺陷,幾乎為EUV光掩模檢測(RIS)設備的獨家供應商,Lasertec全年都不時受到投資人的關愛。

中國政府支持的最大晶片設備製造商北方華創(Naura)的市值今年來大漲103%,達到1820億元人民幣(280億美元),2021年前9個月,其淨利年比增長逾一倍至6.58億元人民幣。

作為美國應用材料和日本東京威力科創的競爭對手,深圳上市的北方華創上個月通過定向增發籌集85億元人民幣,用於擴大產能和加強研發,響應習近平主席在高科技領域自力更生的號召。

中遠海運、塔塔鋼鐵2021年分別上漲1.1倍和83%

除半導體股外,後疫情期間,經濟穩定復甦,帶動製造業需求和大宗商品相關股票上漲。中遠海運控股今年來上漲 110%,印度塔塔鋼鐵上漲83%,擠進亞股今年漲幅前10名排行榜。

然而,總體而言,亞洲股市2021年表現落後全球股市。截至12月21日,MSCI亞洲股市指數今年下跌1%,而 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上漲17%。

今年來,北京對房地產業的打壓,以及對教育、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等行業加大監管力度,導致中國2021年表現不佳疲弱。

中國的教育培訓股是今年最大的輸家。家教業者高途集團和好未來教育的市值分別狂瀉96%和94%,據報導,在政府的「雙減」政策下,教育培訓公司被迫轉變為非營利機構,以減輕學生課業和父母的經濟負擔,數萬名教師被解僱,千萬名教育培訓員工失業。

中國千萬名教育培訓員工失業

中國最著名的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均跌出全球市值前10強的排名,兩家公司的市值在2021 年分別大減51%和22%。

中國互聯網類股今年來賣壓沉重,原因包括美國當局嚴格審查、美中科技冷戰,以及中國擬定法律,規範壟斷業務和數據安全。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Dan Wang表示,互聯網公司被嚴格的監管,表明北京更關注半導體業等硬體技術,而不是互聯網。

2021年,亞股最大贏家竟然是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之一的中國電信,其市值今年來大162%,但這代表嚴重的警訊。中國電信市值大幅躍升,主要得益於公司8月份在上海IPO上市,擁有強大的國家支持,因中國3大電信公司與解放軍有聯繫,今年5月中旬被踢出紐交所,中國電信回到上海IPO。

南韓電商Kakao今年來上漲48%

在中國以外的數位公司方面,去年亞股最大贏家新加坡電子商務蝦皮和線上遊戲集團Sea繼續上漲,但今年漲幅要慢得多,為24%,而南韓電商Kakao今年來上漲48%,表明大流行改變生活方式,投資人仍然期待數位服務的增長。

與此同時,如印度等市場所見,經濟復甦有利於金融股。印度最大國營銀行印度國家銀行的股價今年來上漲62%,在國營銀行當中,該銀行財務和營運狀況最優。

印度Bajaj集團旗下金融服務機構Bajaj Finserv市值今年來增長78%,該公司涉足零售金融、人壽保險和一般保險,今年Bajaj Finserv還獲得經營共同基金的執照。

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今年來大跌66%

另一方面,疫情緩和,使防疫產品需求放緩,相關公司股價成為輸家,今年亞洲最大的輸家為全球最大的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及其馬來西亞同業Hartalega,它們的市值今年來分別縮水66%和56%。

展望未來,分析師表示半導體製造商和設備製造商有望繼續上漲,因為伺服器晶片需求強勁,反映出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等雲端服務供應商的強烈需求。

摩根大通分析師Hisashi Moriyama表示,用於數據中心的高性能處理器的需求將非常強勁。他預計台積電等尖端晶片代工廠將迎來又一個忙碌的一年,台積電現在是亞洲市值第一名上市公司。

野村證券分析師Seth表示,他非常看好2022年的亞洲股市前景,但現在歐美Omicron病例激增,以及美國Fed貨幣政策轉為鷹派,可能引發全球股市第一季出現大幅震盪。

中國方面,Seth表示,隨著當局專注於支持增長,其財政和貨幣政策變得更加支持經濟。 「這將有利於中國股市,從而有利於這個亞洲地區最大股市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