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申請大戰》南韓明年4月才交件 直到2026都有「不爽中國」國家任正或副主席

國際

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今(27)日表示,南韓政府預計於2022年4月遞件,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南韓晚中國、台灣好幾步交件,考慮到近年日韓關係陷入冰點,讓人聯想南韓是否試圖拖到CPTPP主席國由日本交棒給2022年主席國新加坡。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想加入CPTPP日本「冷處理」 日韓之間有三大爭議是主要障礙

不過,根據CPTPP早已排好的主席國輪值表,2022年日本仍會與紐西蘭共同擔任副主席國,南韓想等日本「大權旁落」恐得等到2023年。

然而和中國比起來,南韓的情況還算樂觀的了,因為至少到2026年,最少都有一個與中國關係不睦的國家擔任CPTPP主席或副主席國。

每年都有「不爽中國」國家擔任正或副主席

自2020年起,11個CPTPP締約國輪流擔任主席國,任期為一年;副主席國則由前一年主席國,以及下一年主席國共同出任。

目前CPTPP輪值表已排到2026年,對南韓參與CPTPP最可能抱持遲疑態度的日本,直到2023年才會卸任副主席。

不過,南韓至少只有日本這項潛在障礙,對中國而言從2021到2026年,每年都有至少一個曾與之發生重大紛爭的國家擔任主席或副主席國,包括日本、加拿大及澳洲。

(圖片來源/Government of Canada)

(更多相關新聞:兩岸CPTPP之戰》新加坡、智利未證實支持中國加入 大馬力挺但無投票權

「加入工作小組」是另一個關卡

除了CPTPP主席、副主席國可能影響申請案外,負責主持新成員資格審核的「加入工作小組」(Accession Working Group)也是關鍵之一。

2021年2月初英國「搶頭香」成為第一個向CPTPP遞出橄欖枝的國家,6月CPTPP組成「英國加入工作小組」,主席是日本、副主席是澳洲、新加坡。

根據CPTPP規章,「加入工作小組」的主席是由所有締約國家共識決選出,至於是否針對不同申請國個別成立小組,或者一律沿用英國小組,則由CPTPP委員會決定。

若CPTPP委員會決議採取第一項方案,CPTPP締約國必須就不同申請案重選小組的主席、副主席;若採取第二方案,恐較不利中國和南韓的申請案。

不過話說回來,CPTPP資格審核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正、副主席只是其中一項變數。因此,除了已經進入工作小組作業的英國外,目前尚難看出台灣、中國、南韓誰居領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