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連YouTube都找上門   楊志光要讓台灣的內容產業找到全世界的觀眾

產業脈動

你能想像,霹靂布袋戲配上西班牙文字幕嗎?台灣首家YouTube MCP內容整合商(Master Content Provider)Studio886,將台灣節目的精彩內容,適度剪輯後,翻譯成英、日、印尼、越南、韓、葡萄牙、西班牙等七種語言字幕,上架至全球影音社群與VOD數位平台。讓台灣的內容找到全世界的觀眾,背後推手就是楊志光。

楊志光其實是馬來西亞人,卻一點口音都沒有;當年畢業於台大機械系,攤開經歷卻完全搭不上邊。奧美廣告、滾石音樂、台北之音、MTV台、YAHOO、華納音樂、HTC、KKTV等經歷,這樣的奇特人生,在楊志光口中娓娓道來,卻是既樸實又平常。

台大機械系畢業,不會看譜不會剪接,卻一輩子與音樂影像為伍

他回憶,念大二就知道不是吃機械這行飯的料了,因為沒有熱情;大四那年修了廣告概論,老師帶著他們去奧美廣告參觀,畢業後他就去報名筆試,150人競爭3個名額。他對面試官說:「你有很厲害的客戶品牌,但你可能不知道你客戶每天在忙什麼,我應該比你們更了解壓縮機。」

廣告公司薪水不高,他晚上兼著當DJ,當年DJ都放黑膠唱片,拿起來上面都是滾石唱片,於是他寫了一封信毛遂自薦,兩個月後就在滾石唱片上班。當時是國語音樂流行的巔峰,他帶著藝人到各個國家表演,一邊談生意、搞授權。之後因緣際會進了台北之音,做音樂節目製作人,從晚上一路到半夜的節目,包括黎明柔、蔡康永等。

他語出驚人的表示:「我不會看樂譜,也沒學過拍東西、剪接,但我就是對音樂與影像很狂熱,這東西怎麼賺錢?這我很有興趣。」他跟著早年在奧美廣告認識的鄒開蓮去了MTV電視台做節目、演唱會,「2000年之後,我感覺到數位這個浪潮來了,我想去搞懂它。」

後來楊志光去了YAHOO做媒體事業總監,這段時間大量去了解,「在數位的年代,以前我們熟悉的版權,如何去進行變現與交易?一張CD有很多音樂影像版權,到了網路時代,載體改變了怎麼辦?」之後在華納音樂,負責亞洲區華文、日文、韓文內容整合,例如帶孫燕姿去日本與倉木麻衣一起合唱,再把這東西發行到亞洲各國。又進了蘋果日報管理台灣與香港網站,過了一整年,週一坐第一班飛機去香港,週三坐最後一班飛機回來台北上班的日子。

2010年加入HTC,當時手機賣到全世界各地,正是2G轉3G的時候,智慧手機出來,加上音樂、電子書、遊戲、影片,都有很複雜的國際版權授權,娛樂與出版內容的著作權交易規範,但都是楊志光熟悉的領域。

2020年是個分水嶺,電視內容是給全家,OTT會更加個人品味

到了2015年,他覺得串流時代來了,因為頻寬夠寬。當時已經知道NETFLIX要全球擴張,APPLE、AMAZON、HBO、迪士尼集團,都要進來串流影音這塊。他加入KKBOX成立KKTV,負責行銷品牌、內容定位,買日劇、韓劇、陸劇,製作台灣戲劇。

楊志光說,2020年是個分水嶺,之前大部分戲劇以電視觀眾為口味,例如八點檔、偶像劇;但到了OTT平台,包括NETFLIX、 KKTV、愛奇異、騰訊等,線上影視愈來愈蓬勃,會擠壓電視生態。電視內容是給全家,但OTT會更加個人品味,手機自己看什麼自己決定,戲劇類型分的很細。

2018年楊志光說服KKBOX投資者,成立了76號原子。這家新公司主要做由台灣原創製作的故事,發行到全世界,100分鐘一部,大概不需要一年時間就可以拍好一部。到現在共拍了6部,其中《76號恐怖書店:恐懼罐頭》與《追兇500天》,都分別獲獎《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電視電影》。

楊志光注意到,這個行業若要往下發展,第一,當我把這部戲賣了給電視台或串流平台,其實我們沒有任何數據,只有收視率。沒有數據去支持,接下來要繼續往下拍嗎?或是這個IP 故事的塑造是否成功?同時,我們看到國外很多報告,中文開始在國際上受到矚目,這兩件事看來是有機會讓我們做些什麼。

第一家還未上線就與 YouTube簽署合作夥伴協議的內容整合商

2020年,楊志光有機會跟YouTube、 FACEBOOK坐下來聊這個事情,YOUTUBE告訴他,過去幾年有大量來自中國地區的內容平台,例如湖南衛視、愛奇藝等大型製作公司,都把內容放到YOUTUBE上面去,配上各種不同語言的字幕給海外觀眾看。台灣其實應該也要試試看要不要這麼做?

於是最終Studio 886誕生,由KK Company、文策院推動的「文化內容投資計畫」與日本朝日放送集團Dream Ventures所共同投資的76號原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媒體品牌,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還未上線就與 YouTube簽署合作夥伴協議的內容整合商。

楊志光說,目前已經集合11家電視台,根據YouTube的規則去剪輯內容、翻譯成各國語言,讓更多的觀眾來看。Studio 886可以協助我們了解,在YouTube、FACEBOOK上有興趣看中文內容的人來自哪裡?例如魷魚遊戲觀眾有1億多人,很多都是不懂韓文、靠字幕的,只要提供字幕與適當的導引,觀眾是可以開始了解,或是享受以前沒碰過的。而Studio 886跟電視台談的也不只電視劇,包括美食節目、行腳節目、台灣動畫、布袋戲…等。「外面觀眾有多少我們不知道,只知道YouTube有20億觀眾。讓台灣的內容找到全世界的觀眾,讓全世界的觀看數據都可以被整合到台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