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隔離、漂流海上、缺工擴大 2022年航運物流業可能更混亂

產業動態

很多海員拒絕重新回到船上,以及卡車司機對Omicron迫使各國局部關閉邊境的憂心超過高薪的誘惑,海運物流業準備新的一年再次迎接供應鏈常常中斷。

專家預測2022年託運成本又將偏高

《彭博》報導,隨著omicron感染病例激增和政府收緊邊境限制,世界各地大大小小航運物流公司都找不齊員工。根據國際公路運輸聯盟(IRTU)的數據,就算許多老闆提高工資,但25%的專業卡車司機職位空缺仍找不到人,有些海運公司也敲響未來招聘艱難的警鐘。

海事研究諮詢公司Drewry分析師希尼(Simon Heaney)預期,「2022 年又將是一個經常嚴重中斷、供應不足和託運成本過高的一年。」「病毒再次凸顯它的主導地位,預計未來12 個月勞動力又將短缺,醫療檢疫規定仍將繁雜瑣碎。」

美國運輸、倉儲和儲存成本近紀錄高峰

隨著新變種Omicron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貨船和卡車上運送貨物的工人成為頭號苦主,供應鏈基礎設施仍深陷混亂。貨運公司表示,面對長達數周隔離,加上跨境不穩定性質和害怕染疫,一些員工拒絕簽訂合約,另一些員工乾脆辭職,找別的工作。

在羅馬尼亞,許多卡車司機不願接受前往歐洲其他地區的長途工作,因為去年在歐盟邊境長達18小時的等待,以及塞車車陣長達30英哩(48 公里),把他們嚇壞了。

Alex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94 SRL執行長Alex Constantinescu 表示,確診病例激增的國家尤其是大問題,該公司經營130 輛卡車,在整個歐洲大陸運送藥品和食品。

他說,在大流行之前就短缺司機了,現在卡車運輸業的勞動力危機變得更加嚴重。在過去3年,該公司被迫將工資提高約30%。

大連貨車司機11月在路上被隔離一個月

27年前創立該公司的老闆Constantinescu說:「因為司機長時間在路上,睡在駕駛座裡,不知道與你互動的人是否感染了病毒,卡車司機這工作不再有吸引力,我看不到年輕人願意做這個工作。」

英國物流公司的數據顯示,與2019年同期相比,英國2021年第2季重型貨車司機在職人數銳減23%,剩下7萬2千人左右。

在中國,由於政府的嚴厲實施清零戰略,也讓司機紛紛轉職,他們害怕運貨途中在各省被長期隔離。就在上週,西安市約1300萬居民被勒令居家,不得外出,只因數天內發現250多例確診。

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主管Salmon Aidan Lee表示,中國以非常嚴格的措施來控制突發事件,使得卡車司機不願意去一些可能被隔離的高風險地區。嚴厲的措施進一步加劇供應鏈問題,一些聚酯化合物(polyester)工廠被迫關閉。

例如,中國大連莊河市11月4日通報發現一例,第二天隨即通告全市封鎖,當時就有些貨車司機被困在車裡隔離一個月。

航運業也面臨船員短缺的挑戰

舊海員不能回家的危機被新海員補齊登船暫時化解,但是只有不到5%的海員在11月中旬合約到期後回到船上,低於7月中旬的9%,現在海運公司無法吸引船員回來。

新加坡的油輪運營商 Western Shipping Pte Ltd. 表示,約 1,000名海員中約有20%不願回到船上。截至11月底,Anglo-Eastern Univan Group的3萬名船員中約有5%表示對新合約不感興趣。

董事總經理艾哈邁德(Belal Ahmed)表示,西部航運公司(Western Shipping)被迫從其他公司挖角海員,為他們提供豐厚的獎金。

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Univan執行長Bjorn Hojgaard 表示,一些拖延很久才返回海上者是高級船員,例如有經驗和資歷的高級船員。

Hojgaard說,「就算在大流行之前,也很難找到經驗豐富和經過培訓的合適船員。現在,我們必須妥協,我擔心這對船舶的安全沒有任何好處。」

由於船東和承租人要求只能僱用接種過2針疫苗的船員,缺工可能因此更為惡化。隨著omicron病毒快速擴散,船員需要打更多針疫苗。

根據Neptune Declaration指標,截至11月中旬,印度籍和菲律賓籍海員中,只有不到30%的海員完全接種2針疫苗,而這些國家海員是海運公司的主力。

「我們不能強制要求海員接種疫苗,但客戶表示他們只會雇用完全接種疫苗的船員,讓這些巨大的貨船保持移動是一項挑戰。」哥倫比亞船舶管理公司執行長歐尼爾說。

威廉森船舶管理公司 (Wilhelmsen Ship Management)執行長舒恩(Carl Schou)表示,管理約1萬名海員的團隊對初級船員拒絕簽約的趨勢感到困擾,儘管這尚未影響公司的整體船員保留率,但需要多年培訓未來主管的管道可能會中斷。

「接下來會發生的是,船公司引進不合格的人,讓他們接受較短的培訓,並將他們職位提升到需要更多經驗的崗位,這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船舶事故、擱淺甚至污染,我們可能正走向災難。」西部航運董事總經理坦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