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誰是塔利班?搞垮美、蘇兩大強國的武裝組織

國際政治

美國2021年4月決定撤軍阿富汗後,不到半年,塔利班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8月宣布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回阿富汗政權。

美國進駐阿富汗20年,其所扶植的政權如此不堪一擊,令人驚訝;也更讓人好奇,塔利班是何許人也?

首先幫大家複習一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17歲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優薩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因倡導女孩受教權,2012年被恐怖份子槍擊暗殺,甚至一顆子彈穿越腦部,被送到英國醫治後,奇蹟似的生還。

這個禁止女孩上學,槍殺馬拉拉的組織,就是塔利班。

塔利班的發跡與掌權

塔利班崛起於蘇聯蹂躪阿富汗之際,蘇聯撤離所留下的權利真空讓塔利班壯大。

塔利班(Taliban)這個字的意思是「學生們」,因此又有人將塔利班政權有人稱為「神學士」政權,發源於阿富汗第2大城市坎達哈(Kandahar),屬於遜尼派,由神學士在各宗教學校宣講遜尼派中強硬的伊斯蘭教義,並在阿富汗西南部迅速擴大影響,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歐瑪(Mullah Mohammed Omar,2013年過世),即是出身坎達哈鄉村裡的伊斯蘭教學者。

為什麼神學院裡的教師,變成打擊帝國主義的武裝份子呢?

蘇聯1979年入侵阿富汗,展開長達9年蹂躪此國的戰爭,據說坎達哈的人口,由於蘇聯地毯式轟炸,人口從戰前20萬變成了1987年的2萬5千人,各地滿目瘡痍,許多人只好逃到巴基斯坦的難民營,這也難怪為何這些神學士也要投筆從戎,揭竿而起,參與伊斯蘭教義聖戰者(Mujahideen)反抗蘇聯的運動。

還有眾所皆知的是,1980年代,在冷戰格局下,美國對了對抗蘇聯,透過巴基斯坦的情報局(Inter-Service Intelligence Agency (ISI))資助阿富汗的聖戰士對抗蘇聯,其中包括賓拉登,據說塔利班的首領Mohammed Omar也曾接受 ISI 的訓練。

蘇聯在阿富汗9年,由於戰線拉得太長,元氣大傷,1989年決定撤離阿富汗,各方軍閥、游擊隊開始混戰。尤其是蘇聯解體後,美國亦自喀布爾撤軍,留下權利真空,塔利班趁勢崛起。

阿富汗有一主要族群是普什圖族人(Pashtuns),約有3070萬人,同時居住在巴基斯坦的西北部,成為塔利班崛起的主要班底,從巴基斯坦北部開始招兵買馬,迅速拓展到阿富汗的第二大城。1996年夏天,塔利班佔領喀布爾,推翻當時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的政權。

塔利班自1996~2001年在阿富汗掌權,它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世界上最純潔的伊斯蘭國家,這也是為何塔利班被稱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fundamentalism) 組織的原因。一開始,矢志要進行基礎建設,重建和平與安全,由於阿富汗人民厭倦連年戰火和腐敗,強調穩定的塔利班在初成立時頗受愛戴。

政教合一的塔利班政權,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Sharia)統治阿富汗。但執政以來,經濟每況愈下,加上疾病流行,使塔利班得到的支持度逐漸下降。

為什麼人們害怕塔利班?

塔利班對伊斯蘭教法執行最嚴格的詮釋,例如對被定罪的殺人犯和通姦者進行公開處決,對判處犯有盜竊罪的人砍手斷腳;未婚即發生性行為的情侶被處以鞭刑,而通姦的已婚男女則會被當眾擲石頭至死。他們要求男性必須留鬍鬚,女性必須穿著遮蓋全身的罩袍(burqa)。塔利班還禁止民眾看電視、電影,以及音樂;甚至不允許10歲以上的女童上學,這就是他們為何暗殺馬拉拉的原因。

也由於塔利班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統治,無國界醫生組織曾透露,醫院的醫生都是男性,沒有婦產科,根據無國界醫師的調查─因為隔著衣服聽診─因此誤診或是過多使用抗生素的情形,所在多有。

這些被指控各種侵犯人權與文化的行為,其中最惡名昭彰的是,2001~2年,當時塔利班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炸毀了阿富汗中部著名的古蹟,6世紀時鑿在山壁上的二個大佛巴米揚佛像(Bamiyan Buddha),因為這裡2世紀~19世紀信奉佛教。

不只塔利班,中國也計劃在阿富汗的梅約.艾郡克(Cmes Aynak)開銅礦,也會摧毀2世紀的佛教遺址。不管一個失落的古文明就此消失,但對阿富汗來說,可以換來國庫的收入。

人們對塔利班曾留下恐怖統治陰影揮之不去,回到現今,當塔利班重新執政,人們害怕歷史重演。尤其阿富汗近幾年的女權逐漸興起,但塔利班重新掌權,恐怕走回頭路,讓婦女和女童再次淪為最脆弱的族群,產生另一波人道危機。

美國接下來演第二集

阿富汗被稱為「蘇聯版的越南」,美國又是如何攪和進來的呢?而且比蘇聯更「冤大頭」,陷入阿富汗20年,花了至少超過數兆美元。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為了剿滅蓋達組織及其首腦奧薩瑪·賓拉登,發動了反恐戰爭,率領北約入侵阿富汗,轟炸「基地」組織在阿富汗的設施。由於塔利班提供協助庇護賓拉登,美國二一添做五,順便推翻了塔利班政權。此後,塔利班分子便以游擊隊的形式分散在阿富汗,與新政府及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對抗,更將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2001年10月空襲塔利班時,造成數十萬的阿富汗人逃往伊朗與巴基斯坦,2002年UN統計,全球有1200萬難民中,阿富汗難民就佔了三分之一(還有境內流離者)。塔利班戰士四處流竄,攻擊無國界醫生組織,直接殺害援助人員,導致NGO撤離難民營。塔里班的殘忍可見一斑。

美國不再深陷阿富汗泥沼

美國早在五年前即想撤軍,尤其川普任內,從2018年起,塔利班與美國開始直接對話,(有意思的是美劇《國土安全》第四季還有演出類似的情節)接著,阿富汗戰爭17年來,塔利班首次宣布停火。

2019年5月3日,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艾哈邁德扎伊宣布釋放175名塔利班囚犯,並呼籲塔利班放棄戰鬥,加入阿富汗和平進程。2020年2月,雙方在多哈達成和平協議,美國承諾撤軍,塔利班則承諾會防止針對美國部隊的攻擊。

時間來到2021年,新上任的拜登擔心,如果他推翻前任總統川普與塔利班達下的撤軍協議,美軍可能遭受塔利班猛烈的攻擊,他只能吃下秤砣鐵了心,當美方一宣布撤軍,看著阿富汗人爭相逃離,攀著即將飛離的飛機,不惜被碾斃的驚心畫面,讓各國開始譴責拜登。

但拜登說得明白:「美國利益是打擊威脅美國本土的恐怖主義,而非建立國家或民主政體。」「阿富汗政府快速潰敗,反而彰顯撤軍的正確,因為美國軍隊不應該、也沒有辦法為『不願為自己而戰』的軍隊而戰,或是為之犧牲」。

美國已經認清楚,過去20年來對阿富汗問題的誤判,付出數兆美元,全打了水漂,美國也低估地方軍閥掌權的實際情勢,更對阿富汗政府貪腐視而不見(據說逃亡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帶了1億6900萬美元(約台幣47億元),逃到阿拉伯聯合大國)。

拜登說得沒有錯,美國退出了一場無法獲勝,且不再符合國家利益的戰爭,有什麼不對?

接下來的阿富汗

看看阿富汗,內部多山,鄉間到處是孤立的小村莊,1980年代人民平均壽命不到40歲(現在大約65歲)、識字率40%(女人不到30%,鄉間不到10%),民眾除了畜牧放羊,常見職業就是製造海洛因、輸出傭兵、考古盜採。尤其是對當地居民而言,阿富汗長年是一個戰區,當小孩還小,無法分辨善惡是非之時,塔利班提供教育、住宿、社會福利,讓你吃飽,同時給你步槍,並且告訴你誰是你的敵人,我們稱之為洗腦;他們稱為學校。

再看看世界銀行的統計數字,阿富汗這國家GDP全球排名第111名,人均排名第177名(全球倒數第十名),依據壽命、教育程度與購買力來計算的人類發展指數是第169名。

阿富汗長年內戰,民生凋敝,名符其實是一個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國內有人把台灣與阿富汗相比,實在是不倫不類,台灣並非失敗國家,而是民主國家,雖說台灣是美國盟友這種話口惠而實不至,但美國國家利益已轉到亞洲,並且為了抑制中國,台灣地位將更顯重要。

美國在阿富汗20年,也無法把阿富汗建設成一個民主、安全的國家,只有阿富汗自身停止內戰,有見識的領導人進行妥善治理,才是唯一出路。

希望他們的真主阿拉,保佑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