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結果獲美方尊重 黃介正:像路上的減速丘...過去之後一片平坦

國民黨

國民黨今(28)日召開國際年終記者會,主席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答覆《信傳媒》,美方對於萊豬公投的結果表示尊重,且許多美國友人認為,公投就像是「路上的Speed Bump(減速丘)...過去之後一片平坦。」

目前人在美國紐約的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也透過視訊參與,他表示美方給予國民黨非常多歡迎與方便,樂見國民黨設立駐美代表處,明年就會正式運作,並且隨時做好黨內高層訪美的準備。

萊豬公投像路上減速丘,雙邊關係未來一片平坦

自從國民黨於去年推動萊豬公投,其對美關係就籠罩一層陰影,如今隨著公投結果呈現不同意,外界好奇國民黨的對美關係會有何變化?

對此問題,黃裕鈞首先答覆《信傳媒》,指公投結果一揭曉,他旋即與多名美方學界及國會人士交換意見。儘管基於外交禮節不便轉述美方立場,但黃裕鈞強調,美國是高度民主國家,所以他們尊重台灣民主的選擇。

黃介正接續答覆《信傳媒》,他與許多美國友人在公投後進行交流,美方對此尊重台灣的民意,但美方也知道公投正反方都未通過門檻,因此對於公投的效力有諸多解讀。但他強調,基本上美方認為這場公投,「就像是路上的Speed Bump(減速丘)...過去之後就一片平坦」。

(更多其他報導:藍國際部副主任坦言:反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

黃介正也說,本來以為美方會針對萊豬問題一直追問自己,但其實他們更關切台灣的國防安全,所以過去2個月國民黨與美方高達60%的話題都圍繞在國安上,為此國際部也將建制一個專門的國安單位。

黃裕鈞在紐約與台灣視訊連線,指美方給予國民黨駐美代表處非常多歡迎跟方便。(攝影/胡智凱)

農曆年後朱立倫隨時可訪美,日本將是第一站

黃裕鈞表示,自己目前人在紐約而非華府,是因為正在陪同到訪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起參加僑胞設下的歡迎宴會。話鋒一轉,黃裕鈞指出,台灣是目前華府非常關注的焦點,美方希望聆聽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各種台灣聲音,故也希望國民黨駐美代表處能安排更多訪團赴美,且目前已有美國主流智庫邀請參加2場研討會。

黃裕鈞進一步表示,朱立倫主席赴美訪問始終是預定規劃的行程,朱在美國有非常多老朋友歡迎他訪美,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正持續安排中。

黃介正也說,國際部持續規劃黨主席及各黨內高層的出訪行程,且每位同仁都已準備好各式旅行文件、護照簽證,只要疫情許可、一聲令下,農曆年後隨時可以出發。他並強調:「不只朱主席一定會到美國訪問,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等黨內高層都有相關訪美安排,會按照科技、經貿、軍事等議題與美方交流。」

除了訪美之外,黃介正提及,日本離台灣非常近,很可能是國民黨安排出訪的第一站,願意與日本國會及政要進行溝通,且相關議程已經做了規劃。

明年秋天3件大事牽動美中台

身為國際關係重量級學者的黃介正表示,明年秋天有3件大事將牽動美中台的政策結構和政治板塊,分別是中共於秋天舉行的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20大),美國在11月8日舉行的期中選舉,以及台灣在年底的地方大選,這將影響台灣如何面對2大強權,以及他們內部形勢可能帶來的三邊關係。

除此之外,黃介正也說,明年1月1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生效,反觀台灣雖然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但還要跟每個成員國進行雙邊諮商,同時也有中國因素存在,其中的困難可以想見,凡此種種一定會在明年對台灣帶來衝擊。

黃介正表示,民進黨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這其實是延續自歷屆政府,而台美關係越好就越應該深入了解美方政策的變化。黃裕鈞也說,儘管美國與中國在人權、外交等領域相互競爭,但美國其實也用盡所有力氣在反對衝突跟阻止戰爭,「這一點跟國民黨是完全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