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註冊率》7所私校不到6成 46個碩博班招生掛蛋 台清陽明交大都有

教育議題

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0學年各大專校院全校新生註冊率,發現7所學校註冊率未達6成,其中東方設計大學僅19.06%最低,高中生可以綜合參考各校註冊率、財務狀況等,選擇就讀體質較佳的學校避免踩到雷。

要注意!7所私校註冊率不到6成

教育部自106年起每年都會公布新生註冊率,讓學生作為升學時的參考。在157所公私立大專校院中,扣除宗教學校,110學年度國立大學有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中央大學5所學校註冊率百分百,國立科大龍頭台科大與北科大2所學校註冊率也是百分百,唯一私校註冊率百分百的則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不過,這次也有7所私校註冊率連6成都不到,列入「淹水線」名單,分別是明道大學、台灣首府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與東方設計大學。

唯一私校註冊率百分百: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過去註冊率連續2年未達6成且學校人數少於3000人會是列入「專案輔導學校」的指標之一,台灣首府大學與聖約翰大學已經連續3年註冊率未達6成,連續2年的則有明道大學、遠東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大學,當中僅遠東科技大學在校學生人數超過3千人。

雖然去年已刪除相關條文,但註冊率確實反映出私校招生經營困境,尤其這7所學校中,台灣首府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4所,109學年度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比例高達6成,在這學年招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勢必雪上加霜。

2所醫學大學可用資金為負數

在財務的部分,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109學年統計,有4校可用資金為負數,包括中山醫學大學(-1億8757萬元)、台北醫學大學(-3488萬元)、台灣神學院(-1447萬元),與唯心聖教學院(-223萬元),另外共有43所學校學年度的資金增減情形為負數。

可用資金的計算方式為,現金(含銀行存款)加上短期可變線資產扣除短期需償付債。短期可用資金如為負值,表示學校短期內無可自由運用之資金,學校如有投資活動或融資活動之資金需求,需仰賴未來個學年度營運活動所產生之現金結餘或附屬機構盈餘撥充學校基金以支應校務營運所需,如果上開資金不足以挹注,學校恐須處分固定資產或透過舉債方式因應。

另外,可用資金最多學校為台塑集團創辦的明志科技大學,可用資產達72億1141萬元,其次為遠東集團支持的亞東技術學院(57億2584萬元),第三名也是同為台塑集團創辦的長庚大學(54億8493萬元),第四名才是台灣大學(53億3393萬元),第五名為慈濟大學(48億4775億元)。

(看更多新聞:1500位大學生跨校搶上課 台大這堂通識講座竟與誠品創辦人吳清友有關

46個碩博班招生掛蛋,台清陽明交大都上榜

碩博士班的註冊情形也在28日公開,碩博士招生受到少子女化與個人考量等因素影響,46個系招生掛零,其中碩士班14個、博士班32個,值得注意的是,台大、清大、陽明交大等多個公立頂大也都有系所招不到學生。

台大有2班掛蛋,分別為語言學研究所博士班、綠色永續材料與精密元件博士學位學程;清大有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陽明交通大學的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大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也各1個班掛蛋。

中央大學則有經濟系博士班、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工學博士班、電機工程學系產業博士班、機械工程學系工學博士班,與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共5班;中正大學也有哲學系、心理系、化學工程學系,與通訊工程學系4個博士班找不到學生。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陳每表示,語言所博士所博士班雖沒招到新生,還是有人報考,最後沒有考生被錄取,主因在於所學非常專精,需要具備高門檻的外語能力;至於綠色永續材料與精密元件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係由工學院攜手企業合辦,105年度成立迄今僅5年,算是很年輕的博士班,首度出現沒有招到新生的情況。

清大表示,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碩士班是與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合作辦學,學生必須到美國上課2年,去年開始受疫情衝擊,學生無法出國,因此決定自110學年第二學期停招,並於109年11月30獲教育部核定。成大則解釋,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每年都有成大學生直升,去年有1人,今年有3人,但直升方式的註冊率不會呈現在教育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