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聚餐》營養師揭「這2種」火鍋湯底超肥!把握5原則健康吃

醫療保健

冬季來臨,總會想來份熱騰騰的火鍋,但坊間火鍋種類豐富,好友相聚邊吃邊聊之間難免擔心無形中攝取過多熱量,讓我們了解如何健康無負擔的享用火鍋吧!

1.  選擇清淡湯底

湯底以清淡、少油為原則,例如可優先選擇昆布、蔬菜(番茄)高湯、蛤蠣湯底,避免油脂含量高的麻辣火鍋、沙茶鍋。但因湯的普林、鈉含量高故不建議喝過多湯,若想喝湯可在下料烹煮前,先盛出來要喝的量且控制在一天半碗內。

2.  適量海鮮及新鮮肉品

少選肥肉,多選海鮮、中低脂肉類、豆腐、豆包(非油炸)等,避免攝取含高脂高鈉的火鍋料。

3.  增加蔬菜攝取量

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建議兒童每天攝取蔬菜3份;成年女性每天攝取4份蔬菜;成年男性每天攝取5份蔬菜。1份蔬菜約0.5-1碗熟蔬菜。(營養小建議: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的蔬菜)

4.  調配適合的沾醬

市面上常用的沙茶醬、豆瓣醬、辣油其實隱藏高油、高鹽分。因此調料可以使用適量醬油、白醋,搭配蔥、薑、蒜、蘿蔔泥、生辣椒等代替。如果可以吃食材原味不沾醬會是更好的選擇。

5.  選擇適當飲品

可選擇無糖飲料或氣泡水,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只要掌握以上5個原則避開地雷食材,火鍋也可以健康吃喔!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