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角力》18歲公民權雙方有共識 綠提廢考監、盼綁大選 藍推不在籍投票

政治

朝野近來力推修憲複決,但各黨不僅草案內容大相逕庭,就連議程都還喬不攏,要趕上2022地方首長選舉合併舉辦恐有困難。若修憲案無法在3月前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就無法合併選戰舉辦,這也讓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就職演說中提出「18歲選舉權入憲」的政策可能跳票。

臨時會不審,恐來不及綁2022地方選戰

蔡英文2020年就任演說承諾將18歲選舉權入憲,同年10月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然而在選出召委後便停擺至今,除18歲選舉權以外,其他草案各黨完全無共識,就連何時討論、主席是誰、複決是否要合併大選舉行都吵翻天。

12月27日立法院召開黨團協商,最終仍在爭吵中散會。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皆同意在立法院臨時會中討論修憲事宜,卻被國民黨打槍,表示臨時會應以總預算為重。然而由於《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送案後須公告半年才能進行投票,又須考量中選會準備期,因此若要合併年底選戰進行投票,則須在3月前送出立法院。一旦臨時會未納入修憲案討論,將可能趕不及年底選舉。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批評不應急就章,她認為機遇難得,應進一步探究國家體制的運作模式,又控訴公投結果是不能綁大選,民進黨想綁應先修法。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則痛斥國民黨「反對修憲」,因為不在臨時會討論形同來不及綁大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引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法,批國民黨扭曲公投結果,公投程序和修憲複決程序不同,法律並未規定不能綁大選。

藍營反對綁大選,其他三黨有共識

由於修憲複決成案困難,依照目前立委席次和選舉權人數,立法院須至少85名委員出席、並至少64名委員同意,才能送出立法院,意即須形成跨黨派共識才有可能通過。送案後公告半年進行投票,須獲選舉權人數二分之一同意才能正式通過,等同需要約965萬人以上同意才可能複決成功。對比2020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獲得史上最高票也僅817萬票,修憲複決可以說是困難重重。

因此除國民黨外,其他黨團皆認為2022地方選舉機不可失。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這次真的是「歷史機遇」,若無法合併年底大選,修憲形同是在「打假球」;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建議,臨時會應納入修憲議程,並針對高度共識部分先進入立法程序,如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等,至於無共識部分則可等到2022選戰後再協商。

不過國民黨仍強調「民進黨反對公投綁大選」,包括不在修憲委員會內的立委林為洲、李德維都先後批評民進黨出爾反爾,再加上主席由哪一黨來擔任仍無共識,要在3月前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可謂一大挑戰。

而除公民權下修至18歲一案具朝野高度共識以外,其他案各黨派主張皆大相逕庭,屆時在立院討論上勢必又將是一場混戰。

民進黨:廢考監、調整總統任期

民進黨11月19日提出修憲草案付委審查,黨團版本共有五大目標,一為選舉權下修至18歲;二是自第16屆(2024年選舉產生)起調整總統任期,避免交接空窗期(看守交接期)時間過長,造成憲政危機;三是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明訂於憲法中;四為廢除考、監兩院,將審計權和彈劾權回歸立法院,考試權回歸行政院,落實三權分立也精簡政府組織。

此外,民進黨也提出下修修憲和公民複決兩門檻,將修憲門檻改為立委四分之一提議、三分之二出席、出席三分之二決議;將公民複決門檻改為選舉人過半數投票,有效票須過半數等。亦調整大法官半半任期,進一步避免大法官由同一總統任命的可能。

國民黨: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

國民黨12月3日提出修憲草案付委審查,除選舉權下修18歲外,亦主張調降正副總統參選年齡至35歲,並提出納入不在籍投票,保障海外公民投票權。同時也要求恢復過去李登輝時代刪除的閣揆同意權,並要求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立院追認緊急命令時得要求總統備詢等,以避免總統有權無責的問題。另外也納入維護環境永續和保障生物多樣性的社會權,並將原住民權利入憲。 

原先國民黨團也曾考量廢除考監,2020年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也曾開記者會表示要廢考監,不過最終卻未提案,以維持五權憲法完整性,不過會另提提高人事同意權門檻至三分之二,保障考監委的獨立自主。

民眾黨、時力:選舉改聯立制保障小黨空間

兩黨和民進黨同樣主張選舉權下修至18歲、調降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兩院,亦皆提倡將現行立委選舉「並立制」改為「聯立制」,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並保障小黨成為關鍵少數。此外,民眾黨主張將人權和動保權利入憲,時代力量則盼能將勞動三權、兒童權和環境權都納入憲法保障範圍。

2020年10月組成的修憲委員會共39人,包括21名民進黨立委、14名國民黨立委、2名民眾黨立委、1名時代力量立委和1名無黨籍立委。其中召委分別為民進黨籍立委周春米、管碧玲、鍾佳濱3位,及國民黨籍李貴敏、鄭麗文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