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捕》已申請台灣「就業金卡」 林昶佐憂:之後來台會更困難

香港

今(29)日下午4時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在臉書宣布,包括網站及社群媒體在內,一切活動即時停止運作、更新,內容將於日內移除,代理總編輯林紹桐請辭,所有員工即時遣散。

繼香港《蘋果日報》之後,又一家知名泛民派媒體倒下,港警亦凍結《立場新聞》約6100萬港幣(約台幣2.1億元)資產,並正在調查資金來源。

「警方今早(29 日)拘捕本公司多名高層及前高層人員、帶走多人協助調查,並在立場新聞辦公室檢走多部電腦及部分文件,立場新聞已為涉事人員提供協助」《立場新聞》在臉書表示。

2021年6月,即港版《國安法》實施前夕,《立場新聞》為保護文章作者及支持者,曾宣布下架5月以前刊出的評論、投稿和轉載文章,並暫停接受民眾捐款,然而半年後仍不敵北京和港府逐漸收緊的媒體包圍網,宣布停止營運。

《立場新聞》是因2014年爭取行政長官普選的「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運動成立,2019年反送中運動表現活躍、備受國際矚目,出過後來投入政壇的「立場姐姐」何桂藍等知名記者,最後卻在2020年港版《國安法》圍困進逼下不得不畫下句點。

《立場新聞》官網29日下午已經下線,503網頁顯示其伺服器目前無法使用。(圖片來源/《立場新聞》官網截圖)

何韻詩被捕,臉書報平安

香港歌手何韻詩臉書今(29)日上午8時37分在臉書表示,「今早6時警方國安處到何韻詩住所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拘捕何韻詩,現被帶往西區警署」,9時48分再發文報平安「我心情OK,請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用擔心」。

據了解,何韻詩有透過立委林昶佐辦公室向台灣申請就業金卡,申請居留。林昶佐今(29)日回應,辦公室有協助部分港人來台的工作機會,程序都在跑,沒想到還沒成形何韻詩就被逮補,擔心她之後要來台會更困難。

何韻詩原定2022年1月2日舉行線上演唱會,卻在活動前4天被捕,演唱會恐將取消。

何韻詩透過林昶佐辦公室申請「就業金卡」

林昶佐說,他一早透過朋友了解何韻詩狀況,她律師說中午以前不會確定拘留或釋放,但相信她會勇敢面對。

林昶佐譴責這一系列逮補行動,港府打壓媒體自由,因為何韻詩是立場新聞前董事身份,很多立場新聞高層都被逮補,未來港府壓制民主自由愈來愈激烈,介入媒體壓制自由,國際社會持續關心、聲援香港人。

所謂「就業金卡」是依據係《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第8條規定,特別設計個人化就業准證制度,核發給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認具備外國特定專業人才資格者。結合勞動部核發之工作許可、外交部核發之居留簽證及內政部移民署核發之外僑居留證與重入國許可四證合一之證件。

杜汶澤力挺:我知道你不會怕

領有「就業金卡」的知名外籍人士包括港星杜汶澤、美國Youtuber莫彩曦。杜汶澤今(29)日也在臉書po出與何韻詩合照,力挺「我知道你不會怕」。

杜汶澤在臉書支持何韻詩:「我知你唔會驚」。(圖片來源/杜汶澤臉書截圖)

杜汶澤2020年來台定居,就是拿就業金卡居留台灣開公司,日前他還秀出領到健保卡,幽默寫道:「全民健保,白痴都醫得好!」

(更多相關新聞:就是想窩在台灣!美籍百萬YouTuber莫彩曦終取得「就業金卡」

《國安法》上路後何韻詩辭任《立場》董事

根據多家港媒,今早被捕6人包括前《立場新聞》董事何韻詩、吳靄儀、周達智和方敏生,以及前總編輯鍾沛權、代理總編輯林紹桐;副採訪主任兼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也被帶走,中午12點半他在臉書報平安,「大家有心,我現時還自由」(有心在粵語中有「關心」之意)。

吳靄儀是前立法會議員,方敏生是NGO「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她的堂姐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

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上路後,何韻詩等人辭去《立場新聞》董事職務。然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2021)年8月在網誌指任何人或機構犯下的罪行,不會因機構解散或辭任而消失,也不代表可以逃避罪責。

上方影片為《立場新聞》發布,是國安處人員上午6時左右至陳朗昇住所,稱有法庭手令,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作調查,要求陳朗昇關閉臉書直播,聲稱這會阻礙警員工作。

《蘋果》副社長、《立場》總編夫婦都被捕

《立場新聞》是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占領中環運動後成立的獨立網路媒體,香港《蘋果日報》2021年6月被迫停刊前,兩家媒體併列支持泛民主派的兩大港媒。

鍾沛權11月初才宣布自己因「家庭因素」辭去《立場新聞》總編一職,他的妻子是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她與同事一同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昨(28)日包括陳沛敏在內,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行政總裁張劍虹、總編輯羅偉光、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等7人與集團旗下3間公司亦遭控方新增「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名,而《國安法》指定法官、西九龍裁判法院羅德泉裁示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