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口熱騰騰回憶 難以忘懷的經典鍋燒麵

地方生活

「早餐來碗鍋燒麵吧!」

讓中、北部人滿頭問號的提議,卻是高雄人尋常不過的生活記憶。黃澄澄的油炸意麵,吸飽高湯裡的大海鮮美與蔬菜甘甜,說不出高深的料理學問,卻擁有魔性的魅力,從早餐到宵夜,從老牌到創新,一碗碗鍋燒,撫慰每個人的心。

雄燒經典味,美迪亞漢堡店

對許多北漂遊子而言,美迪亞漢堡店的鍋燒麵可說是一種鄉愁。

40多年前,開立美迪亞漢堡總店的老闆娘,把臺南人早餐湯湯水水的飲食文化帶來高雄,在西式早餐店裡賣起鍋燒麵,以湯頭濃郁、真材實料在早餐界闖出名號,「燒」出高雄早餐店賣鍋燒麵的風潮。

美迪亞漢堡店的鍋燒麵是許多高雄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攝影/Cindy Lee)

「我們堅持使用活蝦。」二代老闆娘Summer自信地說明美迪亞鍋燒麵多年不變的誠意。甘甜彈牙的鮮蝦、市場每日配送的旗魚丸、蛤蠣、肉絲、青菜、加上一顆金黃的半熟蛋,讓意麵上陳列著新鮮的總和,自家熬煮大骨高湯交疊沙茶鹹香,混合成熟悉的味道,每一口都是與同學在早餐店聚會吃鍋燒的青春回憶。

除了鍋燒麵,美迪亞對每一項食材也都有堅持,不管是沙拉醬、漢堡肉、或卡拉雞腿排,皆不使用市售半成品,而是自己醃製調配,掌控味道和品質。一碗鍋燒、奶油雞腿肉搭酸菜、再加一杯奶茶,這套CP值爆表的全餐出現在美迪亞每張餐桌上,從早餐到下午茶,滿足不同時段來店的食客們。

恆香鍋燒像是哈瑪星街角的深夜食堂,傳遞暖心的味道。(攝影/Cindy Lee)

暖心休憩所,恆香鍋燒

來自「恆」春的年輕老闆詩晴,以阿嬤的名字暱稱阿「香」為店取名,落腳哈瑪星的外公家,『恆香鍋燒』延續家的溫暖味道。

詩晴站在營業的木質吧檯後方,一邊煮麵、一邊招呼熟客,背景野性奔放的壁畫是藝術家好友的創作,將自己重視的家人和鍋燒麵使用的新鮮食材納入畫中。她燦笑著說,哈瑪星很像家鄉恆春,有山有海、有慢活的步調,「我希望這是個讓人休息的地方,可以坐下慢慢吃麵。」

老闆每天到市場挑選新鮮食材,以餵養家人的心情煮一碗充滿誠意的家常味。(攝影/Cindy Lee)

魚肉、蛤蠣、蚵仔、豬肉片、蔬菜和蛋鋪滿大碗,有時換成小卷或蝦子,沒有標準配料,全看當天市場裡哪種食材最新鮮。湯頭是恆香鍋燒的靈魂,看似濃郁,卻意外清爽,喝到見底仍意猶未盡。詩晴透露秘訣,以6種蔬菜、雞骨和豬大骨燉煮6小時,經過冷卻濃縮蔬菜的甘甜,並特別選用耐煮的鴨蛋意麵,讓高湯、海鮮、油炸意麵的味道沸騰融合,簡單、樸實、溫暖,就是詩晴想呈現給客人的「阿嬤味道」。

傳承整修外公的老房子,與咖啡館共用空間,詩晴不在乎翻桌率,鼓勵客人慢慢吃麵、慢慢喝咖啡。(攝影/Cindy Lee)

臺、義雄速配,好der

隱身在鹽埕新樂街的偏僻角落,好der從外到內都像是一間吸引網美拍照打卡的復古文青風咖啡館,提供的食物也不乖乖按牌裡出牌,擅長窯烤比薩的Jimmy和喜歡鍋燒麵的女友攜手合作,大玩突破想像的味覺組合。

臘腸比薩搭配番茄意麵,一口臺灣味、一口義大利風情,一次滿足雙重享受。(攝影/Cindy Lee

比薩店裡的鍋燒不走傳統路線,好der打造鍋燒聯合國,除了臺式原味,還有泰式酸辣、日式咖哩、以及義式番茄口味。推薦大家嘗試以比薩為靈感的番茄意麵,經過Jimmy反覆試驗,找出高湯與蕃茄糊的完美比例,湯頭一滑入喉,蘿勒香氣瞬間爆發,清爽微酸、飽含蔬菜甜味的義式番茄湯,搭配本土派油炸意麵竟毫無違和,如見證一場在地與異國的美好聯姻。摒棄火鍋料,只用新鮮食材,更讓人覺得貼心的是,鮮蝦已事先去殼,吃鍋燒也能優雅不沾手。

下一次,當你又在吃麵或吃比薩之間搖擺不定時,Jimmy會輕鬆的回應道:「好的,來好der。」

好der店門口相當適合拍照,Jimmy索性提供自拍腳架,讓網美盡情取景。(攝影/Cindy Lee)

恆香鍋燒

電話:0933-405-837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25號

營業時間:17:30~售完為止

FB粉絲團:恆香・hen pon

der

電話:(07)533-7766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55號

營業時間:1130153017302000,週二公休

FB粉絲團:好Der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