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庭、林瑞陽玩完?旗下公司遭凍結26億元資金 上海達爾威涉搞傳銷遭調查

中國議題

今年來中國大力整肅演藝圈,包括掃蕩失德藝人、查逃漏稅、禁止娘娘腔和網路炫富內容,吳亦凡、鄭爽、王力宏等知名藝人一個接一個「涼」,這次輪到經常炫富、事業重心轉至中國的台灣藝人張庭和林瑞陽夫婦。

背後大股東包括明星徐崢、陶虹夫婦、曹格夫婦

根據官方公告,張庭夫婦創立和經營的上海達爾威貿易涉嫌違法傳銷被查處,凍結資金高達6億元人民幣(26億元人民幣),分兩次凍結,主體公司被凍結3億元,代理商及團隊長被凍結3億元。

上海達爾威公司的實控人為林瑞陽張庭夫婦,背後共有12名股東,包括明星徐崢、陶虹夫婦、曹格夫婦等,張庭系品牌創始人,林瑞陽任董事長。

12月29日淩晨張庭公司旗下品牌「TST庭」秘密在官微回應稱,上海達爾威是一家合法經營的公司,自成立以來始終遵從政府指導,堅持合法經營,依法納稅。目前公司運營一切正常,公司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

「小紅書」給近9000條筆記打上了炫富標記

但牆倒眾人推,自2016年開始,號稱原料來自法國的「美容神品」 TST活酵母產品成為網上投訴率很高的產品,例如上海崔小姐、網友周丫丫發微博稱,自己連續使用TST活酵母產品後「慘遭毀容」,還有消費者稱張庭直播時誇大化妝品裡的成分,看她信口開河的樣子,仿若是在搞「傳銷」(直銷)。

張庭過去曾說,「我是一個非常節儉的人,一天花不到10幾塊(人民幣),但是有中國網友挖出,張庭曾誇耀自豪表示「一般人來我家都會迷路」,她上海自家豪宅有500坪,自家浴缸要放水2小時才會滿,還請了2位保母、1位私人司機、2位家政人員。

張庭愛炫富,難怪會被盯上。類似IG的中國「小紅書」11月宣布,在今年5月至10月的這段時間裡,已給近9000條筆記打上了炫富標記。

上海達爾威差點與上市公司聯姻

另外,《北京商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此次被查處的公司達爾威也與A股頗有淵源,曾在2017年欲聯姻資本市場,不過在上交所追問下草草終止。

達爾威在2017年擬出售巨擘億網51%的股權,給上市公司玻璃器皿和玻璃瓶罐製造商山東華鵬,售價約不超6.5億元人民幣。巨擘億網主要從事化妝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業務,以及食品和其他日用品銷售服務業務。但被上交所擋下來,山東華鵬的收購草草終止。

山東華鵬現在應該慶幸沒有收購達爾威資產。

12月28日晚間,中國多家媒體報導,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公開披露知名日化品牌「TST庭秘密」運營主體達爾威公司涉嫌利用網路從事傳銷活動被查處的進展,包括上海達爾威因利用金融機構轉移或隱匿涉傳銷資金被查處,財產保全凍結的資金高達6億元。

達爾威號稱年納稅額21億元

據該局對「李旭反傳銷團隊」《查證函》的回覆,該局早在今年6月5日就已對上海市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涉嫌傳銷進行立案調查,並表示「因其利用金融機構轉移或隱匿涉傳銷資金,該局已依法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目前案件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TST官網介紹:TST為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由林吉榮和張淑琴(林瑞陽和張庭)於2013年創立,分別擔任法定代理人和董事長,以化妝品、護膚品為主打品類,註冊資本23180萬元人民幣(下同)。

官網還宣稱,7年多幫助1246萬人實現就業,包括近30000名無聲天使。輔導逾3300人成立創業公司,覆蓋消費人群1億,利用碎片化時間創造更多社會價值。

TST宣傳話術類似直銷:1992年次普通上班族月入29萬

《中國經濟週刊》此前報導,張庭和林瑞陽創辦的微商公司號稱價值300億元,其吸金能力很強,2018年還曾成為上海青浦區百強優秀企業第一名,號稱年納稅額21億元。

然而,TST的微商模式一直頗受爭議,12月24日,民間反傳銷團隊「李旭反傳防騙團隊」就發文稱,已經接到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查證函的回覆。

該團隊在文中表示,他們接到網友舉報稱TST的微商模式涉嫌傳銷,諸多加入TST的代理們宣稱,經營TST產品可以獲得高額收入,1992年次普通上班族月入29萬、80後寶媽月入30多萬這樣的宣傳在TST滿目皆是。

代理商級別越高,抽成越高

有網友還特別提到,剛加入的時候,公司培訓時講到,他只要發展100人,連續3個月他和他的直系代理每月業績達到10萬元,就可以成立自己的公司,成為公司創始人,這樣他的「下線」購買產品,就能拿到2.5%到5%的抽成。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某位元TST代理商介紹,該品牌門檻很低,可以網上直接申請,或添加客服微信、電話申請。其「0加盟費、0存貨」等措施,吸引了很多新人加入TST的微商隊伍。和大多數直銷體系相似,TST也有一套成熟的獎勵機制,代理商級別越高,抽成越高。

說起上海達爾威,就是一家頂著張庭夫婦明星光環的企業。

和張庭有關聯的公司多達90家

早在1991年張庭就因出演《戲說乾隆》而走紅,此後的《絕色雙嬌》、《穿越時空的愛戀》等更讓她成為炙手可熱的女星。林瑞陽也曾有「台灣第一小生」稱號,早年曾在瓊瑤愛情劇《一簾幽夢》等黃金檔電視劇中飾演男主角,獲得不少影迷喜愛。當年林瑞陽原本有家庭,張庭以小三之姿介入林瑞陽家庭,林瑞陽離婚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最後兩人退出台灣演藝圈往中國發展。

爾後張庭和林瑞陽從影視藝術跨足商業領域頗多,有房地產、生物科技等領域。天眼查顯示,和張庭有關聯的公司多達90家,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企業就高達77家,如廈門市勝極投資、上海宏馬生物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張庭今年以來註銷了多家今年年初才成立的公司,如上海浩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昂雄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據悉,這9家公司成立時註冊金額均為4500萬元,合計約4.05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