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房價4》全台瘋變更 鄭文燦送徐旭東大禮?遠紡中壢廠3萬坪土地變更12月闖關成功

房地產

桃園鐵路地下化預計在2022年4月開始施工,其中,內壢車站周邊的都市計畫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尤其位於內壢火車站後方的遠東新世紀紡織舊廠3.12萬坪的土地計畫變更案也在2021年12月10日經桃園都委會審議確定闖關成功,接下來也將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查,若中央核定通過就能進行開發。

由於這是一筆相當龐大的土地計畫變更案,變更後牽涉的利益龐大,業界盛傳,徐旭東將在桃園中壢複製當年在新北板橋「新板特區」的成功案例。

3.12萬坪土地計畫變更案,花不到一年半在市府闖關成功

根據《信傳媒》掌握,遠東紡織工業區變更案是由遠東新子公司遠東資源開發作為申請人,計劃書提到,為了配合桃園市工業區土地轉型發展、鐵路地下化工程及內壢車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等重大設施,該變更計畫主要目的是強化內壢車站與元智大學的活動軸線串聯,促進土地使用效率、挹注醫療服務的機能。

遠紡內壢廠原先的土地使用分區為乙種工業地(乙工四),根據計畫區的變更內容,工業地將變更為商業區、住宅區、醫療專用區、公園及道路用地,其中,預計變更後商業區將有5204坪,將規劃作為零售、百貨、辦公服務等商業使用;住宅區10377坪則規劃住宅及育成中心使用;醫療專用區6460坪將興建桃園亞東醫院500床;以及公園及道路用地9234坪。

此次遠紡工業區變更,除了捐贈全數公共設施用地給桃園市政府,公共設施用地的建設費及樁位測定費皆應由開發者自行負擔,還有捐贈商業區0.5%土地、住宅區7%土地以及醫療專用區4.8%土地。

市府都委會負責作業人員坦言,該案從去年7月8日公告公開展覽以來,等於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在市府都委會闖關成功,況且中間還有疫情因素,審議的速度算快,但最關鍵的因素取決於申請人的積極程度,「申請人快速將回應資料送進來,就會把資料送進委員會召開會議。」

但地方人士認為,市府快速審議該案的速度快,在地方上絲毫沒有太大的意外,因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本身對土地開發相當積極,加上過去地方常抱怨鄭對於南桃園的建設少關愛,如今在選票經營層面也算是一大政績。

地方普遍都很歡喜迎接,由於這次遠紡3萬多坪的土地變更,尤其未來將興設亞東醫院教學醫院,與目前相距約800公尺的署立桃園療養院區,有望形成醫療院區聚落;另外,遠東集團也有正在進行的前置計畫,包括元智大學旁的國際會議中心、有庠紀念館及藝術中心,再加上鐵路地下化規劃,可期待未來內壢車站周邊繁榮。

地方人士也認為,遠紡如此大型的乙工工業區變更若經由中央審議過關,將在地方上具有領頭羊效益,包括貿聯倉儲、大平洋電線電纜、甚至是縱貫線中壢段泰豐輪胎等,應該會更多乙工閒置廠區將提出都市計畫變更。

(更多相關新聞:失控的房價2》不分藍綠!政府左手打房右手高價賣地 他狠批:政府才是炒房最大咖

泰豐輪胎、中福紡織都想處分土地,輪胎、紡織廠搭上資產快車

另外,距離內壢火車站不遠的泰豐輪胎,其中壢土地出售案幾經波折,終於在12月9日董事會通過決議出售,包括工商綜合區約17222坪、住宅區約26994坪,以及臨近的生態綠地約13000坪,並找來香港商戴德梁行負責辦理公開標售處分泰誠開發、榮誠開發名下土地及建物事宜。

曾經是紡織股的老牌公司中福國際如今也晉身為資產股之一,因為該公司擁有桃園中壢近21000坪土地及地上物廠房等資產,因此也被資本市場相中,尤其公司今年適逢董監改選,引發各方人馬自去年開始也不停增加持股。

商仲業者指出,這次疫情與美中貿易戰讓不少企業開始加速回流台灣設廠,帶動廠辦及豪宅需求熱絡,也促使具備工業區或都會區土地資產的廠商開始處分旗下資產或進行開發。

(更多相關新聞:失控的房價1》不只台南、台中連屏東都吵翻天 十大土地交易案有一半是「新地王」

茂德捐地、蓋新北行政中心大樓讓市府點頭,趁市場好先推500億住宅案

場景換到另一邊,位於新北市三重先嗇宮捷運站旁的1.72萬坪空地,最近東森電視與愛山林建設、幼幼慈善基金會在這裡聯手籌辦公益演唱會,連續三周假日邀請高手獻唱,讓以往工業區的街道頓時熱鬧了起來。

位於三重重新路五段、五谷王南街所圍繞起的街廓,東側及南側周邊除了住宅之外,目前大多是仍以工廠使用。而這裡就是茂德機構在2018年7月間砸下130億所買下的味全三重舊廠土地,由於該土地原本是屬於「乙工用地」只能做為工業地使用,但茂德在2019年向新北市遞件申請「乙工變更為住商用地」,同年底新北市都委會審議就過關,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最終新北市在今年9月29日發布核定實施。

(更多相關新聞:頂新三重地死灰復燃 侯友宜的「都更三箭」肥了茂德變更案?

茂德土地變更案的基地最原本是味全的三重食品廠,味全1998年賣給新燕紡織公司,但新燕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後走上倒閉之路,頂新集團入主味全後又在2010年買回,並提出工業區變更住商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但後來頂新集團爆發黑心油事件,新北市府終止開發案不再受理,直到茂德集團砸下130億元買進土地,才讓該都市計畫變更案另起爐灶。

茂德集團「前味全三重廠土地」已完成土地變更,預計2022年第1季將推出住宅案銷售。(攝影/葉佳華)

根據細部計畫書內容,該土地變更後將分為特定專用區一與二,分別約為8980坪、2924坪,另外還有約5303坪公共設施用地。茂德除了回饋市府5303坪的公共設施用地之外,另外也會捐贈給新北市府一塊土地約2924坪特定專用區並興建成市政府第二行政大樓。

其餘部分除了一棟作為東森電視企業總部大樓之外,負責代銷的愛山林董事長祝文宇也表示,剩下的土地將規劃8棟住宅,一共分為二期銷售,其中,第一期住宅基地面積達5708.5坪,規劃地上27層、地下3層2~4房格局,總戶數達1230戶以及34間店面,預估總銷金額達500億元,最快2022年第1季將推出銷售;至於第二期住宅的時程目前仍尚未確定。

不過,近期在網路上確實已可看到,以東森新聞為首開始以「飛躍的三重」為題釋出周邊房市資訊,似乎是要趁著大型演唱會助攻,讓民眾再度關注到當地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