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華府制裁 中國AI巨頭商湯科技在港上市首日大漲17%

中國議題

在12月9日華盛頓將公司列入投資黑名單後,中國人工智慧(AI)巨頭商湯科技在香港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被迫推遲逾一周,從17日延後至30日。

周四(30日),商湯科技首日上市後半小時股價飆漲17%至4.5港元,推動公司市值超過1490億港元(191.1億美元)。

美資退出、中國國營基金包辦所有新股

該公司IPO新股定價為每股3.85港元,位於市場區間的底部,集資55.5億港元(7.12億美元),中國國營基金包辦所有新股。

本月初,美國將商湯科技視為中國軍工綜合體,列入投資黑名單,並指控商湯科技的技術被用來侵害中國維吾爾族人權。

美國財政部表示,商湯科技的一個部門已經開發出可以確定目標種族人群的面部識別程式,特別聚焦識別維吾爾族人面部。

此舉將美國投資人排除在商湯科技股票IPO之外,但是商湯表示,其法律顧問表示黑名單僅適用於商湯旗下子公司。

商湯上半年虧損37.1億元人民幣

商湯科技2021年上半年營收16.5億元人民幣,虧損37.1億元人民幣(5.83億美元)。

商湯科技幫助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人,被美國財政部列入黑名單後,香港對沖基金管理公司Pleiad Investment Advisors 和WT Asset Management等多家基礎投資人(cornerstone investors)退出。廣州的廣發基金、南京的分眾資本和分眾基金、香港的海爾維德也退出基礎投資人團隊。

但在商湯遭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後,其他5家非外國基礎投資者加入進來。現在中國國營基金佔據主導地位,9個基礎投資人承諾認購5.116億美元的商湯IPO新股,約佔交易的 68.89%。2家國有基金混合所有製改革基金和旭匯資本分別承諾認購2 億美元和 1.5 億美元的新發行。

商湯AI業務已走向國際

商湯科技表示,IPO募集資金的60%將用於研發,其餘用於業務擴張和營運資金。

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業務已走向國際。截至6月底,其以公共部門終端用戶為主的智慧城市業務已服務中國115個城市、新加坡、杜拜、利雅得和吉隆坡。

該公司在招股說明書表示,它專注於東北亞和東南亞以及中東市場,並計劃擴大其在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業務。

商湯科技於2016年在日本設立子公司,並與本田汽車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商湯科技人工智慧技術的使用在日本悄然興起。

東京3家溫蒂漢堡安裝商湯人臉識別系統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12月中旬,美國漢堡連鎖店溫蒂(Wendy's)3家東京餐廳開始嘗試讓顧客使用商湯的人臉識別系統付款,該系統已授權給日本軟銀集團行動部門的子公司。

在溫蒂試點測試中,用戶能夠使用美國初創公司PopID 運營的線上支付服務PopPay付款,該服務得到軟銀旗下子公司Japan Computer Vision (JCV)的資助。

在溫蒂漢堡店,顧客使用觸控螢幕訂餐。如果他們選擇 PopPay支付,安裝在面板上方的監視器會將顧客的面部與他們註冊的照片進行匹配,然後完成交易。通過這種方式,商湯的面部識別技術使客戶無需錢包或智慧手機就可完成訂餐程序。

軟銀持有14.2%的商湯股票

日本溫蒂商店的運營商First Kitchen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利用該技術縮短顧客購買商品的時間。試用後,他們會從相機刪除收集的面部數據,但會研究如何利用數據改進其自助結帳服務。

儘管日本公司擔心收集生物識別數據,可能違反隱私法規,但軟銀旗下全資子公司Japan Computer Vision 一直在日本各地部署商湯演算法,以掃描辦公室、餐館、健身房和健身房人員的面部和體溫。

商湯新股在全球發售後,軟銀仍是商湯科技的大股東,持有14.2%股份。

商湯創辦人、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教授唐曉鷗身價暴漲,以他持有的21%股權和IPO新穀價格計算,唐曉鷗身價高達34億美元(940億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