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大新竹合併攪動黨內派系一池春水 民進黨最年輕市長林智堅的下一步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因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遭黨內外夾擊,為了順利推動計畫,林智堅不得已黯然宣布棄選升格後第一任市長,希望換得朝野支持。向來形象良好的林智堅更因為推動合併升格,受傷慘重,不但在網路上酸「狼狽爲堅」,在黨內也落下不少罵名。

2014年林智堅以全台最年輕、39歲之姿當選新竹市長,投票前100天才宣布投入選戰,創造了百日奇蹟讓不少人跌破眼鏡,短短4年時間,林智堅經營新竹市有成,從路平專案到百年動物園改造,讓新竹人很有感的建設與獨有城市美學。

2018年林智堅順利高票連任,拿下10萬多票,比起4年前第一次參選市長票數增加近3萬票,這不代表新竹市基本盤已經成功藍綠翻轉,因為同年議員選情,民進黨提名的12位議員候選人選票總和只有4萬多票,連林智堅得票的一半都不到,民進黨議員席次從9席降到6席,分裂投票嚴重。反倒是小黨在新竹市有斬獲,國民黨議員席次維持平盤。

儘管林智堅高票連任,但新竹市分裂投票嚴重,也為林智堅之後施政埋下不少隱憂,所幸他的政治師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央大力協助,加上總統蔡英文也對林智堅頗為照顧,因此重大建設,像是五楊高架延伸案、新竹市大車站計畫等,都拿到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補助。

(更多新聞:幕後》地方宗族勢力擺不平 林智堅談棄選心境「我是升格石頭」

新竹市林智堅上任後推展城市美學,城市地景改變 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來源/林智堅臉書)

工作狂林智堅,早晚量體重不能胖

林智堅在日前出版的《新竹市‧跳級生》曾透露,自己上任市長後,每天忙到天昏地暗,連假日都早早出門上班,有次星期天比較晚出門,留下來陪太太和三個孩子吃早餐,小孩卻都不說話,問了太太卻說「他們可能覺得很奇怪,為何爸爸天亮還不出門。」讓林智堅只能苦笑。

市府幕僚透露,林智堅不只是市政工作狂,他還有強迫症,不但每天早晚量兩次體重維持身材、公事包整齊程度更像是剛從百貨公司購入,合身的襯衫西裝,連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都喊話要黨內向他看齊,新竹市綠營議員也學起林智堅穿起合身西裝,成為新竹市綠營一套獨有的「西裝政治學」。

2018年林智堅連任後,外界對林最好奇的就是卸任後要做什麼?林智堅39歲選上新竹市長,卸任時才47歲,相較於同年紀的幕僚、民代,他在政壇可說是超級中生代,因此從2020年開始外界就有不少關於林智堅下一步的想像。

一度傳林智堅轉戰桃園,疫情爆發作罷

2020年傳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擬找林智堅接棒選桃園市,轉戰六都市長前提是要延續新竹市綠營執政,林智堅一度找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喝咖啡。數度勸進都難以說動「帆神降臨」,加上5月中新冠疫情再起,桃園、新竹接連傳出疫情,縣市地方首長難以解套,提前請辭換代理市長,只為延續政治命脈,換區參選,完全說不過去,才讓兩人打消念頭。

2021年9月林智堅接受媒體專訪,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一出,藍綠先是愣了一下,民進黨執政高層回神一想,覺得這是不錯選擇,一來解決新竹市長期以來發展的詬病,加上科學園區用地,光是竹市已經飽和,若要延伸到新竹縣,又要經過兩地局處協調,縣市法規、環保、排放標準不一,讓投資者或想擴廠業者卻步。

二來,的確可化解民進黨新竹市長人選僵局,也解除林智堅個人的發展瓶頸,從選舉考量或政治算計並不是罪大惡極的事,而且這是一個好的政治訴求,所有的制度變革都需要政治行動,政治行動若有正當性,就應該支持。加上柯建銘在中央為其奔走,推動修法,原以為得到府院高層支持,就能順利說服黨內。

(更多新聞:為何彰化有自信比新竹先升格? 從升格計畫書一窺縣長王惠美的縝密規劃

柯建銘在立法院修地制法,逕付二讀時也受挫。(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拋合併升格受阻,林智堅宣布棄選大新竹「搬石頭」

不過,民進黨派系政治沒有林智堅想得那麼間單,知情人士透露,黨內各派系要角都有自己盤算,儘管高喊縣市要平權,要推動修《財劃法》、《行政區劃法》,但背後就是錯綜復雜的利益結構交織。林智堅也一一溝通,但喊出升格,已經攪動黨內派系互軋的一池春水。

接下來的修法更是驚心動魄,柯建銘在公投前提出修《地制法》第4條之一,僅修改一字,可以讓新竹縣市升格,卻引發社會大波瀾,後來因在立法院逕付二讀闖關失敗,讓林智堅另尋他路,決定先搬開合併升格大石頭,就是宣佈放棄參選升格後首任市長,弭平外界雜音。任期最後推了合併升格,卻換來自己傷痕累累,柯建銘雖心疼子弟兵,也一路在背後扶持。

隨著彰化縣升格提案也進入中央參戰,被問及新竹與林智堅的下一步怎麼走?柯建銘只露出神秘微笑,語帶保留強調,「智堅這個宣布,已讓群魔現形,我還有留後手,就看我怎麼出招。」

政壇老師傅帶著市長跳級生,挑動地方宗族勢力與黨內派系最敏感修法神經,最後是會打通任督二脈,帶新竹脫胎換骨,或只是在複雜又牽扯各方利益的國土規劃洪流中,多增添兩條亡魂?就看未來藍綠如何過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