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中國市場也創紀錄!《蜘蛛人:無家日》全球票房破10億美元 成2021年最賣座電影

中國議題

中國沒有上映沒差,《蜘蛛人:無家日》上周末全球票房收入突破10億美元,這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第一部達到這一目標的電影。

12月29日為止,該片票房達到11.6億美元,包括美國國內5.164億、國際6.449億美元。

《蜘蛛人:無家日》票房迅速超過10億美元

《Quartz》網站報導,美國漫威影業和日本Sony影業2019年聯合製作與拍攝的《蜘蛛人2:英雄遠征》上映後短短12天就在全球締造10.5億美元票房。

這一回,《蜘蛛人:無家日》突破10億美元的速度更快,只花了10天,成為疫情之下2021年最賣座的電影。這部由喬恩·沃茨(Jon Watts)執導的影片票房快速衝高,更令人驚奇的是,它在沒有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中國的情況下達標。

截至29日,《蜘蛛人:無家日》的前10名國際票房市場依序為英國(7660萬美元)、墨西哥(5790萬美元)、南韓(4320萬美元)、法國(4210萬美元)、澳洲(3590 萬美元)、巴西、印度、俄羅斯、德國、義大利,11-15名依序為西班牙、香港、台灣、阿根廷、馬來西亞。

微博充斥盜版和大量劇透

外國電影想在中國上映,都必須預先得到中國電影局的批准並接受審查。《蜘蛛人:無家日》至今沒有得到共產黨官員的許可,但仍有可能在明年某個時候在中國影院上映。

原定12月6日在中國上檔的《蜘蛛人:無家日》遭無限期暫緩上映,也導致微博充斥盜版和大量劇透,另有消息透露,中國將暫緩引進美國影片。

以前,《蜘蛛人》系列電影在中國非常賣座,廣受歡迎,2年前,續集《蜘蛛人:離家日》在中國上映時,創造1.99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蜘蛛人:無家日》是少數幾部未在中國上映而在全球票房超過10億美元的好萊塢大片,又被戲稱為「爽片」:燈光特效十足,英雄式誇張的劇情內容卻相當空洞。

根據Box Office Mojo統計的數據,美國史上只有49部電影的票房收入超過10億美元,其中,《阿凡達》為美國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全球票房收入接近30 億美元。《蜘蛛人:無家日》是第3快超過10億美元的美國電影,與《星際大戰:原力覺醒》並列。

以前沒有中國市場仍有4部電影票房突破10億美元

以前,有4部電影沒有在中國上映、照樣突破10 億美元票房大關。例如,2006年上映的《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在美國打破票房記錄,但遭到中國共產黨官員的禁播,他們反對該片描繪人類自相殘殺。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在全球的收入略高於10億美元,但製片商從未交給中國政府官員審查,為此,華納兄弟主管2008年解釋決定不向中國申請上映《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原因包括 「提前發行條件和文化敏感性的擔憂」。

然而,近幾年好萊塢製片公司越來越難以抗拒中國電影市場的拉動力,2020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首次超過北美,有望在2021年保持冠軍,但是在巨大的中國市場中,好萊塢片商的報酬只是抽取電影票價的25%。

趙婷執導的《永恆族》、《游牧人生》都被中國禁演

即使美國電影公司經常做出讓步,讓中國審查通過他們的電影,但是最近漫威電影經常很難以獲得中共官員的批准。例如,2021年的美國史詩超級英雄電影《永恆族》(Eternals)仍未在中國上映,主要是因為愛國小粉紅批判該片中國裔、美國籍導演趙婷約10年前的評論「辱華」。

趙婷10年前批判中國是一個充滿謊言的地方,今年3月,又被中國網友搬出來大做文章,當時北京對她執導的電影《游牧人生》行銷中國方案進行審查,該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

如果《蜘蛛人:無家日》2022年獲得北京政府官員的審批在中國上映,這將是漫威電影宇宙系列中第一部獲得批准的電影。

《蜘蛛人:無家日》的男主角由英國演員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飾演彼得‧帕克(Peter Parker),搭檔千黛亞(Zendaya)等多位演員,繼續演譯蜘蛛人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