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商的期貨交易風險控管原理 期貨交易前需先入金

期貨

在接受委託下單前,期貨商會檢視交易人帳戶內的金額是否達到該商品原始保證金的要求。

期貨商每日執行的風險控管措施,對於交易人的權益的確影響很大,不過這些風控措施包括保證金追繳、代為沖銷(俗稱的砍倉)等,不是很複雜難懂,也不需要有高深的學術基礎才可以瞭解原理,只要交易人把握好期貨交易結算特性,就可以輕鬆駕馭相關規定。

雖然不難懂,但是對於剛進入期貨市場或對期貨市場不熟悉的朋友還是不容易想像,畢竟期貨交易的結算方式與大家熟悉的買賣不同,所以我們嘗試想運用水桶的比喻來解說,讓社會大眾以可想像的方式來瞭解期貨結算制度。

期貨交易前要先入金才可以交易

欲在期貨市場交易,第一件事就是在期貨商處開戶,完成期貨開戶後,就想像交易人搬了一個空的水桶及空的保險箱放在期貨商處,期貨商對這個水桶及保險箱給一個專屬編號,就是大家常說的交易帳號。

這裡用水來比喻權益數,也就是現金,因此空水桶是要讓交易人裝水,空的保險箱則比喻讓交易人放入買進或賣出的部位的地方。這個水桶的水及保險箱內的部位,都屬交易人所有,水就是交易人存入的保證金。

依照期交法第71條規定期貨商不得隨意動用,且依期交法第68條規定,期貨商會在每日結算後,提供交易人有關水位變化及保險箱內部位增減之明細報告我們稱做買賣報告書供交易人核對。

期貨商有義務提供每日權益數變化

期貨交易每日結算之後帳戶的錢會重新分配,水桶的水就有可能增減,期貨商依法要每日向交易人提供交易明細及權益數變化也就是所比擬的水桶水位變化。

依據期交法第67條規定,交易人在交易建立部位前,需先繳存保證金或權利金,我們有個專有名詞叫做「入金」,在委託下單前,期貨商會檢視交易人帳戶可動用的金額是否達到該商品原始保證金的要求,符合要求,期貨商就會將委託單下到期交所,當然不符規定就會退回去。

我們把這些程序用水桶來比喻,也就是交易人必需先將自己的水注入放置於期貨商處之專屬水桶內,且注入之水位必需高於期貨商所要求的水位。提醒交易人,並不是隨便任何一個銀行帳戶都可以入金,入金的帳號必須是交易人自己的,而且要跟期貨商事先約定,最多只能約定3個。

原始保證金金額由期貨交易所規定

各商品所需原始保證金金額,都是由期貨交易所來規定,期交所會參考一段期間內商品契約之變動幅度、景氣循環及其他可能因素等,估算至少可涵蓋二日股價指數變動幅度百分之九十九信賴區間之值。然後依據所計算的結算保證金金額,擬定維持保證金及原始保證金。

我國期交所結算保證金:維持保證金:原始保證金=1:1.035:1.35,不同的商品會有不同的原始保證金。另外,期貨商也可以參考客戶的風險承擔能力及市場風險等因素調高原始保證金,但不能低於期交所規定之保證金金額。

成交後保險箱內會放入交易人買進或賣出之部位,但期貨契約成交後交易稅及手續費都忽略的話,並無價金的收付,換句話說交易人水桶內之水除交易稅及手續費之外,並不會在水桶內舀水出去,也就是說水桶內的水還是交易人的,沒給任何人,但期貨契約成交後,在原始保證金水位以下的水,依交易規則,交易人是不能自由動用的。

委託成交後原始保證金還是屬交易人所有

選擇權的買進契約會支付權利金,也就是會支付價金的意思,選擇權的賣出契約會收到權利金,也就是賣東西的人會收到價金,所以選擇權契約的交易會把水桶內的水舀出去或舀進來。

交易人需要注意!建立選擇權契約賣方部位雖然會因收取權利金讓水桶內的水位增高,口袋的錢會變多,但這增加的水位其實算是借來的錢,到期時結算萬一部位損失是要還錢的,不要以為權利金收進來之後就是賺到的錢,然後把錢領出來請大家吃一頓大餐慶祝一下,那你可能到期結算時會不夠錢履約喔!

另外,再次提醒選擇權的賣出契約,在建立部位前也會被要求原始保證金,也就是會被要求最低水位,且建立部位後所要求的最低水位會隨該部位市場價格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