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女股神」掉漆 旗艦方舟基金2021跑輸美股大盤約50%

美股

美國「科技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操盤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顛覆型創新基金(Disruptive Innovation)ETF沒有達到她預期的20%漲幅,這一檔方舟的旗艦基金反而在2021年大跌21%,創下自成立以來最糟糕的績效,大幅落後美股標普500指數去年26.9%的漲幅,一來一回之間報酬率相差約48%。

但是伍德並不氣餒,發下豪語,仍預計以增長為導向的方舟創新基金ETF在未來 5年每年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40%。

伍德方舟旗艦基金2020年大賺1.5倍,2021年下挫21%

作為ARK Invest負責人、選股眼光被奉為超級英雄的伍德表示,投資人應該將旗艦基金今年的業績下滑視為一個機會,而不是失敗。

她看好方舟旗艦基金會反彈,ARK顛覆創新基金ETF未來5年內平均每年可望上漲30%到40%。伍德寫道:「自ARK成立以來上,只有一次,即 2018 年底,我們的研究表明未來5年的增長潛力如此樂觀。」

然而,在2021年Ark Invest基金ETF 投資人真實的感受是艱難,該基金創下2014年推出以來績效最差的一年,有台灣投資人買進方舟基金慘賠。

此前,顛覆型創新基金ETF 在2020年締造150% 的超高報酬,管理資產一下子暴衝超過170億美元,為伍德打響美國「科技女股神」的名號,

居家上班概念股和「本夢比股票」去年慘跌

然而,2021年幸運女神不再眷顧伍德,方舟創新基金ETF在2021 年下跌21%,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去年迄今上漲約27%。

方舟投資2021年慘賠,讓伍德感到意外,她曾在2020年12月預期未來5年平均每年增長率20%。最近她在一篇博客文章更是發下豪語,預期未來5年會有高達40%的報酬率,

伍德看好2021年增長20%的預測,只有在去年2月間達到,該基金去年2月登上高峰時,上漲25%,但在此之後,居家上班概念股和「本夢比股票」一路下滑,拖累方舟顛覆型創新基金表現。

Koyfin數據顯示,對Ark Invest表現影響最大的股票包括 遠程醫療健保公司Teladoc和線上會議APP Zoom Video,它們去年均暴跌約50%,分別拖累該基金550和386個基點。

特斯拉去年大漲逾56%也難以挽救方舟基金績效

這些持股跌幅遠遠超過Ark Invest表現最好的持股特斯拉,特斯拉去年大漲56%以上,將該基金提振286個基點。

不僅僅是Ark Invest旗艦ETF經歷艱難的一年,Ark另外6檔活躍 ETF當中有5檔去年也下挫。方舟基因革命ETF是表現最差的基金,去年大跌約33%,而方舟自主科技和機器人ETF是表現最好的基金,小漲約3%。

即使Zoom和Teladoc去年慘跌逾50%,但是伍德最近仍在博客發文稱,她仍看好Zoom、Teladoc、電子簽名平台DocuSign。

Zoom APP於2020年進入公眾視野,迅速成為許多個人和企業首選的安全距離通信方式。但自2020年10月以來,投資人以閃電般的速度拋售Zoom。自那時以來,Zoom股價累計暴跌65%,令人瞠目結舌。

Teladoc和Zoom去年重挫逾50%

儘管如此崩跌,伍德並不認為Zoom是曇花一現,她認為Zoom是一種創新變革的企業通信解決方案,將繼續存在。

電子簽名平台DocuSign是另一家改變全球業務方式的公司。

大流行擴大非接觸式遠程簽名的需求,大流行之前DocuSign就主導該技術,現在已經很普及了,B2B服務供應商Enlyft表示,有超過1萬3千家公司使用DocuSign。

然而,該公司股價暴跌。在9月升至310.05美元的歷史高峰之後,股價在12月3日跌至135.09美元,跌幅達56.4%。

分析師解釋這波崩跌的原因是該公司第4季增長放緩,但第3季收入和每股盈餘均超出預期,DocuSign第3季收入為 22 億美元。

DocuSign從歷史高峰大跌56.4%

與Zoom一樣,DocuSign構建的產品有助收入保持增長。例如,其協議雲提供談判工具、人工智慧驅動的分析和活動追踪功能。

Teladoc是虛擬護理和遠程醫療領域的領導者,以投資人偏愛的業態進入 2021 年。但自2月以來股價一直在走下坡路。目前Teladoc每股約為94美元,比他們2 初的歷史高峰崩跌68%。

與Zoom和DocuSign 一樣,Teladoc收入能否保持高速成長,也存在疑問。如果人們在虛擬接受醫療保健方面變得更加自在,這應該會為公司帶來獲利。

Teladoc第3季的收入為 5.22 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 81%,該季總用戶訪問量超過390萬,比2020年第3季增長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