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元旦獨吹寒風「罰站」引眾怒 今緩頰表不在意並斥自家人「興風作浪」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參加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時,一張在寒風中「罰站」的照片引發外界熱議,柯妻陳佩琪和副市長黃珊珊、民眾黨也紛紛出聲譴責,痛斥總統府「羞辱」首都市長。對此,總統府發言人貼出照片,澄清並非只有柯在外等候,也已向北市府致意。

柯獨自站儀隊前像「閱兵」,總統府:陳菊、游錫堃也在

總統府在元旦清晨舉行升旗典禮,柯文哲也循往例參加。不過卻有人捕捉到,柯文哲獨自站在廣場上吹寒風等候40分鐘的情景。由於正前方就是三軍儀隊的演出,柯文哲西裝筆挺佇立其中的照片,也被戲稱像是「總統閱兵」。

不過柯文哲獨佇於寒風中的畫面也讓外界質疑,為何讓首都市長一人在外「罰站」,而非請他先行入府等候,控訴執政黨拿元旦典禮來進行政治鬥爭。尤其元旦當天清晨氣溫僅15度,太陽尚未露面的情況下相當寒冷。

總統府回應,公開表示若有招待不周之處,請柯文哲見諒。發言人張惇涵2日解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已先後致電柯文哲和黃珊珊,代表總統府致意。

今年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首度由5大醫事團體舉辦,主辦單位成員加上領唱國歌的防疫英雄先行在府內準備、等候,合計逾80人。張惇涵說明,基於防疫考量,因此請工作人員引導貴賓至典禮現場就位。此外他也貼出照片,證實現場不只柯文哲一人,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也同樣在廣場上等候。

張惇涵解釋,通知貴賓到場時間為5點50分,除柯文哲外,參謀總長陳寶餘、陳菊和游錫堃都在前20分鐘內抵達,因此6點03分三軍儀隊演出時,現場並非只有柯文哲一人。至於畫面上柯文哲看似獨自佇立的原因,是因為安排在其左右排列者為主辦單位5大醫事團體,他們隨正副總統在6點20分進場,因此才會出現照片中的景象。

總統府直播顯示,6點3分三軍儀隊演出時,廣場上還有其他貴賓和柯文哲一同觀賞,並非僅柯文哲一人。(圖片來源/總統府直播截圖、後製/廖郁菁)

民眾黨不領情,砲轟總統府不尊重、防疫標準不一

不過對總統府的聲明,黃珊珊和民眾黨顯然並不領情。黃珊珊2日晚間在臉書上指出,這是「對參與國家重要典禮的首都市長的尊重問題」,防疫人數限制卻獨漏首都市長,讓她相當無言。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則認為總統府的「防疫考量」理由牽強,應是有人刻意編排、陷總統蔡英文於不義,呼籲蔡英文公開道歉。台灣民眾黨2日亦痛斥「羞辱台北市長就是羞辱台北市民」,譴責總統府傲慢、敷衍,要求蔡英文向全體台北市民道歉。民眾黨同時也翻出去年12月26日「2021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的照片,控訴總統府防疫標準不一。

陳佩琪則感性發文,心疼丈夫跨年夜沒吃晚餐,隔日準時前往典禮會場,卻被擋在門外。她向總統府喊話,直言若進府須備妥PCR陰性報告提早通知即可,「民選首都市長不需有特權,但享有和進入總統府內其他眾多貴賓一樣的權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批評,總統府不應傲慢對待在野黨主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跟上痛批總統府小家子氣、鬥爭政敵。

在儀隊離場、準備開始升旗典禮時,柯文哲左右的貴賓才就定位。(圖片來源/總統府直播)

柯文哲緩頰要黨部勿再興風作浪,卸任後將回台大續職

相對於民眾黨群情激憤,柯文哲今(3)日主持熊好券第二波抽獎記者會時說「不要大驚小怪」,表示當事人自己都不在意,其他人何必「興風作浪」。他強調國家還有更重要的事情,不須每件事都去計較,過了就算了。柯文哲解釋,昨已要求黨部不准再對此事發言。

本次跨年、元旦也是柯文哲最後一次以台北市長身分參與,2022選戰後柯文哲即將卸任,他的下一步將落腳何處,也是外界相當關心的重點。跨年夜當晚他和市府同仁開直播聊天,被問及今年12月25日人將在何處?他回應將先回台大報到,因為自己是選上市長才借調出來,本職仍在醫院,並笑稱「大家應該都會拜託說你不要回來」。

有意參選下一屆市長的黃珊珊則含糊答道,自擔任議員以來每年耶誕節都在台北過,希望來年有機會繼續待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