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基金會背後最大助力?韓國瑜與路孔明早有好交情 韓與胞弟都曾是中天生技董事

產業脈動

高雄前市長韓國瑜沉寂2年後,昨(2)日在台北舉辦新書記者會,現場人潮滿滿,並宣布成立「台北市典亮慈善基金會」。名嘴李正皓今日直指,韓國瑜這次背後的金主,就是中天生技集團總裁路孔明。

互任董事交情深厚

不過,路孔明與韓國瑜的交情匪淺,其實早就有跡可循。路孔明擔任中天生技董事長,韓國瑜曾在公司內部擔任董事,2006年韓國瑜最後一次擔任董事後,隨後弟弟韓國瑤也出現在董事名單中。此外,韓國瑜創辦的維多利亞學校,從1999年申請登記時,路孔明就擔任董事,就連韓國瑜在1995年成立的華芳文教基金會,從成立到解散,董事名單上也有路孔明。

中天生技集團旗下的合一生技,股價在2020年曾經大漲超過20倍,當時韓國瑜也在財產申報中被發現持有該公司股票100張,媒體曾預估韓國瑜從最低點到最高點,至少賺進數千萬元。業界人士則表示,兩家原本就有數十年交情,且路孔明確實財力也很雄厚。

尹衍樑、蔡明忠、吳東亮、路孔明為早年「生技F4」

路孔明在生技業界相對低調,但從小記者搖身一變生技大亨,本身就是一個傳奇故事。路孔明畢業後,在經濟日報做了4年記者,因為跑紡織產業新聞認識潤泰的尹衍樑進而跨入紡織貿易,29歲開始創業,再進到保健食品,跨到本草植物藥,一手把中天推上國際性企業。

當年從保健食品踏入新藥領域,路孔明曾自比是誤入叢林的兔子:「因為想要了解一個產品的功效,就必須做臨床,做臨床就必須介入藥廠,而藥廠又受到很多規範,必須循著法規一步一步走,就這麼走到不歸路上頭」。

潤泰集團尹衍樑當年會進入生技領域,也就是從投資舊識路孔明的中天生技開始的;當年潤泰總裁集團尹衍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號稱「生技F4」所合資成立百億規模的「鑽石生技投資」,在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20年合一生技曾在台股寫下大漲24倍傳奇

中天生技集團旗下包含中天生技、合一生技、中天(上海)生技、棉花田、棉花田有機農場、中天健康事業、新耀投資及鑽石投資等。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就是合一生技。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雖然遭到罷免,不過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顯示,他在2019年3月投資持有100張合一股票。

2020年,合一與丹麥利奧製藥(LEO Pharma)達成授權協議,將合一開發的抗體新藥技術FB825以5.3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授權給LEO,成為台灣生技史上最大新藥授權案;帶動股價自當年低點19.4元,在4個月內一口氣大漲至476.5元,漲幅達24倍,以今(3)日收盤價278元來看,股價拉回幅度不少。

這回,路孔明是韓國瑜背後金主的消息傳出,不但兩人好交情一覽無遺,路孔明的口袋實力也再度引起市場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