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避免激化「政黨對決」又怕引發「沉默螺旋」 顏寬恒改走歡笑路線

政治

1月9日即將迎來台中補選投票日,各陣營都在進行最後衝刺。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獲得府、院、黨以及友黨全面站台力挺,綠營要角絡繹不絕,林靜儀亦來者不拒,一時間其競選總部門庭若市。

反觀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則是竭力避免激化「政黨對決」,就算黨主席朱立倫親赴台中,顏也未與朱同台;但同時又怕自己聲勢太小引發「沉默螺旋」,所以只得慎選友軍,盡量與在地首長、民代同台就好。

避免激化政黨對決,索性放朱立倫唱獨角戲

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遭罷免當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將公投視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旋即引發藍綠政黨對決,而12月18日公投結果揭曉,4項公投全數失敗,證明在現今綠大於藍的現實之下,藍營若訴求「政黨對決」的選戰策略,無異於螳臂擋車、自取滅亡。

因此,顏寬恆面對1月9日這場補選,很早就定下「在地陸戰」基調,設法不要落入「政黨對決」,希望選情不要太熱,最好投票率低於5成以下,避免青年返鄉稀釋掉顏家地方組織票。而為了貫徹此基調,就算黨主席朱立倫於元旦親赴台中參加顏寬恒勞工及青年後援會成立大會,顏寬恒仍選擇避不出席;對韓國瑜會否站台輔選,顏寬恒也不置可否。

對此,朱立倫表示理解,強調黨中央非常重視這場補選,不希望變成政黨對決,而是在地對空降、服務對口水、正義對抹黑的一場選戰,讓真正服務地方、在地的囝仔可以順利當選。

避免陷入沉默螺旋,寧與盧秀燕、江啟臣、楊瓊瓔同台

另方面,反觀顏寬恒的對手林靜儀,則獲得府、院、黨以及友黨全面站台力挺,舉凡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高嘉瑜等綠營要角絡繹不絕,就連甫退出國民黨的退將于北辰也出面力挺,林靜儀亦來者不拒,一時間其競選總部門庭若市,日前在顏家核心地盤沙鹿舉辦造勢大會時,更是湧入數千鄉親力挺。

對此情形,一位藍營地方輔選要角表示,顏寬恒要避免「政黨對決」是正確的,但是太安靜也不是辦法,恐怕會陷入「沉默螺旋」,使支持者不敢表態,甚至不去投票;所以還是要造勢、辦活動,也要找人幫忙站台。為此,顏寬恒2日下午在龍井天波府舉辦親子活動,台中市長盧秀燕便應邀出席,同行還有台中在地立委江啟臣與楊瓊瓔。

顏寬恒(左2)與盧秀燕(右2)、江啟臣(左1)、楊瓊瓔(右1)同台。(圖片來源/顏寬恒幕僚提供)

顏寬恆幕僚指出,這是台中藍營大咖一起合體挺顏寬恒,支持他繼續為地方鄉親打拼服務。他同時反批,民進黨挾府、院、黨高層以及派系要角,連日幫林靜儀造勢助選,看似大咖集結,但都是「外地來的」,而顏寬恒這邊有了盧、江、楊合體相挺,對藍營的士氣凝聚絕對是一劑強心針。

慘遭綠媒萬箭穿心,顏寬恒打起精神改走歡笑路線

至於在候選人形象設定方面,正如顏寬恒宣布參選時所言,他持續被親綠媒體「萬箭穿心、血肉模糊」,舉凡大甲鎮瀾宮帳目、105號碼頭招標案、清泉崗基地開發案、公保地蓋招待所、顏家大宅違建案等,至今仍不斷爆出新弊案。

(更多其他新聞:顏寬恒坦言就算「萬箭穿心、血肉模糊」也會勇敢承擔

對此,國民黨中央透過記者會反批民進黨政治追殺,試圖幫顏寬恒抵銷一些壓力。而顏寬恒在台中則打起精神,試圖打一場「非傳統」的選戰,改走「歡笑路線」。

其幕僚表示,顏寬恒最近主打闔家同歡的親子活動,「少了嚴肅的政治對立,多了輕鬆的歡笑」,或許能凸顯「台中人重視生活感受,而不是黨政高層選舉的政治承諾」。而在昨天的活動上,顏寬恒反穿老虎衣被綠營譏笑,他今天也大方回應:「有發現自己穿反了,但看到現場的大人比小孩更開心,想說這樣效果也很好,反正大家開開心心就好了。

侯友宜也走歡笑路線,有助柔化硬漢形象

近期不只顏寬恒走歡笑路線,其實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走歡笑路線,他日前與藝人米可白、米的愛狗「錢錢」同台,卻以為米可白是狗的名字,所以一直對狗呼喊米可白,成為活動「亮」點。

侯友宜日前誤把狗狗叫成米可白(前排右2),意外柔化其硬漢線條。(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過新聞一出,各界反應卻是非常正面,讀者大多莞爾一笑,有助柔化侯友宜平常嚴肅剛直的線條,因此昨天新北市青年局揭碑成立時,新北市府再度邀請米可白與侯友宜同台,媒體們也多了一次寫作的題材。

事實上,根據大眾傳播學理,政治人物偶而小凸槌其實無傷大雅,反而有助拉近與選民之間的距離。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時,曾在電視辯論會上口誤「逆轟高灰」(逆風高飛),也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