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防疫旅館又淪陷》防疫旅館群聚接二連三 洪子仁:「2大因素」跟去年狀況不一樣

新冠疫情

全球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多國確診數攀升,新冠疫情再攀高峰,國內防疫旅館也在近日接連爆發群聚感染。

台北市某防疫旅館確認3人感染Omicron,疑似為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表示,其中2例案17058及案17099經過疫調後,改判本土案例,也是國內首2例Omicron本土案例。

隨著春節將至,陳時中日前也預估3日起至1月16、17日,是準備進入春節前的入境高峰期,許多專家學者也指出防疫旅館恐成為社區感染的風險。「以現階段來講,全國的防疫旅館目前風險強度絕對高於醫療機構,因為目前病毒都是境外直接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為何防疫旅館會接連爆發群聚?到底該怎麼改善防病毒擴散?在邊境管制上,入境者應到集中檢疫,降低旅館風險嗎?

(更多相關新聞:Omicron延燒》美國2022第一季才是疫情最高點 高峰後全球可能回歸正常嗎?

為何防疫旅館接連爆發群聚?

洪子仁先指出,今年的防疫旅館會有這些群聚發生,主要是受到內外在因素導致的結果,外在環境有2部分,「第一個是我們今年面對Omicron的傳播能力比去年同期Alpha強至少1倍以上,以前是1傳4人,現在是1傳8-10人,在這麼強大的傳播能力之下,防疫旅館的防疫3個面向包括環境、人員、流程,如果這3個面向裡面有一個面向出了差錯或沒落實,就可能導致防疫旅館裡面群聚感染的發生。」

第2個外在環境除了Omicron的超強傳播力之外,洪子仁也提到,現在正值歐洲跟美國的疫情大流行爆發,會讓這段時間從歐美入境台灣的本國人風險程度升高。「如果國外不是大流行的狀態,在過去來講境外移入的百分比是很低的,可能3千個進來確診1、2個,不會像現在每天都增加2、30個,這中間就差好幾倍了。」

洪子仁解釋,這也代表因為Omicron的傳播力很強,「所以你在國外可能驗完陰性證明才又被感染,這樣的可能性也增加很多,入境後就會造成防疫旅館的風險提高。」他指出,近日接連防疫旅館淪陷,會讓許多人認為今年的狀況特別差,「其實是我們面對的病毒已經長得不一樣了,入境旅客的樣態也跟去年不一樣,導致結果不同。去年就算在防疫作為上有一些小漏洞沒落實好,或是環境不合格,但因為病毒傳播力沒那麼強,所以病毒就帶不出來。」

專家:7+7+7結束前,再加驗一次抗原快篩或PCR

面對內外在攻防情勢的改變,洪子仁針對防疫對策也提出看法,包括:

1. 對境外入境的本國居民,從1/4起採取2日內陰性報告:洪子仁認為這是很正確的決定,「如此才能降低報告跟採檢的空窗期被感染、不自覺進到台灣的漏網之魚。」

2. 7+7+7:目前在前面2個7總共採檢6次,洪子仁認為不論7+7+7的天數是否調整,應該增加採檢的密度,在第3個7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再加驗一次抗原快篩或PCR。他指出,像案17058就是在返家居家檢疫期滿前採檢後確診,「他如果沒有風險意識繼續到處走,可能會帶給社區更大的風險。」

註:「7+7+7」方案,原本從入境到檢疫期滿共採檢3次PCR、1次快篩,現在則增為3次PCR、3次快篩。

春節「7+7+7」方案。(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3. 醫療院所要再提高警覺:洪子仁表示,特別是這段時間有從境外回來的,或其同住家人,「只要覺得他有症狀上的不確定性,還是要採取PCR的採檢來避免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

至於入境者是否應都改成到集中檢疫所,降低到防疫旅館染疫的風險?

洪子仁認為,在整個檢疫強度上,集中檢疫絕對高於防疫旅館,「因為集中檢疫所都是醫護人員在照顧,防疫強度當然是最高等級,但陳時中也提到,現在除了Omicron發源的10國外,全球各地都在大爆發,所以也很難再去區隔所謂的高風險國家。入住防疫旅館也沒問題,但防疫旅館就要更提高警覺。」

他強調,防疫旅館的環境、人員、流程3面向都應再好好檢討,「流程包括髒污區跟緩衝區的劃分要更清楚,人員的穿脫訓練、時間到把疫苗打好,才能保護在防疫旅館的工作人員。」

(更多相關新聞:Omicron只花兩週就成美國主流病毒株 春節後台灣有機會降級嗎?專家這樣看

衛生局應聘感控專家,到防疫旅館現場輔導跟稽核

也有不少專家學者指出,造成防疫旅館群聚事件頻傳,跟空調設備有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可能是員工、可能是動線、可能是交叉狀況,空調當然也是現在清查的重點之一。」洪子仁表示,造成防疫旅館的破口主要還是環境、人員、流程這三面向,只要有一個面向出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破口,「空調和送風屬於環境面向,但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目前來講有的人認為是空調,但有專家也認為人員的SOP影響可能更大。」

洪子仁也認為這部分不需要再去過多推測,「這段時間各縣市政府的衛生局應該要聘感控專家,加強到防疫旅館現場去輔導跟稽核,看看檢疫的作為跟計畫是否符合,如果真的發現像是空調系統上不符合規定,即使沒有證據顯示也可以勒令該旅館先退出防疫旅館的行列,或是輔導讓該防疫旅館可以繼續運作。」

洪子仁強調,以現階段來講,全國的防疫旅館風險強度絕對高於醫療機構,這時一定要提高警覺,才能避免把病毒帶進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