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蘋果市值叩關3兆美元 從首支iPhone問世至今 股價上漲逾58倍

企業動態

iPhone製造商蘋果公司在新的一年第一天交易,開出好彩頭,1月3日盤中市值一度突破3兆美元,締造新的里程碑,為地表市值最大公司,自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蘋果股價累計上漲2倍多。

蘋果1月3日收盤上揚2.5%或4.44美元,創收盤新高182.01美元,市值為2.99兆美元,盤中歷史高峰為182.88美元。

自2007年1月共同創始人兼前執行長賈伯斯推出第一支iPhone手機以來,蘋果股價已上漲約5800%,遠遠超越同一期間標普500指數約230%的漲幅。

自大流行以來蘋果股價上漲逾2倍

《彭博》報導,蘋果的市值周一盤中突破3兆,成為第一家締造3兆里程碑的上市公司,突顯大流行加速推動大型科技公司10多年上漲趨勢。

這家 iPhone製造商股價多年來穩步攀升,自從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讓世界陷入封鎖狀態,遠程上班、線上教育、娛樂裝置需求大增,帶動蘋果股價2年大漲2倍多。

蘋果股價揚升,反映收入穩定增長並押注關鍵產品,以及虛擬實境耳機、自動電動汽車等新產品具有強勁的長期前景。

MainStay Winslow大型成長基金公司的經理伯頓 (Patrick Burton) 表示:「我從沒想過此生會看到3兆美元的市值,但這確實說明蘋果未來5到10年的前景,包括iPhone收入穩定,服務和新產品具有增長動能。」該基金持有275萬股蘋果公司股票。

只花16個月蘋果市值就暴增約一兆美元

2018年中期,蘋果市值首次達到1兆美元關卡,經過26個月,2020年8月市值翻倍,達到2兆美元,為第一家超過這一水準的美國公司,但沙烏地阿美才是全球第一家市值最先達到2兆美元的上市公司。蘋果坐擁如此巨大的市值,代表該公司對大盤有顯著的影響;它在標普500指數占的權重約為7%。

蘋果面對史上最嚴厲的監管氛圍,美國和印度政府對其 App Store與第三方開發商的交易進行壓制。任何影響蘋果App Store的法律,都會限制該公司服務項目的收入,而服務現在是該公司最重要的成長引擎。

從產品的角度來看,蘋果也遇到障礙,與美國、中國新崛起的對手競爭。該公司即將推出虛擬和增強現實耳機,將Meta Platforms(前身為臉書)的裝備展開競爭。其長期開發的電動和自駕汽車項目也不斷調整目標,至今都尚未問世。

蘋果周圍強敵環伺虎視眈眈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蘋果股價這波大漲,導致本益比升至32.42倍,遠高於歷史平均值,股價也比分析師的平均目標價高出4.5%,這意味說,雖然約80%的法人建議買進蘋果,但大多數分析師認為它合理的估值比現在水準來得低。

2011 年蘋果首次登上全球市值第一寶座,當時市值逼近3400億美元,佔標普500 指數權重的3.3%。

2021年9月,蘋果警告供應鏈問題將影響假期銷售後,10月間蘋果市值暫時落後於微軟公司。

過去一個月,蘋果股價上漲12%以上

過去一個月,蘋果股價急起直追,上漲12%以上,同期間微軟股價漲幅為 3.6%,目前微軟的市值超過 2.51兆美元。

展望今年走勢,不少投資人紛紛問道:「2022年蘋果股價可能上揚至200 美元嗎?」

蘋果股價自12月初以來一直跑贏大盤,引起了投資人極大興趣。在此之前,蘋果股票幾乎整年都落後大盤。然而,隨著一系列新產品的成功發布和銷售,包括關鍵的iPhone 13,投資人的興趣激增。

眾多分析師對供應鏈的調查也表明, iPhone出貨的延遲已顯著改善。此外,高盛強調,由於蘋果在最關鍵的旺季滿足強勁的iPhone需求,12月中旬的交貨時間顯著縮短。

服務部門為蘋果成長動能

看空蘋果的分析師經常指出,該公司營收增長放緩,是其股價被嚴重高估的證據。這種說法有理有據,華爾街平均預估未來3年內蘋果每年收入只會小幅增長4.6%,因此,看空者聲稱,他們不明白蘋果如何繼續證明當前估值是合理的。

但是看多陣營認為投資人需要退一步思考,推動AAPL向前發展的關鍵增長動能在服務部門。

雖然iPhone收入未來5年內每年將只有增長2.2%。然而,蘋果的服務部門(包括App Store收入)同期間每年將成長11%,到2016年度收入將增長到11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