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萬華罷免喊告急?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選前之夜出席挺林昶佐

政治

本週末(1/9)是中正萬華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投票,林昶佐團隊為催出不同意罷免票,投票前一週將在選區單車大掃街,啟動巷戰。民進黨也是火力全面奧援,府院黨和各派系精銳盡出為林昶佐站台,週六(1/8)選前之夜,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將現身站台。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與林昶佐罷免案將在同天舉行。為了搶救林昶佐,民進黨各派系動員,包括英系、正國會、湧言會與新系都加入掃街行列。蔡英文除了選前之夜出席,周四也會現身萬華在地宮廟與林昶佐一同參拜,力挺到底。

台北市選委會日前公布林昶佐罷免案投票人數,總計人數為23萬5024人。依《選罷法》25%門檻規定,林昶佐罷免門檻為5萬8756票,且同意票須高於不同意票。

(更多新聞:林昶佐罷免案成立》鍾小平帶「伴手禮」回國民黨 「散昶」成不成關鍵在柯文哲

藍營沒團結,罷昶過關機率不大?

民進黨人士評估,首先國民黨在罷免林昶佐上,內部沒完全團結,因此在動員方面較為消極,藍冷綠熱,加上之前連署期間也是內部衝突不斷,因此罷免力道比起先前台灣基進陳柏惟、前議員王浩宇來說,能量稍嫌不足。

其次是議員鍾小平在黨內人緣不佳,不少人質疑罷免過關後,會不會鍾小平參與立委補選等爭議,在國民黨內部矛盾不斷,且林昶佐形象正面,爭議發言少,因此普遍來說罷免案要通過門檻機率不大。

但綠營仍是幾乎全力奧援林昶佐,不但曾一起開內部會議,中正萬華的綠營議員、基層全面動員外,黨內各派系站台過一輪,先前王浩宇、陳柏惟罷免案,蔡英文、賴清德都沒親自站台,這次也會現身,蔡英文更在選前一週去兩次,誠意十足。

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將在選前之夜登場為林昶佐站台。(來源/林昶佐臉書)

中正萬華結構藍大綠小,林昶佐不敢鬆懈

儘管綠營評估較樂觀,但林昶佐團隊不敢鬆懈,林昶佐幕僚指出,要通過25%投票門檻不難,且各項數據顯示,會去投同意罷免票意願很強烈,比起去投不同意罷免來說,只要投票當天天氣好、或是疫情狀況穩定,同意罷免投票率拉高,林昶佐可能就會掰了,因此他們目前努力催出不同意票,希望支持者拉高危機意識,因為稍微鬆懈,罷免案就過關了。

林昶佐團隊喊出不同意票告急,綠營更全面動員到中正萬華催票,今(4)是新竹市長林智堅陪掃街,明(5)天則有林右昌,接著還有綠營大咖、神秘嘉賓陸續登場,因為接近2022年底地方選舉,綠營把這次罷免動員當練兵,更是許多有志於黨內初選的人曝光機會,像是拚屏東縣長提名初選的綠委莊瑞雄、周春米與鍾佳濱接力現身,許多參與黨內議員初選者也都抓緊時機發言。

今林昶佐在廣播節目也被問到,若罷免案沒過,之後是否就加入民進黨,林昶佐回應,在可預見的時間之內,都沒有改變他目前計畫的理由,目前國會許多工作都需要跨黨派推動。他也強調,很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儘管他常常跟民進黨團意見相左,卻仍在昨天號召綠委幫他站台,不過目前不會加入民進黨團的運作。

遭質疑4000萬買房?林昶佐:「這不是秘密」

前議員童仲彥質疑林昶佐財產,還爆料林昶佐妻子去年在台北市中正區花了4000萬買房,質疑他太太錢從哪來?林昶佐回應,去年就換房子,換到有電梯的地方,方便長輩上下樓,相關財產都依法申報,去年資料都送給監察院,過去幾年來,財產也都清清楚楚,包括轉移、申報從來都不會遺漏,他知道有人要拿來操作,「但這不是秘密吧。」

這次林昶佐罷免投票,民進黨全力奧援,除了林昶佐路線一向與民進黨相近外,當初在時代力量黨內,他與幾位北市的時力議員黃郁芬、林亮君、林穎孟也被視為「友好」派,2019年選前時代力量黨內因為支持蔡英文連任與否,爆發路線爭議時,他就力主支持蔡英文、友好綠營。後來因長期與黨內昌派芥蒂等,宣布退黨,成為無黨籍立委。

林昶佐被盯上罷免,除了無黨籍身份外,中正萬華的選民結構,對藍軍而言就容易推動連署,加上剛結束的四項公投案,該中正區與萬華區四案同意票都大過不同意,其中同意票最高的是公投綁大選,兩區加起來有6萬9千多票,超過林昶佐罷免投票門檻,若按照公投案投票率,林昶佐恐怕相當危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