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生育年齡卻罹乳癌該怎麼辦?乳房外醫師的建議是...

醫療保健

在乳房檢查意識逐漸盛行的現代而言,有越來越多40歲以下的女性被診斷出乳癌,正值生育年齡卻罹癌該怎麼辦才好?

年輕型乳癌的定義,是指定義在40歲以下得病就屬年輕乳癌(young breast cancer),而35歲以下則是稱為「極年輕型乳癌」(very young breast cancer)。年輕型乳癌要面對的特點包括生物性及社會性。生物性的特點是:

1.具有較高的比例是比較不好的腫瘤細胞類型。

2.通常較晚被確診,因此癌症分期上常常較後期。 

3.較多為荷爾蒙接受體陰性(ER, Estrogen Receptor / PR, Progesterone Receptor < 1%),這也代表其預後較不佳。

社會性則是,年輕型乳癌的患者,常會同時面臨婚姻、生育以及職場方面的考量,甚至需要面對小孩的養育和教育問題,需要考慮的面向較多,需要匯集多方的資源來為病患找出最佳的治療方式。

年輕型乳癌患者,在面對癌症時,初步可以從三個面向思考:

1. 復發風險

2. 乳房外觀

3. 生育與否

復發風險

風險的高低會參考腫瘤大小、淋巴結有無轉移等因素來做綜合評估,年輕型乳癌患者,因為常會因為職場工作忙碌而較晚發現,因此診斷時,常為第二或第三期,因此,化學治療為常見的治療方式。但是在化療結束後,根據統計, 40歲以下且有接受化療,仍有約9成會在半年至2年內恢復月經週期。因此,若為賀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月經週期恢復代表賀爾蒙刺激增加,有可能造成殘存癌細胞的生長,復發風險會較高。

化療結束後,可以考慮建議患者使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等荷爾蒙療法,亦即所謂『停經針』以阻斷賀爾蒙刺激,降低復發風險。至於生長因子(Her-2)陽性的患者,則須在化療之後,持續使用一年的標靶藥物治療,也可降低復發風險。

乳房外觀

若腫瘤不大,可以進行整形式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尺寸雖會縮小,但可保持乳房外觀且不至於變形;此外,也可考慮接受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或甚至單孔內視鏡乳癌手術,不僅可將乳腺組織清除乾淨也可將傷口縮小,若同時合併立即重建手術,甚至可以維持本來的外觀。

生育與否

對於有生育計劃的患者,「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亦即停經針)可以阻斷腦部指揮卵巢分泌的上游激素,使卵巢進入短暫的休眠,不僅可以抑制賀爾蒙的分泌,也能保有卵巢的生育功能。因此,年輕型乳癌患者,若還未生育或是希望之後仍保有生育能力,可以在化療期間,定期注射停經針,以減少卵巢的傷害,並持續到化療結束之後,以保留生育能力,提高將來成功懷孕生產的機率。

年輕型乳癌患者,需要考慮的面向較多,但是目前臨床上有越來越多新穎且有效的治療策略,手術技術也越來越進步,患者可以從多重的選擇中,藉由醫病共享決策,積極與臨床醫師討論,找出兼顧乳房外觀、生育能力,並且降低復發風險的治療方式,同時也建議年輕型患者多多透過家人、朋友的陪伴,紓解內心壓力,共同戰勝乳癌。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暨乳房外科主任 洪進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