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頭號政治風險》美國智庫:中國的「新冠病例清零政策」

國際

中國2年來嚴守新冠病例清零政策初期雖有成效,抑制病例人數,但現在這種一刀切做法很難防堵變種病毒,還造成隔離民眾各種人道災難,如存糧不夠者瀕臨餓死、拿不到藥的慢性病患者病死、母親買不到奶粉丟棄嬰兒等等。

該政策也讓中國設廠的外國公司吃足突然停產、收入減少等苦頭,因此,被歐亞集團列為「今年頭號政治風險」。

美國智庫:北京的清零政策為「今年頭號政治風險」

《日經新聞》報導稱,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預期,北京堅持的新冠病例清零政策將在2022年得到反效果,這個奇葩政策衍生諸多問題遠遠超出中國的邊界。

歐亞集團列舉其他主要政治風險還包括科技巨頭和美國期中選舉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以及俄羅斯、土耳其以及全球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也是需要關注的主要風險。分析師警告說,總體而言,缺乏國際級領導人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

「中國處於最兩難的處境,因為病毒清零政策在2020年似乎非常有成效,但現在還是利用嚴厲封城和效力有限的疫苗,來對抗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非常吃力。」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和主席庫普坎(Cliff Kupchan)談到2022年頭號風險時表示。

中國的清零政策激起更多民怨民憤

他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政策將無法遏制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反而會引爆更大規模疫情和更嚴厲的封城。極端封城措施會招致更大規模經濟混亂、更多國家干預,以及激起更多民憤,大幅偏離官媒吹噓「中國戰勝新冠病毒」的口號。

他們認為,供應鏈可能會進一步中斷。但北京政府過於執著於清零政策,現在不可能進行調整。報告寫道:「清零 政策初期取得成功,以及習近平對營造個人崇拜的依戀,使北京不可能改變清零政策。」

第二大風險是「科技巨頭的世界」(technopolar world),這些巨頭為數位領域的要角和執行者。報告指出,普通民眾日常生活的關鍵部分和國家一些基本職能更加依賴數位領域,他們的未來受到科技巨頭和去中心化區塊鏈的影響。

第二大風險是「科技巨頭的世界」

歐亞集團悲觀地預測,政府政策如歐盟的新法律將限制科技巨頭某些商業行為,但新法規對減少它們的影響力,幾乎沒有作用。

他們警告說,「就像一個快速增長但沒有專業知識來教育公民或保護公民安全的國家一樣,科技巨頭既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管理他們創造的雲端和工具。」「科技巨頭的無效治理會給社會和企業帶來成本,包括虛假信息被快速散播,以及民眾對民主政府機關的不信任感加深。」

歐亞集團表示,11月8日的美國期中選舉將成為歷史性的「轉折點」。他們預測,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共和黨議員候選人將奪回眾議院多數控制權。

他們表示,雖然這不會立即引發危機,但期中選舉也將成為 2024年總統大選的風向球,因為前總統川普表明他打算再次參選總統大選。

美國共和黨有望奪回眾議院多數席次

布雷默和庫普坎的報告寫道:「拜登領導下的4年充滿挑戰,漸失民心,可望為川普擊敗現任或其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供武器。」報告指出,無論川普是否選上2024年美國總統,都會引起美國內部和國際政治更大動盪風險。

政治風險名單上還有俄羅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加劇俄國和美國之間緊張關係。

土耳其里拉狂貶和物價飆升,也會帶來風險。他們預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外交政策立場將保持好鬥性,以分散選民對經濟危機的注意力」。

此外,該報告預測全球轉向綠色能源的過渡期將出現動盪,因為各國政府很少公布未來幾年如何實現零排放目標的計畫細節。

不只外國公司受不了北京清零政策造成沉重的經濟損失,中國被封城隔離民眾更是頭號苦主,從12月23日被封鎖至今的西安市1300萬居民裡,有些人真的快要餓死了。

中國邊城瑞麗被封鎖7個月

不同於其他國家試圖將新冠感染限制在可控水準,中國的清零防疫措施非常極端:只要發現一個病例,整個社區會立刻被封鎖,命令該社區所有居民接受 PCR 檢測。

中國官員繼續捍衛這一「荒誕」戰略。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12月1日新華社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清零政策仍將是抗擊新冠病毒的核心。

零容忍辦法產生的經濟災難是巨大的。與緬甸接壤的瑞麗市每次只是出現零星新冠病例,官員都下令封鎖這座邊境城市,自2020年 9 月以來,封鎖的時間總共約7個月。

「每次封鎖期間,我都必須關閉我的商店,最長的是兩個月。」29歲鄭姓餐廳老闆說。最近一次封鎖結束之後,這家餐館12月重新開業。但每日收入已從疫情爆發前的 4,000 元人民不暴跌9成,剩下400元人民幣(1730元台幣)。

2021年中國倒閉的中小企業超過400萬家

2021年,像鄭老闆這樣收掉公司的中國中小企業很多,《南華早報》看到的數據顯示,關閉公司的數量在2021年前11個月超過400萬,遠超過同期新註冊公司數量(132萬),為20年來首見。

「去年底前,我搬回福建父母老家了,收掉餐廳了。」鄭姓老闆說。據中國媒體報導,瑞麗人口外流嚴重,50 萬居民的人口現在減少到20萬。

清零政策的干擾已經蔓延到其他城市。10月底,只有一位遊客檢測呈陽性,導致上海迪士尼樂園區立刻被封鎖,數萬名遊客被迫留在園區內,進行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