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先修地制法或酒駕防制?柯建銘成「麥霸」 朝野協商逾2小時無共識

政治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4)日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於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10項法案中包括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法,在野黨團均反對將《地制法》納入臨時會,歷經2個多小時協商,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僅預算案部分共識較高,議案部分將於明(5)日舉行談話會決定議程。

民眾黨、時力均反對在臨時會討論《地制法》

民進黨團3日提案於臨時會處理修憲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與「111年度總預算案」兩大預算案,及包含「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7條之1及第30條條文修正草案」、「刑事訴訟法增訂部分條文草案」、「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安處分執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及第61條條文修正草案」等十項法案。

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立場相近,均支持在臨時會處理預算案與討論修憲,但反對在臨時會討論《地制法》。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修憲有時效性,不反對在臨時會納入修憲討論,呼籲朝野各黨針對有共識部分進行討論,但臨時會有「急迫性與必要性」的原則,目前地制法只有民進黨團的版本,行政院也沒提出相關版本,且地制法牽涉國土規劃,包含財劃法與行政區劃法應該做更縝密的盤點與溝通,應在正常會期做溝通。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上次修憲已經是16年前,有必要修憲讓憲法更符合當前社會,也符合國人的期待,所以時力希望在2022年的大選一併進行修憲複決公投,針對有高度共識的提案,如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等支持在臨時會納入修憲提案。

針對地制法,他表示,只修一個字茲事體大,當大幅鬆綁升格的構成要件時,會不會造成縣市窮者越窮、富者越富,其他沒升格的縣市的資源發展如何獲得照顧?不該納入臨時會討論。

(更多新聞:人物》大新竹合併攪動黨內派系一池春水 民進黨最年輕市長林智堅的下一步

國民黨、時力都希望排審酒駕防制法

國民黨費鴻泰則主張,臨時會要以預算為主,並提出4個議案,第一是杜絕酒駕的法案,刑法修正案有13個版本、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9個版本都在付委待審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提案要沒入酒駕的交通工具,民進黨執政以後,酒駕已成為國安問題。

第二為與減碳相關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三為學校衛生法中一案正在協商中,與校園杜絕菸害有關。

第四、國民黨也提出地制法的修正案,希望能排入程序,呼籲民進黨不要為一己之私,一個字的修法是荒天下之大稽。

有鑑於近日酒駕頻傳,時代力量也同樣希望能在臨時會排審,另外,針對「囤房稅」則有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希望能排審。

朝野協商2小時未果,明談話會決定議程

輪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發言時,一談說了逾20分鐘時,費鴻泰先與他數度交鋒,要他控制時間,甚至連「白癡」都飆出口,仍阻止不了柯建銘繼續暢談,直到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希望柯總召「長話短說」,柯建銘長達38分鐘的發言才結束,但他只認為是在回應所有人對他的指控。

之後,游錫堃要求後面發言者長話短時,又讓費鴻泰大動肝火,游錫堃還說,是不是要提案定發言時間,「我一直跟他(柯建銘)比」。

最終經過19人次的發言,長達逾2個多小時協商仍沒有共識,游錫堃宣告,本次協商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不過預算案部分共識較高,請各黨團將各項提案送至財政委員會彙整,並分別於下周10日與13日進行密集協商。此外將於明日上午11時舉行談話會,決定臨時會議程,並於7點開正門。預料將上演表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