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戰地制法 柯建銘面臨內憂外患

政治

立法院今(5)召開談話會,處理臨時會事宜,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自1/5日~1/28日召開為期三周的臨時會,處理「1修憲、2預算、14法案」,包含各界關注、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臨時會議程包山包海,包括修憲案、《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地制法》、《私校退場條例》、有關狼師問題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嚴懲酒駕相關《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草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4)天召集朝野協商未能達成共識,國民黨團表示,酒駕事故頻傳,希望臨時會一併處理《刑法》修正草案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以及攸關減碳、校園新興菸品防制等相關法案。同時,他們提出黨團版「地制法」修正草案,盼縣市升格是由下而上,而非中央操盤。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為了尊重在野黨,也將他們提的酒駕重懲草案納入,民進黨團的「1修憲、2預算、14法案」,希望臨時會完成若干修憲案,特別是18歲公民權,並讓公民複決。而攸關國家預算、公務員加薪的111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拚在臨時會最後一天三讀完成。

(更多新聞:立院臨時會》先修地制法或酒駕防制?柯建銘成「麥霸」 朝野協商逾2小時無共識

朝野地制法攻防,柯建銘外患內憂環伺

臨時會確定議程後,下一步就是朝野攻防。其中《地制法》,國民黨團也提版本,將在委員會中一併討論。針對今天有在野黨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要讓《地制法》在月底強行三讀通過,柯建銘也忍不住酸「國民黨連議事規則都不懂?」

由於草案經過交付委員會審查送出後,除非朝野簽字同意不需協商,否則需要草案都需要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後,才能交付院會表決通過,但《地制法》爭議如此大,朝野不可能簽下不用協商同意書,就交付表決,因此從時程來算,《地制法》根本不可能在臨時會時間內三讀通過。

柯建銘批,《地制法》修法,國民黨召委林為洲要在臨時會中先排公聽會沒關係,朝野可好好溝通、討論,「地制法沒有辦法在臨時會表決,國民黨不要連議事程序都不懂,整天活在恐懼中」。

(更多新聞:人物》大新竹合併攪動黨內派系一池春水 民進黨最年輕市長林智堅的下一步

立法院今召開臨時會,要處理「1修憲、2預算、14法案」。(攝影/趙世勳)

新竹升格若要趕上年底選戰,今年5月前需修法完成

據了解,若要趕上2022年選舉適用,需要半年前就先公告,因此《地制法》最晚要在今年5月前完成修法三讀,才趕得上年底投票。府院也盤算過時程,因此最好的時機就是2021年年底擬在立法院逕付二讀的那次,錯過那次機會,今年要加快腳步修法,恐沒那麼容易。

據透露,民進黨內派系對於修法,各自有其盤算,就算總統蔡英文多次召集派系要角開會、溝通,甚至在中常會上發號施令,都能以抵擋黨內暗潮洶湧。如今《地制法》修法進入議事程序軌道,柯建銘不但要與在野黨過招,更要對內防守自家人不滿修法的小動作,挑戰艱鉅。

修憲重頭戲,18歲公民權共識高

本次臨時會的另一重頭戲,就是修憲。民進黨先前成立黨內修憲小組,找來桃園市找鄭文燦、柯建銘與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領銜擔任憲改小組召集人,推出民進黨修憲版本。如今民進黨修憲版本要真槍實彈上戰場,

根據議程,明(6)天將召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表示,國民黨批民進黨臨時會排修憲是「橫柴入灶」。他們認為修憲議題太廣,臨時會過於倉促,不該現在討論,但管碧玲希望,先處理有共識部分,就是18歲公民權。

管碧玲說,2021年成年人年齡下修為18歲,各種法案已經把法律責任下修到18歲,滿18歲就能公投選擇公共政策、行使國家的統治權, 承擔國家要求一個成年人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18歲還有什麼理由不能行使選舉權?」

「如果國民黨要反對,必須說出一個理由!」管碧玲表示,若之後在野黨要用沒共識的議題來綁修憲,就是反對18歲公民權,就是堅持剝奪成年人的選舉權。不論是哪個黨都一樣,她堅決反對用其他議題綁這項修憲案,希望能在臨時會中就這項最高共識來討論,不要再剝奪他們的選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