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 日本和澳洲將簽署國防合作條約 相互接待軍隊和戰機艦艇

國際

《澳洲廣播公司》(ABC)等媒體1月5日報導,因為日、澳對中國在印太地區頻繁的軍事挑釁活動十分擔憂,澳洲和日本決定於本周四(1月6日)簽署一項條約,以加強雙邊國防和安全合作,此舉被譽為「具有歷史意義」,但是可能再次激怒中國。

日本和澳洲將簽署互惠准入協議(RAA)

澳洲總理莫里森和日本的岸田文雄將在虛擬峰會上會晤時簽署日澳防務協議,莫里森表示該協議將支持澳洲國防軍和日本自衛隊之間更廣泛、更複雜的實際聯繫。

除與美國和聯合國簽有類似條約之外,日澳防務條約是日本第3個對外防務協議,標誌日本在「日澳準聯盟」的關係中又邁前一大步。

日澳簽署的條約也稱為互惠准入協議(RAA),這將加强雙邊防務交流,兩國將進行更多聯合軍事演習,未來將在本國接待對方軍隊。

坎培拉的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主任彼得詹寧斯非常讚揚日澳協議,稱許它將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未來日本F-35隱形戰機可以進入澳洲的訓練靶場

他說:「根據協議,日本F-35隱形戰機可以進入我們澳洲的訓練靶場,執行陸上任務,澳洲潛艇和軍艦可以進入日本軍事基地外演習作戰。」

詹寧斯最近建議澳洲政府邀請日本、英國和印度軍隊駐紮澳洲北部軍事基地,他稱該地區為「印太重要的南部堡壘」。他說,如果台海戰爭曠日廢時,該地區將成為美國及盟友應對抗中國軍隊突襲的重要堡壘。

同時,東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表示,日澳國防合作條約,等於向北京發出強烈的威懾信號。

山上信吾接受《澳洲金融評論》訪問時表示,「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式的協議,將使整個印太地區受益,因為它肯定會顯著增強在亞太地區的威懾力。」

日本大使:日澳條約向北京發出強烈的威懾信號

「毫無疑問,日本和澳洲都將美國視為最親密的盟友,但是坎培拉和東京之間加強聯繫、密切合作,對亞太地區有利。」他補充道。

日本和澳洲都對中國可能出兵台灣表示嚴重關切。日本和澳洲都是美國堅定的盟友,對維護亞太地區安全有著高度的使命感,如果台海爆發衝突,除美國之外,日本和澳洲被視為最有可能派兵援助台灣的兩個國家。

周三,莫里森特別發布一份聲明說,莫里森形容澳洲與日本的最新條約「具有歷史意義」,並表示「它將首次為加強兩國軍隊間互相操作性和合作提供明確架構。」「該條約聲明我們兩國將共同努力應對共同的戰略安全挑戰,並為安全穩定的印太地區做出貢獻。」

「澳洲和日本是最親密的朋友,我們的特殊戰略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反映我們共同價值觀、我們對民主和人權的承諾,以及我們在自由、開放和有彈性的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莫里森表示。

2021年9月,澳洲與美國、英國簽署「Aukus」三方安全協議,根據該協議,另外兩個國家承諾幫助澳洲採購核動力潛艇。

「五眼聯盟」一致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Aukus」協議令中國感到不安,稱「Aukus」嚴重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加劇軍備競賽,破壞國際防擴散努力。

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被稱為「四方」戰略對話的成員,莫里森周三表示,澳洲也將為「四方」成員國貢獻「擴大議程」。

無視北京連番報復,澳洲照樣加入美國帶頭的「五眼聯盟」外交抵制中國冬奧的行列。莫里森2020年呼籲中國允許獨立調查人員進入武漢調查冠狀病毒的起源。

共機頻擾台,日本憂心台海情勢

在此之後,澳洲與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急速惡化,北京採取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包括對進口的澳洲大麥和葡萄酒課徵重稅,同時阻止澳洲煤炭上岸。

與此同時,日本與中國的關係也變得冷淡,原因是北京鎮壓香港的民主活動,以及共機幾乎天天擾台,升高台海峽緊張局勢,也引起日本極大擔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表示,他很期待與莫里森舉行面對面峰會,但已擱置該計劃,以專注於應對最近國內激增的病毒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