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不再獨有!首版《小熊維尼》2022起成公有財 明年換米奇? 

藝術文創

今年1月1日開始,1926年問世的美國電影、書籍、歌曲正式進入「公有領域」(public domain),這些作品將免費提供給所有人複製、展示與演出,使用者不必支付任何版稅。

今年進入公有領域最受矚目的作品非1925年問世的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莫屬,不過,這不代表大家可以對迪士尼那隻身穿紅衣的黃色小熊可以「為所欲為」,因為這個版本的小熊維尼在1966年才誕生,雖然迪士尼暫時不用擔心小熊維尼進入公有領域的虧損,但明年迪士尼首創的米老鼠也將進入公有領域,恐怕才真的是如臨大敵。

95歲《小熊維尼》成公有財

小熊維尼已經95歲了,《小熊維尼》最初是英國作家米恩(A. A. Milne)創作,首次問世是在1925年以聖誕故事形式在倫敦報紙上刊登,隔年第一本《小熊維尼》的故事書出版。

小熊維尼其實是米恩為兒子所創作,維尼的靈感來源就是其子的玩具熊。迪士尼公司在1961年購入小熊維尼,將過重新繪製後,1966年推出迪士尼版畫風的維尼,就是現在深深烙印在大眾心中的圓圓胖胖黃色小熊形象。

古典維尼由由謝培德(E.H.Shepard)所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美國版權法規定,作品在出版後的95年即進入公有領域,因此1926年出版的《小熊維尼》也在今年元旦正式進入公有領域範圍,任何人無須授權或支付任何費用,即可使用小熊維尼或除了1928年才出場的跳跳虎的大部分朋友的名字或形象進行創作,或分享當年故事書中的內容,與利用書中的情節、對話進行創作。

要注意的是,迪士尼後來創造的卡通或電影版《小熊維尼》仍不可以任意改動或挪用,因為這些作品的版權仍屬於迪士尼,要在2061年迪士尼版的小熊維尼才會進入公有領域。

根據外媒報導,多年下來創造超過800億美元的價值,與米老鼠並駕齊驅,而有些估計認為,目前維尼與他的朋友們讓迪士尼每年賺進30億到60億美元之間。

(更多內容:疫情籠罩北京冬奧 郭文貴爆:西安封城之後下一個將輪到鄭州

迪士尼的維尼動不得,米奇有版權危機

不得不提的是,1928年誕生的初代米奇也將於明年進入公有領域,屆時迪士尼的版權就要到期了。

事實上,這將是迪士尼經歷米奇了第三次版權危機,前兩次都因為修改版權法續命。現在的版權保護長達95年,也是1988年迪士尼為了保住這隻原創老鼠版權,成功遊說美國國會的結果。

當時美國版權法規定,各種創作如文字、歌曲、影視作品等,作者終身享有作品版權,作品於作者死後50年仍受版權保護,如果未能找到作者、匿名發表、或版權屬於企業,版權期限為首次發表的75年後。1988年的這次修法也被譏為「米老鼠條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修法,透過不斷改變形象,不同時期的米老鼠因時代的審美做出改變,都是一個獨立的知識產權所有物,也是迪士尼為了幫自家版權續命的一個方法。

海明威小說、紀伯倫散文詩集也進入公有領域

而今年進入公有領域的作品除了小熊維尼外,還有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小說《太陽依舊升起》(The Sun Also Rises)、迪士尼小鹿斑比的基礎小說《小鹿斑比,森林中的生活》、紀伯倫(Kahlil Gibran)的散文詩集《沙與沫 Sand and Foam》等。

杜克大學公共領域研究中心主任詹妮佛(Jennifer Jenkins)都會在每年12月分析進入公共領域的作品,她形容,這就像在假期裡打開數百件額外的禮物,她說,「我不僅可以探索過去去這些所有極美好的作品,還可以想像它們在未來可能會激發出怎樣的創造力」。

以去年的《大亨小傳》為例,成為公共財後,後人撰寫的語言譯本與衍師生著作馬上就上市,現在應該不少人正準備摩拳擦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