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則推特貼文售出7千5百萬 從女歌手私密部位到周杰倫的熊 NFT到底在夯什麼?

產業脈動

周杰倫推出聯名小熊NFT「Phanta Bear」,全球限量1萬顆,以1顆NFT售價0.26以太幣來算,約合1000元美金,一上線瞬間秒殺、交易金額約達新台幣2.8億元,售出後在二級市場還馬上身價翻倍,令人乍舌。

不只在演藝圈如此,這股風潮老早吹進時尚與運動圈。NBA球星柯瑞與Under Armour合作推出NFT產品,都是柯瑞在打破三分球紀錄時所穿球鞋的數位複製品,讓球迷在元宇宙也能穿上柯瑞的運動鞋,每套售價333美元,已經銷售一空。

Adidas也攜手無聊猿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名為「走入元宇宙」的NFT,包括能夠在區塊鏈遊戲世界使用的虛擬可穿戴設備,近3萬個標價0.2以太幣的NFT全部賣光,大賺約2300萬美元。

波蘭女歌手出賣「數位身體」

最近更有波蘭著名女歌手將身體透過3D掃描,分成406個NFT出售,開售內30秒搶購一空,私密部位起價從7萬3千元英鎊(約新台幣270萬)起跳。從藝術品拍賣行蘇富比,近來也跨足NFT拍賣,統計去年NFT拍賣成交額已達到1億美元,也顯示NFT熱度大增。

其實早在去年,兩件事就大大催化了NFT出現在大眾目光前,一是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集錦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以69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價格售出。

另一個就是Twitter執行長傑克·多西,將第1則Twitter貼文以NFT型式公開拍賣,最終以1630.58以太幣得標,超過新台幣7500萬元天價賣出。

在元宇宙還虛無飄渺之際,NFT(非同質代幣)已經成為火熱話題,NFT交易平台除了有藝術品、虛擬土地、遊戲物品可供交易之外,連鹹酥雞都在NFT平台上架了,甚至通訊軟體LINE也宣布今年要進攻NFT市場,為全球用戶提供NFT交易平台。

NFT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

到底什麼是NFT (非同質代幣)?與加密貨幣又有何不同呢?在概念上是相反的,每顆比特幣都是一模一樣,交易時也可以被分拆;每一個NFT則都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且交易時不可被分拆。

在實體世界中,資產都可以證明所有權,但在虛擬世界中,卻很難證明虛擬資產的所有權,且陷入難以估價、販賣不易的困境。因此NFT透過區塊鏈去中心化、公開透明、不可更改的特性,數位藝術品只要發行NFT,就能解決這些問題。

霹靂布袋戲發行NFT,股價大漲196%

反應在資本市場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霹靂布袋戲,霹靂布袋戲去年10月發行「魔吞十二宮」卡包的NFT,299元、限量1千份,30分鐘內就售完,且1個月後價值已翻漲10倍,超過100美元。也帶動霹靂股價自11月低點22.7元一路大漲,最高來到67.3元,漲幅達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