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動亂》前總統貪腐下台後還掌權 暫尋前蘇聯安全聯盟協助維安

國際

哈薩克示威者抗議燃料價格暴漲,與軍警爆發衝突,場面失控,至少造成10人喪生和317人受傷,奪取國家建築物、機場和武器,被斥責為「恐怖分子」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未能平息動亂,要求前蘇聯國家維安聯盟提供幫助。

警民衝突中至少10名軍警喪生

《路透》報導,亞美尼亞總理周四(1月6日)表示,俄羅斯領導的前蘇聯國家安全聯盟將派遣維和部隊到哈薩克,應哈薩克總統要求,他們將幫助該國平息暴力和釀成死傷的示威活動。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在臉書上表示,在哈薩克國家建築物被燒毀和阿拉木圖國際機場被佔領後,將有數量未知的維和人員前往哈薩克,在有限的時間內穩定動亂局勢。

俄羅斯國營衛星通訊社(Sputnik)周三引述哈薩克內政部的話說,在周二和周三動亂期間,有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士兵喪生。後來衛星通訊社援引哈薩克媒體的報導說,2名士兵也在阿拉木圖機場的反恐行動中喪生。

最初,民眾是抗議燃料價格暴漲,憤而走上街頭示威,後來民怨迅速延燒,目前演變為抗議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獨裁專政。

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下台後仍大權在握

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掌權長達約30年,雖於2019年卸任總統,但是他欽點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為接班人出任總統,仍大權在握。

81歲的納扎爾巴耶夫為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最大政治力量,努爾蘇丹是以他名字命名而專門建造的首都。據信,他的家族控制中亞最大的經濟體哈薩克,自從抗議活動開始以來,他就沒有出現在公共場合,也沒有公開發表講話。

在納扎爾巴耶夫領導下,這個中亞國家贏得政局穩定的聲譽,有助哈薩克石油和金屬產業吸引數千億美元的外國投資。

但年輕一代要求哈薩克跟其他前蘇聯衛星國一樣,走向民主自由。這次哈薩克的抗議活動是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哈薩克人口近1900 萬人,和智利差不多。

哈薩克年輕人要求政府民主開放自由

顯然是為了安撫民眾的憤怒,托卡葉夫周三解除納扎爾巴耶夫的國安會主席職務。他還任命一位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國安會類似前蘇聯的情報機關KGB,也將國安會二號人物、納扎爾巴耶夫侄子解職。

托卡葉夫的內閣也總辭了。

但知情人士告訴《路透》,抗議示威活動仍在繼續,示威民眾控制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國際機場。航班全部被取消。

國際傳真社(Interfax)援引一名官員的話說,機場隨後已經清除抗議者,《路透》記者無法獨立證實該報導。

總統指控暴民為恐怖分子

早些時候,防暴警察對阿拉木圖的抗議者使用催淚瓦斯和閃光彈,但隨後似乎撤退。

周四凌晨,托卡葉夫在數小時內發表的第二次電視講話表示,他已向俄羅斯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尋求幫助,該組織是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組織的軍事聯盟。

他指控,受過外國訓練的恐怖組織正在奪取建築物、基礎設施和武器,並在阿拉木圖機場劫持5架飛機,包括外國飛機。

多數示威者為窮鄉僻壤村民

托卡葉夫說:「這是在破壞國家領土的完整性,最重要的是,暴徒還攻擊普通民眾。」「阿拉木圖遭到襲擊、摧毀、破壞,阿拉木圖居民成為恐怖分子、土匪襲擊的受害者。因此,我們有責任盡可能採取一切行動來保護我們國家。」

俄羅斯新聞媒體援引俄羅斯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的話說,已經加強哈薩克Baikonur Cosmodrome航空發射場關鍵設施周圍的安全,俄羅斯在該地發射火箭。

周三混入示威民眾的阿拉木圖居民說,他遇到多數示威民眾都來自該市貧困的郊區或附近村莊。民說,在大廣場上,有人發放伏特加酒,有些人討論要前往城市集市還是富人區搶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