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街頭「次文化」的國際時尚轉譯

地方產業

oqLiq 主理人林家豪、洪琪在臺南長大,夢想在臺南有強大設計、具備地方性故事感的潮服品牌,有可以站上世界舞台的風格基因,亮相臺灣的姿態。為了成就讓臺灣人覺得穿著MIT 的服裝而感到驕傲的品牌,林家豪、洪琪花了十幾年在服裝這條路上,歷經創業維艱、研究開發、設計風格淬煉。「臺南是全臺灣紡織廠最密集的地方,我們騎著摩托車到處找,找工廠也找師傅,認識了很多在地的代工紡織廠,真的很謝謝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規格,對於 oqLiq 來說是鼓勵也是支持。」oqLiq 在臺南從紡織廠原料、衣服打版製作到成品銷售的資源都是串連在地,主理人林家豪、洪琪相信地方的集體力量,執意帶著臺南面向世界。

服裝作為創作媒材傳達當代思維

oqLiq 在 2021 紐約時裝週線上直播時裝秀首度推出 3D 虛擬秀,巧妙運用多媒體影像設計的手法在時尚圈引發話題。「這應該是臺灣第一次結合多媒體影像設計的虛擬服裝秀現身紐約時裝週官方平台。」洪琪說 3D 虛擬秀完全是應急,因為疫情實體秀場取消,只好另闢戰場,然而虛擬秀場上來自「封神榜」裡象徵「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神,藉由服裝展演祈求平安的美好意涵,也著實帶給疫情動盪的世界一股安定的力量。

近幾年在國際服裝秀場都可以看見臺灣服裝品牌 oqLiq 的設計,成功演繹地域風格與機能布料於設計上的完美呈現,定義東方都會機能美學的新視角。「oqLiq 的設計理念附著在文化架構下,是有在地文化的服裝品牌。」洪琪強調,在設計上 oqLiq 擅長將東方概念當代轉化,並以高端機能風格融入街頭時裝的剪裁。

對於服裝設計的啟蒙,洪琪與林家豪不約而同地談到在街頭玩滑板大家都穿的 T 恤,T 恤印英文字很常見,但卻很少中文字甚至是臺灣方言的設計。在地的聲音需要專屬於臺灣的文字表達,這是洪琪與林家豪的默契。於是,出身為純美術背景的洪琪開始研究中國象形文字,進而翻玩東方文化符碼,從亞洲街頭風格的養分中淬煉出屬於 oqLiq 品牌的設計語言。

設計是意識也是個性表現

oqLiq 的美學塑造在機能性服裝市場上非常出色,結合東方簡約風格與街頭時裝的設計概念,在商品定位上重新定義了戶外機能服裝的樣貌。「我們一開始是從次文化、潮流界的基礎向外延伸,現在的設計我們稱做是 Urban Outdoor 都會休閒風格。」oqLiq 的服裝遠看素色簡約,但是細看卻有精緻做工的設計與機能性上的便利,設計上帶有隱喻的低調美感。「我們專注於文化背景的塑造,符碼與元素在服裝設計上有延伸的意義。」

洪琪說不管是在臺灣或是在國際上,oqLiq 的形象鮮明,像是在 IG 上的穿搭,舉凡帽子、上衣、褲子、鞋子,常有人上傳照片,「消費者穿我們的衣服拍照上傳,然後 tag 我們,現在很像另外一本型錄,一本街上的型錄,」整體的風格呈現也建構出 oqLiq 現下的時代風格。

「oqLiq 跟其他機能服裝品牌最顯著的不同在於考究地方符碼並且結合當代意識。」 洪琪點出 oqLiq品牌所溝通的客群是注重衣著,並且選擇自己的風格的人,透過服裝表達自我意識,「穿衣服像是要對社會講一些話。」

臺南滑板少年的酷味延伸

68 年次的林家豪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滑板文化,他談到高中時候在臺南的流行:「以前我們那個時代是在玩滑板、跳舞,那時候覺得太酷了!衝擊很大!有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玩。」對於林家豪與洪琪來說,表達自己的文化特色很重要,讓臺南發光,服裝就是他們選擇的創作媒材。街頭文化是非主流,但卻是感受城市脈動最生猛活潑的呈現,與林家豪、洪琪相處,一股濃濃的酷味顯而易見,臺語表達到位,率真坦然的質樸令人喜愛。

林家豪談起機能布料眼神炯炯,他對於廠內的布料如數家珍,每一塊布料都是他深入研究的心血,認真研究每一種紗線,和工廠共同開發新的布料是他成就感的來源。另外,還有扣件等設計上的金屬配件,林家豪做事完全不馬虎,非常講究細節,一本一本從歐美各國寄來的型錄,仔細研究並且在服裝設計上持續有開創性的想法。永續設計也是 oqLiq 在設計上堅持的理念,像是把服裝的餘布縫製組構成為當代風格拼布,採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的 Polartec 面料,以及牡蠣殼結合寶特瓶 PET 抽紗的回收再製紡紗。

「使用環保原料製作服裝已經是國際趨勢,而且規格很高,但是在臺南很幸運有這種厲害的再生布料,材質原料來自牡蠣殼,牡蠣殼特性冬暖夏涼,以奈米技術磨成粉附著在 PET 上再去抽紗,回收的紗線中間中空達到保暖效果,加入蚵殼成分可以抗靜電,抗紫外線。」林家豪說:「人的身體是有記憶的,穿過感受過那種非常溫暖的舒適感,就回不去了。」

構建有世界觀的臺灣品牌

國外參展的經驗對於 oqLiq 非常重要,「把臺灣的文化帶出去,被世界看見,」一直以來都是林家豪、洪琪想達成的目標,oqLiq 於 2019 年開始走上國際舞台,參加巴黎、義大利、紐約時裝周,並且首次參加就進入義大利男裝周 Pitti Uomo 最高等級的 TOUCH 示範區域,林家豪訴說國外參展的甘苦談,被騙被坑都當作是學習,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以及對於臺灣不卑不亢的堅持,都是oqLiq 站上國際舞台被看見的亮點。

「在國際商展上,買家通常先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觀察品牌,再去巴黎下單,所以進到巴黎男裝週代表的是進入國際市場的最後一哩路。」洪琪說,在國外展會接觸買家之外,很重要的機會是能夠與國際設計師品牌交流。「歐美市場的買家對於 oqLiq 品牌所建構的文化符碼印象很深刻,尤其是太極陰陽的概念以及中文字型的符碼轉化,都是他們會注意的地方。」最近 oqLiq 更首次與韓國代理國際大品牌的經銷商合作,韓國買家對於臺灣可以做出高品質的機能型服裝並且東方文化符碼論述清晰,而感到驚艷。

今年 oqLiq 規劃前往上海時裝周,明年將參與英國、丹麥、巴黎時裝周,「我們希望可以以臺灣在地的視角做出有世界觀的品牌。」洪琪臉上帶著暖陽般的笑顏,述說著她的夢想,「大家想到臺灣就會想到 oqLiq!」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