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高虹安轟綠營多數暴力 末代台南縣長悔升格 盼恢復鄉鎮市選舉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地方制度法》修法草案,「竹竹併」爭議繼續延燒,此外彰化縣政府也已正式提交升格計畫書,讓直轄市議題成為臨時會主要戰場。

繼昨(5)新竹市長林智堅點名5立委反對新竹合併升格後,今(6)座談會上5立委皆出席回應,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控訴對方「情緒勒索」,似乎林智堅不參選後就必須通過地制法修法,這樣貼標籤非地方之福。

今(6)台北市客家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穀雨青年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縣市合併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和立委與談。末代台南縣長、現任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也出席,指出升格直轄市形同滅鄉鎮市、沒收地方自治,呼籲恢復原有鄉鎮市地方選舉。

鄭正鈐控林智堅情緒勒索,林為洲輪召委將考察彰化

林智堅昨在專訪上點名5位反對修法的立委,是因有意參與新竹市長,才擔心煮熟鴨子飛了。被點名者分別為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林為洲、林思銘,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針對此一控訴,5位立委今全部出席座談會回應,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到場支持。

鄭正鈐開頭直搗痛處,狠批林智堅「情緒勒索」。他指出,林智堅以為自己宣布不選後,地制法就應當過關,卻忽略仔細討論、凝聚的過程,反將5位立委貼上標籤,全然不是地方之福。

鄭正鈐表示,本次修法恐一次促成9都,但中國擁龐大領土卻只有4個直轄市,建議地方制度的規畫應更審慎參考他國經驗。尤其林智堅不斷讚揚新竹升格將會增加預算,卻隻字未提支出也會增加,只會扣人帽子,顯然是邏輯不清楚。

下週將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林為洲提出委員會規劃,目前已排定到彰化縣進行考察,目前彰化縣人口逾125萬,無須經修法就能升格,「看行政院要支持或是刁難?」

他指出,地制法規定相當紛亂,除目前綠營想改動的第4條第1項由下而上升格直轄市之規定外,也包括內政部指定升格和準直轄市兩種,他不明白綠營要採取何種方式。

林為洲強調,新竹民眾都期待升格,但年底就要投票,現在流程太過匆促、準備不及,也會造成其他縣市的相對剝奪感。

高虹安直言綠營多數暴力,林思銘:柯建銘就是劊子手

高虹安同意地方制度存在諸多調整空間,但自9月大新竹合併議題以來,林智堅和新竹縣長楊文科持續在媒體上叫陣,始終提不出配套措施,林智堅也遲至1日才成立專案合併辦公室。她擔憂,若地制法不再設人口數門檻,而由中央逕行認定哪個縣市具重要地位,將會有修法嚴謹性的疑慮。

鴻海出身的高虹安也以企業併購為例,兩公司整併都要攤開彼此財報和人事進行密切討論,但「竹竹併」卻想透過改一個字由上而下更動體制,她痛批民進黨:「這就叫作多數暴力,這就叫作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

林思銘和高虹安都認為,林智堅提出的交通系統、汙水排放系統和科技走廊,皆不構成升格的必要理由,未整併也能達成。林思銘更直呼,柯建銘以總召之姿綁架整個黨團,一手打造「升格之亂」。若柯建銘真的採取這種不尊重法治的方式,就是摧毀地制法的劊子手。

邱顯智則指出,政府不應成為「就業服務站」,替無法再連任的政治人物找工作、改規則,這樣的修法「簡直是兒戲」。前總統馬英九升格六都,促使「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現況,經濟資源都往直轄市集中,反倒讓未升格的縣市發展停滯。邱顯智喊話,地方制度關乎活生生的人,應由下而上讓在地居民表述意見。

末代台南縣長後悔升格,盼恢復鄉鎮市選舉

「法律上應該要修的是縣市合併升格可以維持鄉鎮市。」蘇煥智指出,依法規定升格後鄉鎮市皆改制為「區」,區長由市長官派,不再擁有民選基礎,形同沒收地方自治。他表示並不反對新竹縣市合併,因兩者在1982年新竹市升為省轄市前本就同屬一縣,蘇煥智真正在意的是地方自治選舉遭到沒收,並呼籲修正地制法,將鄉鎮市選舉還給直轄市。

蘇煥智擔任台南縣長期間,積極推動台南升格直轄市,最終以「歷史文化古都」之名順利升格,如今他卻表示後悔,強調「直轄市制度根本不應該存在」。

蘇煥智指出,直轄市制度造成縣市不平等的局面,但先進民主國家多未設有直轄市,反而威權體制的國家如中國、東歐共產國家才設。他提及,威權時代前總統蔣介石也曾透過升格來箝制地方選舉,如台北市1967年升格院轄市,便導致時任市長高玉樹無法尋求連任。

其他學者分享直轄市制度對地方政治和生態造成的疑慮。史丹利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黃志遠指出,新竹民眾繳稅額是全台最高,相對幸福感卻低落,為「富裕中貧窮」的寫照。他認為包括國土規劃、財政劃分到民主自治,都是乘著本次機會可積極討論的議題。黃志遠也提出7個經濟體的構想,並建議稅收制度可參考瑞士和德國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