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高超音速武器 日本和美國聯手研發攔截系統

國際軍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1月6日)表示,美國和日本將匯集科學家和工程師,在新興防禦技術上進行合作,包括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方法。

美日舉行「2加2」虛擬會議

布林肯在美日「2加2」虛擬會談的開幕式上發表講話,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相林芳正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出席該會議。新任命的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也參加「2加2」會議。

「日本和美國的研究人員發揮的互補優勢,我們創新能力將超越所有人,美日也將共同研發太空作戰能力。」布林肯表示。

奧斯汀指出,這次討論主題包括「改變我們的角色和使命,以反映日本為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的能力不斷增強。」

鑒於中國、北韓和俄羅斯都在研製高超音速武器,日本在研究支援磁軌炮(railguns)的基礎技術,以便日後攔截高超音速武器。

日本研究支援磁軌炮的基礎技術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日本防衛省將開發一種使用磁動力砲彈攔截敵方導彈的方法,因為日本急於應對中國、北韓和俄羅斯開發的高超音速武器。

防衛省正全力開發磁軌炮技術,磁軌炮通過將電流施加到磁場產生的能量,來發射飛彈,磁軌炮射出的砲彈比傳統攔截系統射出的砲彈速度更快,砲彈還可以連續發射。

磁軌炮連同遠程飛彈,下一代系統將為日本提供多層次攔截能力。

高超音速武器的飛行速度超過音速的5倍,被認為即將投入實際使用。2021年11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8月間,中國在南海上空從滑翔飛行器發射高超音速飛彈,音速約為每秒 343公尺,高超音速超過1715公尺。

磁軌炮和遠程飛彈將為日本提供多層次攔截能力

其他國家顯然也有類似的技術。北韓聲稱,去年9月透過高超音速裝置發射飛彈到日本海,俄羅斯總統普丁計劃今年部署高超音速巡弋飛彈。

東京決策官員將高超音速武器視為下一代軍事武器,並認為日本必須加緊加強本國威懾力,尤其是針對中國的威懾力。

政策制定官員告訴《日經新聞》,日本正在開發一種磁軌炮系統,其目的不是攔截飛彈,而是在第一時間阻止飛彈被擊中。

高超音速飛彈沿著不規則軌跡飛行,因此,在拋物線路徑上飛行的彈道導彈之常規攔截系統無法攔阻高超音速飛彈。

新系統將加強日本反制來襲飛彈能力

新系統將加強日本反制來襲飛彈能力,一些專家將此描述為「日本防禦的漏洞」。除了在現有的飛彈防禦系統中增加磁軌炮攔截器外,日本還在考慮部署遠程飛彈,以便遠距離回擊。這些系統將共同形成三層威懾網路。

防衛省的採購、技術和後勤局一直在研究磁軌炮背後的基礎技術。2022年度預算已編列65億日圓(5600 萬美元)經費,用於開發軍用磁軌炮設備的原型。規劃人員打算讓該系統在2020年代後半期投入實際使用。

現有攔截飛彈速度限制在每秒1,700公尺左右。從電磁軌道炮發射的攔截器預計將達到每秒2,000公尺以上的速度。在研究階段,原型機的速度達到近2300公尺/秒。

提升速度會增加攔截器擊中高超音速導彈的機會。能夠快速連續發射攔截器,還可以提升擊中速度超過音速5倍飛彈的機會。

磁軌炮攔截器速度可以調整

磁軌炮還能夠以不同的速度發射攔截器。通過調整它們的電量,操作員可以改變攔截器的飛行速度,速度高低將取決於來襲飛彈的速度。但使用常規推進器發射飛彈,其速度很難操縱;磁軌炮「子彈」尺寸小,也使它們具有一定程度的隱身性。

美國和其他國家也在研究磁軌炮,但據日本防衛省了解,還沒有一個國家成功地將該技術投入使用。

磁軌炮子彈的速度若要加快,它們需要由易於導電的堅固材料製成,防衛省認為磁軌炮子彈可以利用日本公司的先進材料技術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