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新制上路》確診不能參加學測被罵翻 潘文忠可參考南韓怎麼做

學生權益

108新課綱首屆學測將在1月21日上路,大考中心昨(6)公布學測因應防疫措施,居隔、檢疫和自主管理期間的考生將另行開設試場,但不予開放確診考生應試、也不得補考,引起家長團體強烈反彈。

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全高聯)今(7)發布聲明,砲轟大考中心決策無異於直接判重考,剝奪學生受教權。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午回應,會與招聯會、大考中心研議相關配套措施,維護考生權益。

因應疫情降載試場人數,居隔考生專車接送、確診無補考

學測舉辦在即,近日疫情卻漸有升溫趨勢,外界擔心學測將形成大規模群聚。大考中心昨說明防疫措施,強調學測不會因疫情延後或取消,考生須量測體溫並全程配戴口罩。今年則新增6項防疫措施,比去年更升級,包括試務和監試人員須接種疫苗、試場人數從42人降載為36人,以及考生進入考場前須以酒精消毒手部等。

針對居家隔離、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考生,大考中心提醒切勿私自應試,將規劃防疫專車接送,並安排考生在防疫試場應考,不過確診考生不得參加學測考試,也沒有補考措施。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明,因學測採五標換算,補考人數少恐無法因應,且往年也無補考,因此今年也未規劃。

全高聯:染疫並非自願,等同逼學生重考

對此,全高聯今日聲明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坦言Omicron已進入社區,若不慎染疫絕非學生所願,但大考中心卻規定確診不得應考或補考,讓苦讀兩年半的學生情何以堪。

因應108新課綱,今年首度改指考為「分科測驗」且不考國文、英文,因此部分校系將採計學測此三科成績。全高聯指出,考試分發校系中高達九成會採計學測成績,若確診學生無法參加學測、缺少兩大主科成績,形同逼迫學生必須重考,將對考生造成雪上加霜的痛苦打擊,接下來到學測前的兩週期間,考生和家長會面臨升學及染疫的雙重壓力恐懼。

「孩子們都努力拼到最後一戰了。」全高聯呼籲,考量新冠肺炎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即使確診考生極少,也希望教育部能保障憲法賦予的受教權,安排安全應考措施,如比照國外在醫院考試等,以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權益。

教育部將研擬配套,確保考生權益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林奕華批評,大考中心的作法嚴重損害考生權益。她指出,今年考生面臨「一試定終身」和上傳學習檔案歷程、疫情影響等壓力,認為就算只有一位考生確診,教育部也須提出配套措施,保障考生權益。

潘文忠下午參加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教育部將與招聯會、大考中心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不論繁星入學、申請入學(學測)或分科測驗,都會保障學生權益,並由招聯會對外說明。

陳時中被問及此事時,則回應補考與否涉及專業問題,不是他能決定的。

新課綱「一試定終身」,沒補考意義大不同

疫情爆發逾2年,各大升學考試無不審慎看待,多設有相應措施。去年學測也同樣不開放確診學生應考、補考,但因考試制度不同,影響幅度也相異,因而造就更大的反彈聲浪。

去年學測為採用舊課綱的最後一屆,為學測、指考雙軌並行的機制,如學測未能應試或考差者,仍能利用指考補救,因為指考採國、英、數甲、數乙、社會、自然六科選試的方式,採計學測成績的校系較少。而若在指考應考時染疫者,大考中心也另安排三擇一補救措施,如取消學測放棄聲明、或改採書審資料管道等。

然而今年迎來108新課綱的新考招制度上路,將考試分發途徑的指考改制為「分科測驗」,該測驗中取消國文、英文兩大主科,也導致許多校系在考試分發時仍採計兩主科的學測成績,去年10月宣布會採計的校系高達1861個。教育部去年7月說明,是因為分科測驗範圍涵蓋高三的加深加廣選修內容,選擇範圍不同、各校選讀文章也不一,因此無法統一命題。然而,此舉反而造就學生無法透過指考「翻身」,新課綱「一試定終身」的弊病。

在大考中心不開放確診學生應試,多數校系又採計學測國英兩科成績的情況下,確診學生形同被剝奪應屆升學的權利,只能參與明年學測,延宕一年入學,對染疫學生相當不公。

中國「送考上門」,南韓在醫院考試

學測過去曾開放在醫院考試,但並非因為疫情,而是因應個案重病或突發狀況。在2017年首開先河,安排2位重症考生在醫院應試,大考中心先到醫院勘查評估、建立試場,並各派2名管卷人員、2名監考人員和1名警衛協助。時任大考中心試務發言人黃璀娟表示,只要符合原則便可繼續提供相關服務,如考生因重大傷病、出院應試危及生命安全等。

去年國中教育會考於5月15、16日登場,第一天就適逢指揮中心宣布單日新增180例,但會考也沒有喊停,而是讓受疫情影響的學生進行補考,另有4名無法參加補考的學生則採專案方式協助入學。

在疫情更加嚴峻的國外,又是如何因應疫情準備防疫措施?

去年12月23日起,中國陝西西安市因爆發大規模本土病例而封城,然而該考的試還是要考。耶誕節當天適逢中國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陝西唯一一名確診考生正在西安市胸科醫院隔離治療,因此該考生報考的學校便「送考上門」,在醫院安排單獨考場。其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考生,也採取相同措施,確保考生權益。

去年11月18日,南韓面臨單日破3000例的嚴苛困境,不過大學聯考仍準時登場,68位確診考生則安排在醫院或治療中心參加考試,和前一年採取相同防疫措施。法國去年6月舉行高中畢業會考,則是減少為2科哲學筆試、口試,並取消本應於3月舉辦的另外2項分組考試,改採學校成績;另外,也大幅調降畢業會考成績比重。

111新型學測將在1月21日到23日舉行,大考中心公布因應防疫措施,試場將管制進出試場路線,考生入場時須出示身分識別證件和量測體溫,並全程配戴口罩,用餐時間使用隔板,且不開放親友陪考。大考中心提醒,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切勿私自應試,應立即聯絡大考中心進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