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健身經理打造8億元燒肉王國 「胡同」升級再進軍高檔日本和牛燒肉

產業脈動

身高188公分、69年次的橘焱餐飲集團董事長吳念忠,一出場就成為吸睛焦點,他跨入餐飲界近17年,旗下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胡同」燒肉品牌。

當年大學體育系畢業,順理成章成了健身房經理,公司倒閉後在朋友邀約下開店,沒想到胡同燒肉一開就是17年。

吳念忠回憶,胡同從吧檯起家,「開業前半年都沒有客人,都在擦玻璃、打蚊子」;他親自站吧台為客人烤肉,後來靠著一個、一個客人進來,餐飲門外漢成就了如今年營收超過8億元的燒肉王國。

餐飲門外漢打造燒肉王國

橘焱旗下除了「胡同」外,包括日式雞肉串燒「台北鳥喜」、日式蝦味拉麵「一幻」…等,今年更以日本和牛燒肉專賣店之姿,打造全新餐飲品牌「一牛楽」。

吳念忠說,不像十幾年前,燒肉是流行餐飲,現在燒肉已經步入成熟市場,消費者能比較的愈來愈多,也想吃到更好的燒肉。現在每走幾步路就有燒肉店,每個人都有創業夢想,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一牛楽」再進軍日本和牛燒肉專賣

因此,吳念忠想往更高單價的全日本和牛領域前進,拆分市面上拆不出來的單位,不同於很多店是走限量路線,「客人來就要讓他們吃到」。

例如一般標榜「一頭牛」販售的燒肉店,多數僅用一種和牛再分切出不同部位,但是「一牛楽」藉由多年來累積肉品進口的資源,每天可以供應來自日本滋賀縣、岩手縣、岐阜縣、宮崎縣、北海道等各地日本和牛,讓客人可以吃到多款知名如近江牛、飛驒牛、宮崎牛等。

且依據肉質紋理筋膜再拆解出約36個細緻部位,涵蓋有內裙肉、扇子肉、肋眼芯、紐約客芯、夏多布里昂等,這都考驗著師傅的刀法與分切技術。為了讓饕客有「和牛重擊」之感,也推出平均每人高達350公克的肉量套餐。

所有的事,都是「堅持」兩個字

目前胡同在台灣有11家分店,今年要在花蓮開出第12家,也將進軍新加坡與美國加州,除了「一牛楽」外還會再引進壽司店。而中國也有12家胡同,今年中國還要再加盟5-10家店。感嘆餐飲人才難找,胡同在去年11月也調漲員工薪資,門市員工最低薪資從3.6萬調漲到4萬元。

有3個小孩的吳念忠說,目前正在與日本東京電視台合作,將引進3D互動系統,未來要結合親子餐廳;之後還要跨入住宿與旅遊領域。一路走來,從完全沒有餐飲背景,到一手打造燒肉王國,吳念忠有感而發:「所有的事,都是堅持兩個字。」